网易开启中概股新一轮回归潮 港交所为何成为最佳选择?

网易开启中概股新一轮回归潮 港交所为何成为最佳选择?
2020年06月11日 18: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网易开启中概股新一轮回归潮,港交所为何成为最佳选择?

  记者 张晓琪

  网易打头阵,京东紧随其后,中概股开启新一轮回归潮。

  6月11日,网易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根据招股书,网易此次全球发售1.71亿新股,募集资金净额超过200亿港元,是2020年以来港交所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自有消息披露网易、京东等中概股有意回归香港后,港交所股价出现节节上升,最近半个月间涨幅超过13%。

  截至6月11日收盘,港交所股价达294港元每股,盘中更是创出299.6港元的新高,市值逼近4000亿港元。

  为何香港成为此次中概股回归的最佳选择?业内人士认为,到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几乎都是国内知名的大型科技企业,挂牌后内地投资者也会通过沪深港通等渠道参与交易,预期交易活跃度会很理想,这也推高了港交所的业绩预期。

  但涌入香港的是热钱还是长期性资金,尚难以判断,需要看内地及香港特区的经济协同效应能否抵消负面冲击。

  无论如何,优质和热门上市公司回归香港市场,会进一步吸引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内地资金也将获得更多香港市场定价权。

  港交所何以成为最佳选择?

  2020年被认为是中概股回归元年。除网易、京东外,携程、好未来、拼多多、新东方等明星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也络绎不绝。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此前撰文指出,中概股陆续回归原因有二。一是,港交所和中国证监会早在2018年就已作好中概股回归的通道设计;二是,美国对华为及中国高科技的打压,已经严重波及中概股的生存,目前中概股在美国挂牌的成本与风险被数倍放大,甚至可能面临集体摘牌的风险。

  因此,以阿里巴巴、京东、网易为代表的中概股,已率先回归港交所,并搭建了中概股“第二上市”的通道,其他中概股也会纷纷效仿。

  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今年3月曾指出,脱钩的趋势愈加明显。在这一背景下,为避免由于单一资本市场带来的负面问题, 中概股企业不得不重新规划与其未来商业发展相匹配的资本新战略,而在香港第二上市会为他们提供另一个资本的“港湾”和高效的国际化融资平台。

  海外中概股回归趋势刚刚开始,多位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美国中概股二次上市的最佳选择是中国香港和伦敦。相较于伦敦,香港则更具有吸引力。

  “一方面香港市场方便内地投资者进入,内地投资者对香港熟悉且资金进入香港也便捷。另一方面,从我们最近和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团队沟通来看,他们也更容易接受香港上市,因为文化、文字、模式等和内地比较接近。”九久深科技总裁首席执行官张军辉指出。

  寻求在港第二上市的公司也享有部分政策豁免。

  根据港交所上市政策,一般情况下,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将主要受其第一主要上市地的司法权区法规及监管机关监管,因此第二上市相较双重主要上市会获得若干对于上市规则的豁免,整体流程与所需承担的披露要求和持续责任将更为简单直接。

  港交所上市规则显示,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如果想回港二次上市须符合以下条件:一是符合“创新产业”范畴;二是在合资格交易所作主要上市(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或伦敦证券交易所主市场(并属于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高级上市”分类),且预期市值最少100亿港元;三是须证明其当地法律、规则及规例以及其组织章程文件如何达到相当于香港提供的主要股东保障水平。

  是热钱涌入还是长期资金?

  作为网易在香港上市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招银国际透露,网易发行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国际配售部分获得多倍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行部分更是获得超过360倍认购。

  中概股密集回归给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撑,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港交所股价连创新高。港交所短短半个月来股价涨幅超过13%,6月11日网易回归,香港交易所盘中股价以299.6港元再创新高,市值逼近4000亿港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到香港第二地上市的中概股几乎都是国内知名的大型科技企业,挂牌后内地投资者也会通过沪深港通等渠道参与交易,预期交易活跃度会很理想,这也推高了港交所的业绩预期。

  香港资深金融机构投资银行家温天纳也指出,在美国上市的中资科技股蜂拥回归港股,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自然受惠,新资金同步流入,利好港股、科技股及整体大市。

  有券商人士也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其十多家机构客户近期从华尔街调了大笔资金到香港来参与中概股的二次发行。

  此外,网易、京东等中概股回归亦利好港汇,港元兑美元汇价近期强势持续,触发强方兑换保证。 6月5日港元对美元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入市卖出港元、买入美元。

  香港金管局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提供兑换保证,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卖出港元,并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银行要求买入港元。

  温天纳认为,目前的环球量化宽松跟2009年的情况有一定不同,近期资金涌入香港,跟京东集团和网易等中概股回归港交所上市有一定关系,增量资金、增量投资者进入港股市场的效应明显。

  但涌入香港的是热钱还是长期性资金,尚难以判断。分析人士认为,需要看内地及香港特区的经济协同效应能否抵消负面冲击。

  九久深科技集团研究报告指出,继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港股市场第二大外地投资者交易主要来源地后,2018年中国内地投资者交易进一步超越英国,排名第一。

  过去十年间,外地投资者总交易金额年复合增长率为7%,其中亚洲投资者总交易金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3%,高于外地投资者整体增长水平。亚洲投资者中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的投资者交易金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和12%。

  张军辉认为,香港的优质和热门上市公司增加,会进一步吸引中国内地资金进入香港,中国内地资金将获得更多香港市场定价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概股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