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智能:累亏25亿元,员工人均年薪百万

黑芝麻智能:累亏25亿元,员工人均年薪百万
2024年03月26日 20:59 市场资讯

专题:黑芝麻港股IPO:冲击“智驾芯片第一股” 3年亏百亿元赴港求输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钛媒体

  近期,Black Sesame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 – P(下称“黑芝麻智能”)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港交所IPO上市。

  钛媒体APP注意到,黑芝麻智能近三年合计亏损了25.68亿元。有意思的是,虽然公司面临着亏损的风险,但公司员工人均年薪高达百万。

  钱不够了?

  黑芝麻智能是一家车规级计算SoC及基于SoC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供货商,并于2016年设立。

  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黑芝麻智能先后获得众多资本的青睐,合计进行了10轮融资,共募资约6.45亿美元,其中不乏东风资产、上汽投资、蔚来资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知名机构。

  钛媒体APP注意到,在如此多的资金加持下,黑芝麻智能此次欲港股IPO募资的主要原因或许是钱不够花了。

  2021年-2023年(下称“报告期”),黑芝麻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50.4万元、16544.2万元、31239.1万元,经调整亏损净额(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6.14亿元、-7亿元、-12.54亿元。也就是说,虽然黑芝麻智能的营收在持续增长,但公司却越亏越多,近三年合计已亏损25.68亿元。

  更糟糕的是,报告期内,黑芝麻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9亿元、-7.55亿元、-10.58亿元。这也意味着,黑芝麻智能年年都在经营上净流出现金,合计已净流出24.52亿元。

  特别要说明的是,截至2023年末,黑芝麻智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98亿元,换言之,若以2022年公司的情况来看,或许上述12.98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够公司再亏损一年,而这或许是黑芝麻智能欲港股IPO募资最重要的目的。

  人均年薪百万?

  从明细上看,导致黑芝麻智能年年亏损且越亏越多的主要因素是期间费用较高。报告期内,黑芝麻智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95亿元、7.64亿元、13.63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84%、461.8%、436.2%;销售费用分别为5084.2万元、1.2亿元、1.02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4%、72.4%、32.6%;一般及行政开支分别为1.12亿元、2.15亿元、3.1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84.6%、130.1%、102.1%。

  这也意味着,以2023年为例,黑芝麻智能至少创收要达到18亿元才够公司支付期间费用。那么,为何黑芝麻智能需要支付如此多的期间费用?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公司的员工。以2023年为例,黑芝麻智能共拥有1096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950名,销售及营销人员共40名,行政人员106名。与此同时,从期间费用的明细上看,2023年黑芝麻智能研发费用、销售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中的雇员薪酬开支为9.34亿元,7786万元、2.22亿元。(注:上述雇员薪酬开支包括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

  同时,结合雇员薪酬开支与人员数量,可以计算出2023年黑芝麻智能的研发人员、销售人员、行政人员的平均年薪分别为98.31万元、194.65万元、209.38万元。这不禁令人感叹,黑芝麻智能的员工到底有多厉害?为何人人都能年薪百万?

  大客户不见了?

  从业务上看,黑芝麻智能主要拥有自动驾驶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基于SoC的解决方案和基于算法的解决方案)、智能影像解决方案,具体情况如下:

  与此同时,黑芝麻智能上述业务的客户情况具体如下:

  可见,黑芝麻智能每年都会新增不少客户,但到了2023年,其基于SoC的解决方案和基于算法的解决方案的客户留存率分别为37%、29%,分别同比下滑了23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为何2023年黑芝麻智能老客户的留存率会大幅下滑?

  针对于该现象或许是黑芝麻智能急需解决的问题,以黑芝麻智能前五大客户为例。据悉,2021年-2022年,黑芝麻智能向客户A产生的销售收入为2463.6万元、7198.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0.7%、43.5%,而客户A也始终位列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23年黑芝麻智能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具体如下:

  可见,客户A突然从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了。为何客户A未大举向黑芝麻智能采购产品?这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钛媒体 App将持续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