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叠加需求上升,动物疫苗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这些上市公司跑步入场

政策利好叠加需求上升,动物疫苗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这些上市公司跑步入场
2022年08月04日 09:54 市场资讯

  8月4日,动物疫苗板块个股走强,中牧股份拉升触板,普莱柯瑞普生物科前生物生物股份金河生物等均上行。

  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网站8月3日披露,在农业农村部公告第558号已将宠物治疗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宠物数量,由不少于200只调整为不少于50只。目前我部正在组织修订《兽药注册办法》和新兽药注册资料要求,将进一步考虑宠物用药自身特点,建立健全符合宠物用药实际情况的评审制度,加快宠物用新兽药生产上市步伐,满足宠物诊疗需求。

  上证报表示,据了解,我国宠物药品及疫苗刚刚起步,由于宠物市场规模较小,利润空间无法支撑企业大量投入研发,再加上药品研发所需时间长,所以现阶段我国宠物药和疫苗还是以国外品牌为主。

  宠物经济撬动千亿元大市场

  在单身经济、居民收入增加和资本的共同推动下,国内宠物数量快速增长,宠物疫苗市场潜力巨大。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合计约1亿只,其中宠物犬有5222万只,宠物猫有4862万只,且我国一二线城市养宠人数比例仅约40%,相比美国约7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宠物数量的快速上升也带动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20年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988亿元,2015-2020年的CAGR高达32.74%。

  虽然我国宠物数量基数大,但是宠物疫苗市场渗透率不足3%,与国外发达国家40%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行业整体处于培育阶段。

  宠物疫苗市场渗透率不足3%,行业处于初期水平,且进口疫苗占比高达九成。疫苗接种一直是宠物医疗中占比很大的一块,《2021年中国宠物医疗白皮书》(消费报告)指出,国内宠物主带宠物光临宠物医院目的排位中,第一位就是疫苗接种,占比70.3%。90%以上的宠物主都知道需要给宠物定期接种疫苗,67.2%的宠物主每年定期给宠物接种狂犬疫苗,74.1%的宠物主每年定期给宠物接种传染病疫苗,并且,猫传染病疫苗在疫苗接种量中的占比44.6%,位居第一;狂犬疫苗的接种量占比30.8%。由此可见,宠物疫苗的接种需求在国内不断上升。

  但与百亿宠物疫苗市场不相称的是,国内宠物疫苗生产企业寥寥,且国产宠物疫苗主要为狂犬疫苗。据宠业家报道,截至2017年,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接近90%,且合法注册的进口产品仅有14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长期以来,国产动物疫苗专注于大型动物和肉用动物领域,宠物疫苗的研发起步则相对较晚,直到2000年才由夏咸柱院士及其团队成员研制的犬五联苗。由此,国内宠物疫苗市场亦也进口产品所主导,硕腾、梅里亚、英特威、法国维克、勃林格殷格翰和海博莱的市场份额近九成。市场上常见的国产苗主要是吉林五星动物保健药厂生产的百思特疫苗,能有效预防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病、犬传染性肝炎、犬副流感、狂犬病等五种疾病。而进口疫苗主要是荷兰英特威疫苗,美国富道公司的疫苗,法国维克公司的维克疫苗,法国梅里亚公司梅里亚疫苗。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疫苗主要为二联、四联、六联和狂犬疫苗,用于预防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犬副流感、传染性肝炎和钩端螺旋体。

  宠物疫苗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

  随着国产动物疫苗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宠物疫苗市场的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近年来,已经有多家本土动物疫苗企业率先卡位,包括普莱柯、生物股份、科前生物、瑞普生物、康华生物、中牧股份、正业股份、金河生物等。长江证券2021年8月份的研报指出,根据宠物犬和猫的免疫流程来测算,中国宠物疫苗的市场规模在69亿左右,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90%,国产宠物疫苗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信证券表示,从市场结构来看,在健康养宠的主流理念驱动下,宠物医疗目前已成为国内宠物消费市场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其中狂犬病疫苗等疫苗产品作为刚需消费,有望充分受益我国宠物数量和宠物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

  平安证券指出,未来几年我国宠物将迎来老年潮,老龄化将导致宠物发病率升高,宠物医疗市场将会进一步增长。短期内,依靠政策推动人药及兽药转宠物用,国产宠物药能更快上市;长期来看,宠物医院+宠物药企的合作将会加速国产宠物药市场发展。

  国信证券也表示,目前我国宠物疫苗市场消费依赖进口,特别是硕腾、英特威、勃林格等国际知名品牌基本占据了国内宠物疫苗的高端市场,而国内厂商在宠物疫苗领域的产品布局较少,且产品品种单一,主要集中在犬用疫苗领域,猫用疫苗仍待突破,预计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在宠物疫苗领域的研发投入加大,有望对进口产品实现替代。

  国海证券表示,宠物类药苗有望成为新角力点。在预防胜过治疗的保健观念下,宠物主对宠物疫苗产品的可支付意愿提升,从而进一步打开宠物疫苗市场规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