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熔沉浮:败走熔盛重工、恒盛负债425% 船王失灵?

张志熔沉浮:败走熔盛重工、恒盛负债425% 船王失灵?
2019年08月30日 19: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张志熔沉浮:败走熔盛重工 恒盛地产净负债率又高达425% 船王失灵?

  来源: 时间财经

  半年亏13亿。

  张志熔

  恒盛地产到了紧要关头。8月28日,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恒盛地产)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亏损13.64亿元,总资产仅521.66亿元,上半年借款额达247.61亿元,资本负债比率为425%。

  恒盛地产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阳光集团(投资)公司,2007年更名恒盛地产,2009年在香港上市。公司最大控股股东系江苏南通神秘富豪张志熔,其持有恒盛地产68.35%股权。在2008年前后,恒盛地产一度与万科等龙头房地产企业规模相当。而如今,恒盛地产在克而瑞《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排名第161。

  公司还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流动借款为223.65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2亿元。因公司2019年3月共有33.47亿元借款的利息逾期,虽其后已在2019年6月30日前付清。但因该违约事件,公司共有本金金额68亿元的借款被视为交叉违约。

  亏损4年好不容易在2018年扭亏为盈后,此次半年报再度报亏,半年报解释,公司上半年并无新一轮的物业分期项目完工。2019年上半年的确认销售收入全部来自于期内出售以往年度已经完工的物业。公司上半年较大比例的销售收入来自上海地区的物业,其贡献已确认销售收入7.58亿元,占本期已确认销售收入总额85.5%。

  某知名地产分析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恒盛地产依靠上海项目支撑公司业绩的情况,在上海地产公司中比较普遍。恒盛地产原先开发的一些精品项目表现较好,品牌优势比较明显。但是这两年恒盛地产没有从大城市走出去进行开发,由此影响了资金回笼,无法做到高周转。

  截至8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1.49%,报收0.34元/股,总市值26.49亿港元。公司上一次股价触及到1元还是2017年9月,相较于2009年10月2日上市时的4.4港元发行价,恒盛股份在10年时间里股价跌幅超90%,已成名副其实的地产仙股。时间财经就财务问题致电公司,截至发稿时间未收到回复。

  净负债率高达425%

  地产作为重资金行业,在营收回流的资金捉襟见肘时,融资成为房企的救命稻草。历年年报显示,恒盛资产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4年中,公司的资本负债比分别为182.2%、283.4%、393.4%、317.8%。恒盛地产的2018年半年报更是创下负债率新高,资本负债率高达555.2%。截至2019年上半年,恒盛地产资本负债比也高达425%。

  为此,2013年9月,穆迪将恒盛地产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3下调至caa1。2015年1月,标准普尔将恒盛地产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下调到“CCC”,展望为负面,4月,标准普尔再将恒盛地产的投资评级下调至“CCC-”。其后,恒盛地产便很少获得机构关注了。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有息负债、现金及所有者权益等指标,对2018年营收达百亿以上港股内房企(38家)的净负债率进行了计算,推出《港股百亿营收内房企净负债率排行榜》。

  该榜显示,38家样本公司2018年净负债中有两家公司超过300%,其中一家便是恒盛地产,高达320%,在《港股百亿营收内房企净负债率排行榜》高居第二。

  相对于负债,地产公司的短债偿还能力决定着公司眼前的生存安全。一旦企业现金流不足以还本付息,将会产生债务危机,已摘牌的中弘股份便是前车之鉴。

  速动比率是衡量短期偿债能力的常用指标,一般而言速动比率的黄金点是1,就房地产行业而言,Top100上市房企2018年平均速动比率为0.6258。恒盛地产的速动比率则常年低于0.3,2019年上半年为0.21。

  公司显然也意识到了问题,半年报提到,为减轻流动资金压力公司,公司一直与多家商业银行积极磋商重续及延展银行贷款及信贷融资。同时正与多家金融机构磋商及物色不同融资选择,目前已成功取得本金总额5亿元贷款。只是该借款额相对于目前247.6亿元借款而言似乎难以止渴。

