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选低估中的港股物业股

筛选低估中的港股物业股
2024年02月21日 16:17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最近陆续有房地产行业的救市政策出台,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决心,处于低估中的地产股和物业股应该有希望迎来利好,尤其是物业股。如果是母公司或者大股东能安全经过此次行业深度调整,与物业公司关系明晰,加上自身盈利能力真实,那么这样的物业股值得观察。

  本刊特约林松立/

  过去两年中国股票表现最好的,如果说是中概股的新东方和好未来,恐怕没有太多投资人相信。如果知道这两只股票的股价从底部起来,已经上涨翻了大约10倍,估计都要一脸茫然。毕竟,K12教培行业近几年是被严格监管和限制的。

  著名的Baupost基金的总裁塞思·卡拉曼,近期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们基金从来没买过中国的股票,但是关注到这次中概股暴跌后,他们透露说买了一只跌了90%多的股票。我查看了他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发现这只股票就是新东方。到目前为止卡拉曼的基金通过这笔投资盈利大约10倍左右。

  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一书,恐怕投资者都有耳闻,但真读完全书的可能没几个。

  《证券投资》扉页上是引用了古罗马诗人贺拉斯的诗句:现在已然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用这来概括股票市场的一些个股的离奇走势,真是绝妙得很。

  物业股遇利好

  除了K12教培行业以外,这几年市场中下跌得最惨的就是地产开发和物业股了。但最近陆续有房地产行业的救市政策出台,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决心,地产股和物业股应该比较有希望迎来利好,尤其是物业股。如果某些物业股未来复制两年前的新东方和好未来的市场走向,真不奇怪。

  比如,住建部再次强调,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很快,广州市立即出台解除限购政策:120平米以上的住房,不限购;而广州居民,只要把房子或出租或挂牌,均不计算套数里面,也即等于完全放开了。住建部这个政策是明显鼓励各地政府根据自己的区域情况,出台各种地方性政策以提振新房销售。

  再还有,经营性物业贷款新规,对房企而言,通过经营性物业贷盘活存量资产、置换存量债务,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以时间换空间降低短期偿债压力。另一方面,也可减轻房企为偿债将优质资产折价出售的压力,缓解房企断臂求生导致资不抵债的风险,为后续行业复苏保留有生力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思考物业股的选股思路,总结如下。第一,母公司,或者大股东,能扛得过这次极其深度的调整。大股东或者母公司如果倒闭的话,那么对其物业子公司,冲击应该是相当大的,比如账上的应收款,可能就得清零——清零还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无休止的不断开关系,会拖累市场给它的估值。

  第二是物业公司的资产盈利能力是较为真实的,或者说水分已经挤得差不多了。光体现为账上的收入还不够,现金流要匹配得上。

  第三是物业公司跟大股东或者母公司,关系已经比较明确,或者有“一刀两断”的决心和魄力。

  第四,如果该物业个股因为下跌,市值不满足条件,而被剔除出了港股通,或者被剔除出一些指数的成分股,那就更加理想。因为当被剔除出某些指数时,持有的基金因其不满足规定,而被迫抛售;被剔除出港股通也是类似,南向资金只能卖出不能买入,这势必会加重扭曲价格。

  可观望的标的

  翻查了一遍物业股,筛选出四只个股,分别是雅生活服务金茂服务新城悦服务宝龙商业。以下逐一详解。

  雅生活服务,股价从最高点40多港元算起,跌幅高达跌幅93%。目前市值大约是42亿港元。雅生活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是76亿元,净利润是8.39亿元,全年推测大约19亿元。PE大约是2.4倍。这个表面的PE值,反映了市场一定是在担心什么。

  一个是现金。2023年上半年账面现金有37亿元。其中一部分在报表中体现为信托,市场怀疑应该就是给雅居乐地产的信托;其他剩余的现金,虽然截至在2023630日还体现为账上的现金,市场也担心这部分已被母公司挪用。

  从现金流来看,2023年上半年是净流入1.7亿元,2022年同期是净流出14亿元。相比较8亿多元的净利润,说明赚到的钱,绝大部分都是应收款。关键是雅生活的第三方物业管理占比不低,那又是怎么回事呢?第三方的营业收入大部分无法收取?资产可以是假的,但负债是如假包换,一分钱的债务,都无法逃废,只要公司还继续运营下去的话。

  然而,这些还都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因为就算所有的应收账款,都变成坏账直接注销掉,但盈利资产还在的话,未来每年能赚取19亿元的物业资产,估值也不会低于10倍的。

  公司的业务,主要有几块。一块是从母公司雅居乐地产开发承接过来的物业管理,这一块占比已经很低,雅居乐每年大约还能销售两三百亿元的新房。第二块是第三方业务。这一块业务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薄,虽然还能赚点钱,但绝无可能达到以前的毛利率水平。第三块是城市服务。未来大部分的城市服务业务都会承包给物业公司管理,一是质量更好,二是政府反而减少了支出。第四块业务是商业服务,比如医院、学校和工业园区这类,但后两块业务暂时还成不了应收的主力,而且增速是个位数。

