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股民维权月报:9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劲嘉股份、国华网安等投资者索赔案一审胜诉

11月股民维权月报:9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劲嘉股份、国华网安等投资者索赔案一审胜诉
2023年12月01日 13:28 新浪证券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11月以来,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收到了超300名投资者的维权申请。据统计,11月共有9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分别为美丽生态(维权)ST恒久(维权)锦州港(维权)紫天科技(维权)、ST西发、超卓航科(维权)海峡创新(维权)未名医药(维权)思美传媒(维权),其中美丽生态系多次被立案。

  随着监管的深入调查,11月共有11家上市公司收到罚单,多起股民索赔案也迎来重要进展。

  9家公司被立案 思美传媒“蹭”热点被查

  11月4日,美丽生态披露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实上,这已不是美丽生态及其控股股东第一次暴露信披问题了。今年2月、8月及9月,美丽生态及其控股股东佳源创盛累计被监管处罚三次。信披违规背后,公司业绩也不容乐观。据美丽生态披露的2023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5142.26万元,同比下滑58.76%,归母净利润亏损4592.1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69.37%。美丽生态前三年业绩亏损超1.6亿元,业绩遇冷下还面临投资者索赔。(美丽生态维权入口)

  11月9日,ST恒久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次日开盘,公司股价便跌停。今年以来,ST恒久可谓麻烦不断,早在6月,公司就因投资业务问题收到了交易所监管函。多重利空冲击下,ST恒久也被迫“戴帽”,公司2022年年报被年审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会计事务所对ST恒久内部控制提出质疑,公司股票简称也于今年5月正式变为“ST恒久”。(ST恒久维权入口)

  锦州港11月11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近年来,锦州港及公司相关股东频频因相关违规行为,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给予纪律处分。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表示,此次锦州港遭证监会立案是否与前期会计差错有关尚不清楚,需要等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束,行政处罚下达后才能确定,目前暂定于2023年11月10日之前买入锦州港股票,且在2023年11月11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锦州港维权入口)

  11月13日,紫天科技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立案告知书》透露,此次被调查与控股股东股权冻结事项未及时披露有关。早在6月19日,深交所下发对紫天科技下发的《关于对福建紫天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对此事有提及。据紫天科技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86347.69万元,同比上涨394.23%;归母净利润8989.51万元,同比上涨726.18%。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表示,紫天科技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上涨,或有利于投资者索赔。(紫天科技维权入口)

  11月16日晚,*ST西发(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实控人罗希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以来,*ST西发曾多次暴露信披问题,并分别于4月、8月收到西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ST西发维权入口)

  次日晚间,因“5995万元存款不翼而飞”而受到市场关注的超卓航科发布公告称,因存在涉嫌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受此影响,超卓航科时任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中航证券及四名保荐代表人均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超卓航科维权入口)

  11月21日晚,海峡创新披露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根据公告,经海峡创新自查,本次立案可能涉及公司参股公司虚增营业收入等事宜。据其披露的往期财报显示,海峡创新净利润连续四年处于亏损状态,昔日的“明星股”不仅陷入业绩窘境,还将面临投资者的维权索赔。(海峡创新维权入口)

  11月23日,未名医药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以来,未名医药曾多次因信披违规等被山东证监局及深交所处罚。业绩上,未名医药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2.8%;归母净利润2971.33万元,同比下降53.9%。(未名医药维权入口)

  11月29日晚间,思美传媒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公司同时还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此次遭证监会立案,与思美传媒“蹭热点”事件有关。此前,思美传媒回复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公司“代运营”抖音超市,后遭抖音辟谣。受此影响,思美传媒股价连续两日跌停,面临股民索赔。(思美传媒维权入口)

  11家公司被罚 扬子新材(维权)虚增营收被罚千万元

  11月以来,多家违规上市公司的调查结果出炉,11家上市公司被处罚或预处罚。

  预处罚方面,国城矿业(维权)*ST华仪(维权)首开股份(维权)金通灵(维权)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具体来看,11月20日,金通灵因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的预处罚罚单。经调查,2017年至2022年,金通灵虚增或虚减利润总额,分别占公司各年度披露利润总额的103.06%、133.10%、31.35%、101.55%、5774.38%、11.83%,导致其2017年至2022年年度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江苏证监局拟对金通灵处以15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合计处罚420万元。目前,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许峰律师代理的一批金通灵虚假陈述投资者索赔案已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立案,受损股民仍可索赔。(金通灵维权入口)

  次日,首开股份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北京证监局拟对首开股份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公开信息显示,11月9日,投资者诉首开股份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已于沈阳中院开庭,受损股民可关注案件后续进展。(首开股份维权入口)

  11月24日晚,*ST华仪披露收到证监会罚单。经查,*ST华仪2017年至2022年连续六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浙江证监局拟决定对华仪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分别处以罚款。而在26日盘后,国城矿业也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在被立案调查两个月后,国城矿业被重庆证监局处以90万元罚款,公司时任董事长吴城被处以45万元罚款,时任总经理李金千、时任财务总监郭巍分别被处以40万元罚款。(*ST华仪维权入口)

  处罚方面,泉为科技(维权)ST交昂(维权)、扬子新材、海航控股(维权)*ST京蓝(维权)披露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五家公司累计被罚2040万元。其中,扬子新材罚款居首,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罚1080万元。

  劲嘉股份(维权)等索赔案一审胜诉 聚龙股份一股民获赔超17万

  庭审进展方面,11月多起股民索赔案迎来重要进展。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安妮股份(维权)虚假陈述投资者索赔案再次获得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正式立案。此外,许峰律师代理的部分力源科技(维权)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在上海金融法院初步开庭,各方就可能存在的争议发表意见。(安妮股份维权入口)

  一审方面,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透露,收到一批投资者起诉聚龙股份、柳长庆、柳永诠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的《民事判决书》,沈阳中院一审判决投资者胜诉,聚龙股份需向原告承担金额不等的赔偿责任,柳长庆、柳永诠父子承担连带责任。其中仅原告莫某一人,法院一审判决支持的金额约17.7万元。(聚龙退维权入口)

  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已对国华网安(维权)投资者索赔案作出判决,投资者获得一定比例的一审胜诉判决。此外,聚力文化(维权)、起步股份虚假陈述案也有投资者获得一审胜诉,目前案件还在诉讼时效内,尚未起诉的投资者还可索赔。(国华网安维权入口)

  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提醒,劲嘉股份证券虚假陈述案也迎来新进展,已有投资者一审胜诉判决出炉。《新司法解释》取消了需具备行政处罚决定的起诉前置条件,本案正在对新变化贯彻,甚至在没有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下,法院作出了投资者胜诉的有利判决,与之相类似的华宇软件(维权)案件也正在审理中。(劲嘉股份维权入口)

  此外,赵敬国律师提醒,蓝丰生化(维权)证券虚假陈述案件迎来新进展,继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采取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之后,2023年11月23日,南京中院发布《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公告》,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正式启动,案件即将进入实质性审理环节。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