  财联社此前采访中提出,恒盛地产对外也借了不少资金,然而该公司并没有因为不断报出亏损,而出现资金链断裂或通过卖项目求生的情况。显然,此次半年报曝出,公司此前有33.47亿元借款的利息逾期,并造成后续本金金额达68亿元的借款被视为交叉违约,表明恒盛地产存在资金链断裂的极大风险。

  命运的转折点

  恒盛地产是中小型企业的一个缩影,也是上海企业的典型。时代周报有文章曾总结,纵看四十年的发展结果,不同于闽系房企,沪系房企里没有出现几家千亿房企;不同于闽系房企,沪系房企的主角并非民营房企。

  其实做为起步较早的民营房企,恒盛地产本有机会跻身前列。张志熔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通过建材交易和承包创造第一桶金,然后投资房地产。1994年,在大量房企破产之际,张志熔开发的商品房却销售一空。

  2009年,恒盛赴港上市,当年拿地耗资达百亿元。张志熔也成为上海地产业年轻的大亨。同为2009年,张志熔旗下的熔盛重工也在登陆港交所,成为在香港上市市值最高的民营企业。

  横跨造船和地产两大行业,使得张志熔在2009年至2013年连续5年囊获江苏南通首富称号。2010年,张志熔以178亿元身价排名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6位。

  但随着2010年调控开始,恒盛地产开始进入收缩状态,全年仅耗资28亿元拿地,2011年起,公司拿地动作几近停摆。2012年成为恒盛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营收方面,2011年,恒盛地产房地产实现销售收入95.9亿元,当时与九龙仓、金融街等相差无几。到2012年和2013年销售收入则下滑至83亿元左右徘徊,到了2014年则大幅下降至42.63亿元,2015年更缩减至23.4亿元。

  销售收入大减,导致净利润开始由正转负。2011年恒盛地产核心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33%,到2013年仅微弱盈利不到3个亿,2014年、2015年则分别亏损约32亿元和38.78亿元。

  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下滑,导致恒盛地产借债维持运营,推高了资产负债比,也进一步不敢拿地,由此出现前文所言,公司仅靠上海项目支撑,盈利情况波动较大。

  2012年的转折既与公司决策有关,还与兄弟公司熔盛重工的命运息息相关。2005年,张志熔在南通创立熔盛重工,主营造船业务,不到半年就接获价值30多亿美元的船舶建造订单,是当时手持订单最多的民营船企。2007年10月,熔盛重工引进三大国际著名基金——德邵、高盛和新天域。上市以后,熔盛重工订单量持续上升,2011年,手持订单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彼时,张志熔与职业经理人身份的陈强(曾任熔盛重工总裁),以及熔盛重工所在地江苏如皋市的官员陈惠娟,被称作“熔盛三剑客”。三人代表着地方政府支持力、行业领军人物的专业力和民营企业家资本整合力,在中国造船业叱咤风云。

  但时间走到2012年,公司大股东张志熔突然被卷入中海油内幕交易一事。2012年7月27日,美国证监会指控,张志熔涉嫌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内幕交易,以香港账户“老鼠仓”行为非法获利逾1300万美元,导致账户内3800万美元资产遭到冻结。在这一年,熔盛重工新增船舶订单为零。

  后财新揭露,其实从2009年开始,张志熔就开始通过个人渠道将钱转给关雄的香港公司,然后关雄的香港公司再到熔盛重工下单造船。制造自买自卖的假象,是为增进信用,获取信贷资金。而事实上,在全球造船业持续下跌的大环境下,熔盛重工2010年开始其经营便已每况愈下。

  为破解危局,张志熔宣布从熔盛重工和恒盛地产“裸退”。当日熔盛重工股价跌6.67%,恒盛地产跌3.23%。张志熔从熔盛重工退出后,还有陈强接手,而恒盛地产似乎迷失了方向,多次私有化未果,公司2014年又经历重大人事动荡,CEO和CFO双双辞职。财联社此前报道称,恒盛地产有点将自己边缘化、封闭起来的味道,“像个谜,外人很难看得懂。”

  目前熔盛重工(已更名“华荣能源”)已于2018年以1港元作价出售造船和工程业务相关资产及债务,告别造船业。恒盛地产后续又会命运几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