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养殖产业链集体走强,机构高呼行业将迎来周期逆转

龙头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养殖产业链集体走强,机构高呼行业将迎来周期逆转
2022年08月19日 13:08 市场资讯

  8月19日消息,养殖股盘中发力拉升,猪肉、鸡肉股表现亮眼。截至发稿,天马科技涨停,温氏股份大涨超8%,立华股份东瑞股份傲农生物牧原股份等跟随上行。

  消息面,据农业农村部网站1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279号建议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将持续支持秸秆资源开发利用和牛羊养殖领域的科技研发,围绕良种繁育、新饲料资源开发、优质饲草生产加工、高效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关键环节,创新集成一批高效实用新技术、新产品,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和牛羊养殖的技术水平,帮助养殖场户增产增效。

  “猪王”业绩出拐点

  此外,猪企龙头温氏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35亿元,同比增长2.96%;归母净亏损为35.2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4.98亿元。

  其中,今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54亿元,同比增长22.71%;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0.41亿元。Q2单季度归属净利润环比、同比均由负转正。时隔一年后,温氏股份终于再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上半年猪价总体低迷,行业大部分养殖企业亏损。猪价从3月开始企稳回升,6月上涨速度有所加快。根据Wind统计数据,6月全国外三元猪价同比上涨了15.83%,大部分养殖企业6月份养猪业实现盈利。

  在种猪方面,温氏股份上半年末的高效能繁母猪存栏量约120万头,窝均健仔10.8头。肉猪上市率稳步提高,已接近90%。公司种猪结构持续优化,种猪繁殖性能不断提高。

  从各个月份销售数据来看,温氏股份毛猪销售收入自年初以来呈增长态势。今年7月,公司销售毛猪产生收入34.21亿元,创下自2021年1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温氏股份,民生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38亿元、185.31亿元、134.03亿元,公司作为“公司+农户”模式的坚定推行者与行业领导者,且未来生猪养殖成本存在多维度下降空间,利润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维持“推荐”评级。

  养殖板块迎来周期逆转

  对于养殖行业的投资,长江证券表示,近期猪价的快速上涨客观反映出当下生猪供给出现短缺的局面,根据农业农村部产能去化趋势并结合母猪料的产量来判断,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商品猪供给量或出现逐季度环比减少的局面,随着需求的复苏,明年春节前猪价不排除创本轮新高的可能性。当前阶段养殖板块股价和猪价存在错配,随着养殖板块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养殖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积极布局。

  家禽板块,中信证券表示,本周受台风“木兰”影响,两广地区多城市持续暴雨,抑制正常餐饮消费,黄鸡价格持续震荡。白羽肉鸡前期出苗量对应本月中上旬出栏量本就偏少,叠加上周养殖端恐慌性集中出栏提前透支本周鸡源,短期供给偏紧,鸡价苗价同升,养殖利润增加。

  招商证券指出,截至2022年6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277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4%,后续母猪产能恢复进度或缓于市场预期。本轮猪周期拐点已于2022年3月底出现,22H2供需结构持续改善有望支撑猪价维持强势:从前期能繁母猪产能去化情况来看,下半年生猪供给或明显收缩;参考历史经验,下半年猪肉消费或将逐季环比改善。

  中原证券还指出,2022年二季度,在能繁母猪产能去化的带动下规模化猪企出栏已经逐步下降,随着消费端的回暖和成本端的改善,行业将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同时,猪价持续反弹带动肉禽价格的回升,畜牧养殖板块迎来周期逆转。生猪养殖:建议关注出栏量最高的行业龙头牧原股份、产能快速扩张的天康生物

  民生证券认为,预计2022年下半年产能边际增量有限,供应整体仍然偏紧,叠加黄鸡与生猪消费旺季高度重叠,预计未来鸡价仍有冲高可能。目前生猪、黄鸡均已经开启反转周期趋势,温氏股份作为生猪、黄鸡养殖双龙头,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禽畜景气度上行带来的量价齐升的红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股指 沪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