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快递企业上市速度!极兔速递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1050亿港元

刷新快递企业上市速度!极兔速递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1050亿港元
2023年10月27日 10: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极兔速递-W(01519.HK)今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BofA SECURITIES以及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极兔速递是一家2015年成立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快递企业,由原OPPO印尼业务负责人李杰创办。它成立仅8年,进入中国市场仅3年。相比它在国内的同行顺丰、通达系,极兔从成立到拟上市堪称飞速。

  在上市仪式现场,来自极兔速递全球13个市场的一线员工代表共同敲响了极兔速递香港上市的锣声 —— 从快递员到客服,再到转运中心操作员,不同岗位上的员工共同造就了今日的极兔,也一同见证公司在今天开启新的征程。

  极兔速递副总裁后军仪表示:“自2015年成立至今,极兔速递一路走来,不断开拓进取。今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公司发展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感恩所有极兔人默默的拼搏与努力,感谢合作伙伴的长期支持,更要感谢顾客对我们的信任。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秉承‘客户为本、效率为根’的宗旨,以高效连接世界,让物流惠及全球。”

  极兔速递首席财务官郑世強表示:“香港是一个领先的国际资本市场,世界各地发行人和投资者在香港汇聚,见证了亚洲最具活力的资本市场的机遇。我们非常荣幸今天极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引领全球物流行业的变革,为更多市场和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快递服务,同时为投资者创造更具潜力的价值。”

  本次香港IPO,极兔速递引入的基石投资者包括Aspex Master Fund;Jallion Global Limited;Joyous Tempinis Limited;D1 SPV Jupiter (Hong Kong) Limited;D1 SPV Master Holdco I (Hong Kong) Limited;Hidden Hill SPV VIII;SC GGF III Holdco, Ltd.(由Sequoia Capital Global Growth Fund III — Endurance Partners, L.P.全资拥有);CELESTIAL OCEAN INVESTMENTS LIMITED(由顺丰控股(002352.SZ)间接全资拥有);Dahlia Investments Pte. Ltd.(淡马锡的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Parallel Cluster Investment Limited(由腾讯(00700.HK)最终控制);Eternal Earn Holding Limited(由腾讯(00700.HK)最终控制);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由腾讯(00700.HK)全资拥有);JNRY III HOLDINGS LIMITED(由高瓴最终管理及控制)。

  极兔速递-W今日开盘微涨0.17%,报12.02港元/股,市值1059.22亿港元。

  

  资料显示,极兔速递是一家2015年成立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快递企业,由原OPPO印尼业务负责人李杰创办。它成立仅8年,进入中国市场仅3年。相比它在国内的同行顺丰、通达系,极兔从成立到拟上市堪称飞速。

  2020年,极兔正式杀入中国市场。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兴电商平台的兴盛,极兔仅用一年半时间,日单量就超过2000万。

  最近几年,极兔速递频频出手并购。2019年,极兔通过收购龙邦速运拿到了中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2021年9月,极兔又斥资68亿元收购整合百世快递,完善了其在国内的基础设施,以此提高产能上限并拿到了淘系电商的订单。今年5月,极兔还以11.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顺丰旗下的丰网信息,希望借此拿下更多快递网点资源。

  极兔速递的快递业务在东南亚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具有竞争力,且不断扩展至拉丁美洲及中东。公司的快递服务跨越13个国家,包括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公司的业务在2015年始于印度尼西亚。凭借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取得的成功,公司扩展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及新加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包裹量计,极兔速递为东南亚排名第一的快递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2.5%。公司于2022年在东南亚处理了2,513.2百万件境内包裹,而2020年为1,153.8百万件,复合年增长率为47.6%。公司于2020年进军中国快递市场,于2022年处理了12,025.6百万件境内包裹,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包裹量计,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10.9%。公司的网络如今已全面覆盖东南亚七个国家及地区,在中国的县区地理覆盖率超过98%。

  极兔速递为领先的电商平台提供快递解决方案,助力他们在进军新市场过程中的快速发展。公司一直以来帮助电商平台触达传统物流服务提供商服务欠缺的地区。公司为Shopee、Lazada、Tokopedia、淘宝、天猫、Shein及Noon等领先的电商平台,以及TikTok、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上的商户及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快递服务。

  极兔速递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公司相信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能够利用公司广泛的网络,全面的专业知识及强大的执行能力,推动电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公司预计能凭藉不断扩张的全球业务版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于跨境物流的快速增长。

  2020年-2022年,极兔速递营业收入分别为15.25亿美元、48.52亿美元和72.67亿美元,毛损分别为2.61亿美元、5.45亿美元和2.7亿美元,年内利润分别为-6.64亿美元、-61.92亿美元及15.73亿美元。按人民币计,极兔速递2022年营收超过524亿元。

  股东背景方面,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持股6.32%;博裕为第三大股东,持股6.1%;ATM为第四大股东,持股5.49%。高瓴资本持股2%、红杉持股1.62%,分别名列第六、第八大股东。

  除极兔于今年6月16日提交上市申请书外,8月21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9月26日,菜鸟也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未来,三家公司将齐聚港交所。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