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33亿扫货工商银行 “财务投资”成市场迷雾

中国平安33亿扫货工商银行 “财务投资”成市场迷雾
2019年01月29日 15:3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编辑:李雨谦

  近年关,中国平安(601318-CN,02318-HK)大肆扫货‘宇宙行’的消息甚嚣尘上,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一个是‘宇宙行’,一个是保险业的巨无霸,中国平安这两年频频加持工商银行(01398-HK,601398-CN),让人充满遐想,难道野蛮人又来了?

  平安花33亿港元增持工行H股

  新年之交,平安又开始了新一轮对工商银行H股的凌厉攻势,半年内斥资33亿港元的大手笔,实在是令这项‘财务投资’扑朔迷离。

  自去年7月19日开始,中国平安集团及旗下的平安人寿、平安资产增持工商银行H股的次数分别为2次、3次和4次。经过9次增持,平安系保险资金在港股市场频频‘扫货’工商银行H股,一路买到11%。

  中国平安第一波操作,早在2017年就有过。

  财华社梳理发现,早在2017年,中国平安就发起过一波对工商银行H股的凌厉攻势,第一次持股超过5%,第二次继续增持持股达到6.04%,一举成为工行第三大股东。中国平安当时解释增持原因是财务投资。

  大肆举牌工行,平安的财务投资走的是什么路线?

  如果只是因为是工行第三大股东,平安从二级市场收购工行股票的这波操作,无论从资产端配置,还是从股东利益来讲,也无可厚非,但是还不足以解释动辄33亿的大手笔投资。

  财华社注意到,中国平安于2018年开始采用新会计准则IFRS9,根据相关要求,其余上市险企及非上市险企也将陆续开始采用IFRS9编制报表,最迟不得晚于2021年1月1日。

  IFRS9会计准则主导平安股市战术

  IFRS9新会计准则执行,对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产生巨大影响。平安系保险资金动态可能成一个观察样本。

  在旧准则下,险企将权益类金融资产归类为可供出售资产,以平滑净利润波动,可供出售资产中浮动的盈利和亏损直接计入净资产,不会直接计入利润表。

  新准则下,可供出售资产分类取消,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对净利润的影响将会提高。不管有没有卖出,金融资产价值的最新变动都要在当期利润表中反映,利润表波动将急剧加深。

  这意味着,以前,平安业绩是直线上升的,以后却是曲线陀螺上升的。其实,平安还是那个平安,长期年均增长还是一样,只是会计政策变动造成了中间某些年份的亏损,股价也不再那么稳定。

  具体来看,IFRS9核心变化是对金融资产分类由交易性金融资产、AFS、HTM、贷款及应收款四类,严格按照管理业务模式及合同现金流特征,重新划分成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PL)、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I)三类。

  新准则下,原AFS 中大部分股票资产将重分类至FVPL,其公允价值变动也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这意味着一旦平安保险FVPL资产大幅增长,将导致业绩波动增大。

  而FVOCI 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损益、股息收入计入损益,高股息率FVOCI股票资产非常符合险资‘收益确定、长期持有、业绩波动小’的投资目标。

  由于FVOCI 资产不能以交易为目的、认定之后不可逆转,其必然具备长期持有、大额持有的特征。这也让IFRS9 准则下,保险企业大额集中长期持有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的趋势将愈发显著。

  新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独宠’高股息率股的策略才刚刚开始。

  多家险资成银行‘当家人’

  险资企业入股银行,有的是战略持股,意在获得银行控制权,有的则是财务投资,为获取银行高分红,并开展银保合作。

  以控股为例,中国平安除了投资工商银行外,还有自家控股的平安银行(000001-CN)。中国人寿也早在2016年8月,就以一笔233亿元的交易持有广发银行43.7%的股权,此后更是将广发银行作为联营企业核算。

  除控股外,大多险资企业是以财务投资者的形象出现,表现在以保险产品的方式成为银行股东。

  仍以四大行为例,截至2017年6月末,工商银行前十名普通股股东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保险公司管理的3只寿险产品。

  中国人寿通过管理的4只保险产品分别持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0.19%、0.09%、0.21%股份。安邦保险也通过所管理的两只产品持有中国银行0.12%股份。

  银保渠道已成为部分商业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有金融人士表示,‘股权比例会对双方整合客户信息、建立统一的IT的架构、为客户提供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加强交叉销售等都会有影响’。

  中国平安缘何独爱工行?

  作为全世界最赚钱银行,先来看看工行的业绩。

  2018年前三季度,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6.27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2018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53%。

  对比中、农、工、建四大行净利润,建行为2141.08亿元,农行为1716.11亿元,中行为1532.74亿元,工行净赚2396.27亿元,仍是四大行中最赚钱的银行。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去年12月,有22家机构对工行的业绩作出预测,2018年每股收益0.84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33%。2018年净利润3018.8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54%。

  把时间拉长至近十年来看,工行的净资产收益率都超过15%,最高为2011年的23.44%,这表明工行每年经营业绩都比较稳健,能为股东创造丰厚的利润。

  分红来看,近五年工行每年每股分红都超过0.23元。2016年每股分红0.2343元,以6.2元的股价计算,分红率3.78%。

  以2017年实际分红测算,工商银行H股股息率5.3%,显著高于2018年上半年平安总投资收益率4.0%。

  此外,工商银行H股价格长期低于A股,对于长期机构投资者而言,长期投资价值更为明显。截至发稿当日,工行A股收盘价为5.5元人民币,工行H股收盘价为5.95港元(约合5.1元人民币),工行H股明显更具投资价值。

  如此看来,有国家信用背书,大到不能倒的工行,股息率高,工行简直就是为平安量身定制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