  不利的因素是业主和非业主增值服务,这一块,总是令市场琢磨不透,比较担心。还有就是它的管理层,令人不能完全信任。比如最近一次的中期分红。管理层一方面保证现金还在账上,一方面却在最后推出了分红每股0.025元的方案。

  金茂服务其实最为简单。母公司也是大股东中国金茂控股,虽然2023年销售金额略微下降,但依然保持着较大的销售规模,而且未来暂不存在持续经营问题。但金茂服务股价也是一路下跌,当然,母公司股价也是如此,甚至因此被剔除出了MSCI指数,从而加重了抛售,导致股价更大的下跌。

  金茂服务融资来的现金都还在账上,2023年中报显示目前现金约10亿元,几乎没有有息负债。

  金茂管理层积极进取的地方体现在并购方面。凭借着国企的优势,20226月份以4.5亿元价格收购了首置物业。2024年开年,又以3.24亿元价格收购了润物嘉业。两个项目的利润率回报只能算中规中矩,但在目前的市况下,也还算不错。不积极进取的地方是,管理层面对股价的下跌,并未在回购和未来分红的方案上有所作为。

  公司2022年的现金分红是每股0.17元,目前股价是1.6港元。如果2023年的年度分红,能维持在上一年的水平,那么股息率已经超过了12%,这对于物业股来说,是相当大的支撑,但管理层在未来分红上未作任何的表态。因此,如果公司分红能维持在之前的比例,那么目前价位,安全边际不但很高,而且空间很大。

  金茂服务的业务,由于得到大股东中化集团的支持,所以大股东会把自己的一些比如园区管理物业给予金茂服务来管理。中国金茂每年还要交楼十几万套,也会交予金茂服务来管理。同时,金茂服务来自金茂开发的楼盘,物业费单价较高。近几年的金茂府楼盘逐年建成交付给业主,平均单价达到了3.9元,差不多全国最高了。

  金茂服务管理层一直称未来几年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但2023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从10.9亿元同比增长到13.5亿元的前提下,净利润反而从1.7亿元下降到1.5亿元。原本在行业低迷时,业内各个公司都有可能趁机挤水分,加上金茂服务管理层还有变动,所以更有动力挤水分。但公司全年净利润超过3亿元是概率很高的。未来在这个基础上,小幅增长也是很确定的。目前市值仅约15亿元,大约5倍不到的PE。金茂服务还有一个有趣的潜在优点是,其他一些物业股担忧被剔除出港股通,而金茂服务未来不排除由于股价上涨,而进入港股通。

  近期新出台的经营性贷款新规,好像是专门为新城悦服务度身定做似的,因为其大股东新城控股持有大量的购物中心的商业资产,而其中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没有用于抵押贷款。新城控股由于前几年风波,提早经历一次债务冲击,所以这次行业的巨大调整,反而对它冲击没那么大。在新的政策加持下,新城控股能度过这次调整,应该是概率很高的,那么它的物业管理公司,很大可能是安全着陆。

  新城悦市值现在不到23亿港元,距离高点下跌了90%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2.94亿元,估计全年近6亿元。

  资产方面,归母股东权益27.4亿元,净现金20亿元。其中商誉及无形资产9亿多元,应收款也超过27亿元,增加较快。如果控股股东不能顺利缓转生存,那么这些应收款虽然能通过类似车位和房子抵扣来收回不少,但始终是一个风险。考虑到这些,其净资产最后值几亿元,也是可能的。

  买公司,其实是买资产的盈利能力。如果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在,一年还能盈利六七亿元,那么目前20亿元出头的市值,是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的。可以参考天立教育的做法,一次性把小学和初中的资产从中剥离出去——等于是直接归零,一刀两断,不拖泥带水。

  新城悦服务有一个很不利的地方,如果在目前的市值下,有可以被剔除出港股通,这或许将造成了股价短暂大跌,那么安全边际反而又高很多。但是,从公司投关处了解到最新的信息是,截至日前,平均市值还满足港股通条件,所以未来最近一期的调整,公司不会被剔除出港股通。

  从财报来看,宝龙商业作为商业物管第一股在港股上市,轻资产运营,妥妥的现金奶牛。几乎无负债、无存货,现金有35亿元,纯靠商业服务来赚钱。公司的业务基本上来自大股东宝龙地产开发的宝龙商业城。其中有不少位于三四线城市,生意一般,这也是隐患,时间拖久了,恐怕出租率和租金都要大幅度地下跌;当然,也有不少宝龙商业城是不错的。它最大的看点就是无负债,而手上却有大把的现金,价值严重低估。但不好的一面是,它可以算是格雷厄姆眼中的“烟蒂股”,而由于港股的流通性很差,且固有的不利特点,港股中的烟蒂股,必须持谨慎态度。

  (作者为资深投资人士。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