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理想汽车已提交赴港申请:王兴持股21.7% 此前卷入水银风波

传理想汽车已提交赴港申请:王兴持股21.7% 此前卷入水银风波
2021年07月16日 17:13 新浪港股

【超级重磅】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

  据市场消息,理想汽车已于5月在港提交上市申请,采用双重上市的方式。截至发稿,理想汽车盘前涨0.26%,市值28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小鹏汽车一样,由于理想汽车在美国上市时间为2020年7月30日,不满足第二上市需要满2年的条件,因此理想汽车本次也是双重第一上市,后续可纳入港股通。

  理想汽车于2015年7月创立,首款产品理想ONE 2018年10月发布,产品2019年11月20日开始量产。李想曾先后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2013年12月,李想带领汽车之家在纽交所上市。此后,汽车之家卖给了中国平安,李想退出汽车之家后,创办的理想汽车。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李想第二次敲锣。

  根据天眼查数据,公司共经历了11轮融资,获经纬中国、华兴新经济基金、源码资本、元璟资本、中金资本、明势资本、梅花创投和美团、字节跳动等明星基金和公司投资。

  公司2015年开始融资,但美团直到2019年8月才投资理想,分别参与了C轮融资和上市前战略投资,字节跳动参与了C轮和上市前战略投资。

  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总收入为35.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9.8%,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3.8%。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净亏损3.6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0万元,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075亿元。

  根据wind数据,王兴最新持股3.9亿股,持股占比21.7%,为公司最大股东,且为公司董事;李想持股19.7%,拥有71%的投票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此前卷入“水银”事件风波。一位理想ONE车主在“理想汽车”App的社区发布视频并配文称“理想汽车座椅里面往外渗水银”,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市场热议。

  对此,理想汽车公开回应称其零部件、生产、制造等所有环节对汞(水银)的使用和采购量为零,并坚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然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发微博称:“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汞,脑子里装满了汞。”随后又将微博删除。

  对此,“水银”事件车主表示,“李想的这条微博内容让我难以接受,也让我决定在微博上进行公开回应。”7月13日,他再度公开表示,希望理想汽车能够正面回应三方面问题:其一,供应商是否可能有其他用到水银的产品,其二,部件测试和仓储过程中有没有可能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其三,部件运输和装配过程中是否接触到其他水银产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