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不住亏损,香港首富之子李泽楷欲出售柏瑞投资 会否影响华泰柏瑞基金?

熬不住亏损,香港首富之子李泽楷欲出售柏瑞投资 会否影响华泰柏瑞基金?
2024年02月05日 21:30 市场资讯

  本文源自:财联社

  上周一则万亿规模资管公司寻求出售的传言扰动了香港和内地市场。

  有传言称,香港首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旗下的投资公司盈科拓展集团考虑出售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柏瑞投资(PineBridge)大部分股权。市场关注焦点在于此次交易会否涉及柏瑞投资在中国内地的合资公募基金华泰柏瑞。

  不过,盈科拓展集团很快就进行了回应,即该出售项目不涉及柏瑞与华泰证券的合资项目,即华泰柏瑞基金,李泽楷并会继续承诺在内地投资。

  回应中还提到会继续承诺在内地投资,此外,公司拒绝就柏瑞卖盘作评论。发言人还表示,李泽楷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集团对全球业务做任何调整,都是希望将资金更好回笼,从而投资更优质的产业,尤其重点考虑中国相关领域。

  对于出售柏瑞投资的大部分股权的原因,业内推测与柏瑞投资亏损有关。不过,从华泰柏瑞基金近几年发展来看,持续为股东方贡献利润。

  柏瑞2022年亏损7800万美元

  柏瑞投资原为美资险企AIG的资产管理业务部门,2010年被盈科拓展收购,当时收购花费为2.77亿美元。因为AIG的资产管理业务部门总部位于纽约金融区的Pine Street,盈科拓展便将其更名为柏瑞投资,并一直运营至今。

  根据柏瑞投资的官网资料,截至2023年9月30日,柏瑞在全球管理的资产达到了1485亿美元,约合1.23万亿港元。目前,柏瑞在全球的25个办事处拥有超过700名员工,其中包括230名投资专员。

  业绩方面,2022年柏瑞投资出现了7800万美元的亏损,而在2021年却实现了1500万美元的利润。

  由于2023年的业绩柏瑞还没有对外公开,不过,根据柏瑞官网可以了解到,柏瑞投资的60%投资组合集中在亚太区域,受到利率上升和外围利空等因素的影响,这部分资产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对于2024年的投资展望,柏瑞投资认为全球各个地区的经济周期大相径庭,令投资环境动荡,却也看到了潜在超额回报的机会。

  受益于ETF提早布局,华泰柏瑞为股东贡献利润

  公司官网显示,华泰柏瑞基金2004年11月18日成立,是公募基金中成立时间较早的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华泰证券和柏瑞投资分别持股49%,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

  从股权更迭来看,柏瑞投资的前身美资险企AIG GLOBAL INVESTMENT CORP.(AIGGIC)是华泰柏瑞的创立股东方之一,2010年,盈科拓展收购AIGGIC后,对后者进行了更名为柏瑞投资,华泰柏瑞基金也由此前的“友邦华泰基金”更名为当前的华泰柏瑞基金。

  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增加,以公募为代表的资管机构规模发展迅速,华泰柏瑞基金也持续向股东方贡献利润。

  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2023年以来,华泰柏瑞净利润分别为2.71亿元、4.13亿元和3.79亿元。即便是在行情较差的2023年,净利润仍然实现了较大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19.89%;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21.17%。

  管理规模来看,受益于较早在ETF上的布局,华泰柏瑞在2023年管理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底,华泰柏瑞非货管理规模达到2863.74亿元,全市场排名18位。在非货ETF上,全市场仅有5家公募规模超过千亿,华泰柏瑞基金以1953.88亿元排名第三,即将迈上2000亿门槛。

  单只产品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去年8月管理规模突破千亿,成为A股市场首只规模破千亿的ETF,也是近期护盘资金流入较多的产品,截至目前管理规模达到1552.19亿元。

  此外,在业内看来,作为有外资股东方背景的公募,华泰柏瑞在海外产品的尝试上多有突破。在布局了中韩半导体ETF、与将华泰柏瑞光伏ETF与南方东英互挂后,去年华泰柏瑞上市了华泰柏瑞东南亚科技ETF,这只ETF不仅是境内首只可投资泛东南亚科技产业的基金,同时也是全市场首只沪(上交所)新(新交所)互挂ETF。此外,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在港交所上市后,华泰柏瑞也上报了这只产品在内地的ETF,名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沙特阿拉伯ETF”。

  据悉,华泰柏瑞也已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正在等待监管获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柏瑞 华泰柏瑞 基金 ETF 李泽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