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放大招”:1600只基金0申购费 3000多只申购费打1折

平安银行“放大招”:1600只基金0申购费 3000多只申购费打1折
2021年07月15日 21: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600只基金0申购费!3000多只申购费打1折!这家上市银行“放大招”,基金代销价格战升温

  银行与第三方代销机构的较量仍在持续。

  一直以来,银行占据着公募基金销售渠道的头部位置,但第三方代销平台规模的壮大,为银行渠道带来压力。近日,多家银行频繁推出大动作,花式招揽客户,继此前的银基开放平台、单一渠道定制等动作之后,平安银行又打起了销售价格战。

  费率价格战升温

  中证君了解到,平安银行将在线上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并有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打1折。

  对于习惯了A端收费的银行代销渠道来说,这无疑是一次主动求变的重大突破。

  众所周知,A、C份额基金的区别在于收费模式,A类份额为前端收费,即在购买时收取认申购费,而C份额基金在购买时不收取费用,且持有7天免赎回费,仅根据持有时长按年化费率收取销售服务费,因无显性收费,投资者申赎时的体验更好。

  在互联网端,销售机构对C类份额营销明显倾斜,把“申购零费率”、“持有满7天免赎回费”当作营销亮点。除此之外,A类份额申购费率全面1折早已成为主流销售模式。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理财通等线上平台上,用户甚至很难再找到需要按照原费率申购的基金。电商平台降低了客户交易成本,也以此为获客手段,吸引了很多年轻基民。

  相比之下,传统银行渠道主要销售A类份额,且因为更重视手续费收入,很少主动打折。以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为例,旗下的基金产品A类份额在电商平台和直销平台上申购费普遍打1折,但在银行渠道鲜有打折。

  不过,在互联网渠道声势浩大的“免手续费”和“全面打折”潮流下,传统银行代销渠道之间竞争也在升温。各大银行推出花式推广服务。此次平安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且推出0申购手续费政策,并针对大部分非首发、非定制A类基金份额包括定投产品申购费打1折,此举有较强吸引力。

  代销“战场”硝烟弥漫

  针对基金代销,银行频繁祭出“大招”。6月17日,平安银行联合易方达、汇添富、中欧等头部基金公司打造“银基开放平台”,希望通过更紧密的服务,解决客户的焦虑,减少交易频率。

  7月15日,招行宣布将在全行推行“初心计划”,为一线客户经理赋能,帮助他们深度服务并持续陪伴客户。此前,招行还推出“招阳计划”,对于入围的基金经理,在首发定制、持续推动、五星之选入榜、配套资源方面给予全方位倾斜。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渠道种种变革背后,原因之一是第三方代销平台基金保有规模不断壮大,对传统渠道产生明显冲击。“蚂蚁规模这么大了,银行渠道都有危机感了,年轻人买基金真的很看重费率,哪里便宜去哪里买,传统渠道求变也很正常。”一位渠道人士表示。

  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公布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蚂蚁基金位列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第一,已超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两大巨头,基金代销的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双巨头”格局逐渐成型。

  另一家第三方机构天天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位列第五,也打败了众多银行。百强名单中,共有31家银行、47家券商、21家第三方代销机构和1家保险公司。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壮大,无疑开始动摇银行在公募基金销售渠道的头部地位。

  “互联网化”是方向

  对于传统销售渠道的主动变革,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一方面是站在客户角度,让利给客户,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另一方面,也是销售渠道的自我革命,放弃部分短期利益,用更长期的理念转变经营方式,以获得长期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也是行业朝着销售渠道、基金公司、客户利益三者一致的方向发展的重要趋势,这对基金行业的长远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比银行等传统渠道与互联网平台,肖雯认为,银行渠道的线下优势明显,有强大的客户经理团队,有遍布全国的线下网点,有能更好地服务高净值客户的优势。而互联网平台客户更年轻,更有学习能力,更善于运用互联网的工具。

  从财富管理的角度而言,她认为银行等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在服务不同的客群方面各有优势,本次平安银行、招行等基金代销的“互联网化”改革,表明了银行希望从服务传统富裕客群拓展到服务更年轻的互联网客群,这也代表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大家都看到了互联网上年轻一代客户的价值,看到了大众财富客户的理财需求,各类机构也在服务原有客群优势的基础上,逐渐向对方领域渗透。”肖雯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