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第一股”朝云集团:母公司立白曾高调宣称“不上市”

“蚊香第一股”朝云集团:母公司立白曾高调宣称“不上市”
2021年02月23日 16:35 智通财经APP

  (2000字,读完需7分钟)

  继去年蓝月亮赴港上市,引来一阵大消费板块炒作狂潮后,中国的家化巨头们似乎都蠢蠢欲动。2月16日,家化巨头立白集团的子公司朝云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距离敲钟仅有一步之遥,摩根大通、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值得注意的是,十年前,立白集团即宣称“不上市”。
朝云集团和立白啥关系?

  2018年,朝云集团脱胎于立白集团旗下一个事业部。公开资料显示,现在立白创始人之一陈凯臣之女——陈丹霞为朝云集团系列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也是朝云集团的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根据招股书,朝云集团IPO前,立白集团创始人陈凯旋及陈凯臣两兄弟及其配偶合计持股99%。其中,陈凯旋持股6.5%,李若虹(陈凯旋妻子)持股58.5%,陈凯臣持股3.5%,马惠真(陈凯臣妻子)持股31.5%,共同构成一致行动人。

  不过,朝云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在管理、经营和财务等三方面均独立于立白集团。

  其实根据招股书的资料,朝云集团销售、采购渠道都依托立白集团。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Q1,朝云集团直接通过立白渠道销售比例分别达17.9%、23%、20.7%及20.5%。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Q1,朝云向前五大客户采购占比大约为40%-50%之间,其中向立白集团做出的采购占比分别为20.8%、15.8%、29.1%及25.3%。

  蚊香第一股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朝云集团向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完整的家居护理、个人护理及宠物护理产品,主要涉及七个核心品牌,即威王、超威、贝贝健、西兰、润之素、倔强的尾巴及德是,各自针对家居护理需求的不同方面及特定消费者群体。威王,厨房清洁;超威,电蚊香;贝贝健,儿童用电蚊香;西兰,空气清洁;润之素,个人清洁;倔强的尾巴,宠物清洁;德是,宠物清洁。在家居护理这个赛道,朝云集团算是龙头,但优势不明显。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公司于2015年至2019年过往五年各年均在中国家居护理行业国内企业中位列第一,并在中国家居护理行业全部公司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宝洁。然而,以零售额计,公司于2019年的市场份额仅为9.4%,就连占据第一宝座的宝洁公司也仅拥有10.2%的份额,可见行业格局还是比较分散。如果从家化这个大赛道来看,我们可以简单比较下朝云集团和蓝月亮。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朝云集团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3.46亿元、13.5亿元、13.83亿元以及7.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1.77亿元、1.84亿元、1.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收入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7%、4.04%,增长较为缓慢。2017年-2019年,蓝月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32亿港元、67.68亿港元、70.50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9%;净利润分别为8616万港元、5.54亿港元、10.8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54%。

  营收规模上,蓝月亮显然大很多,增速也快很多。

  2017年-2019年,朝云集团的毛利率分别为35.9%、37.2%、43.4%,而蓝月亮的毛利率则分别为53.18%、57.42%、64.16%,高出朝云集团近2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有着明显差距。朝云集团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杀虫驱蚊产品。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杀虫驱蚊产品产生的收入分别为9.2亿元、9.36亿元、8.76亿元、4.51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8.4%、69.4%、63.3%、61.5%。虽然近年来的占比有所下滑,但公司来自杀虫驱蚊产品的收入始终超过六成。蓝月亮的大部分收入也来自单一产品,洗衣液一直是蓝月亮的核心产品,公司近九成的收入来自于洗衣液。

  公司有融资压力

  立白集团曾经一度宣称不上市。

  十年前,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说:“上市的目的一般来说有两个:一是提高知名度,二是融资。而这两点我们暂时都不需要。我们现在天天打广告,也算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了;至于资金,我们是业内第一家款到发货、打破行业三角债的企业,所以资金很顺畅。”

  十年能改变很多事情。顺丰、老干妈、立白、华为,号称“不上市”四大牛企。而今,顺丰已经成为A股快递茅台。立白系公司也终于走在了上市的路上。朝云集团2017-2019年底的资本负债比率分别为2.2%、3.5%、72.5%,资本负债比提升主要由于重组后资本储备下降所致。截至2020年9月30日,资本负债比率进一步升至132.3%,主要由于2020年9月30日的银行借款3亿元所致,可见公司融资压力不小。朝云集团上市融资能够快速获得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从此次IPO募资目的来看,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可谓是野心不小。概括来看,公司分别从产品研发、供应链发展、全球销售、上下游收购整合及搭建线上渠道等多个方面提出计划,用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占据市场份额。不过,综合公司业务和行业发展来看,短期内并不会出现较大改变。同时,家居驱蚊企业整合需要时间,研发投入在短期内难以见效。而从新股角度来看,朝云集团是多年以来立白对于成功分拆旗下公司奔赴资本市场的初次“试水”。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