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9家公司同日被立案!95万股民踩雷,索赔将启动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9家公司同日被立案!95万股民踩雷,索赔将启动
2023年07月13日 17:23 新浪证券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7月12日晚间,中国重工(维权)首开股份(维权)上海凤凰(维权)东方园林(维权)兴源环境(维权)太和水(维权)*ST日海(维权)ST华铁(维权)*ST京蓝(维权)9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告收到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将对其立案调查。7月13日开盘,上述公司均有不同程度跌幅,*ST日海、ST华铁、*ST京蓝更是一字跌停。

  9家公司同日被立案

  12日晚间,中国重工等9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原因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中,ST华铁实控人宣瑞国也同时被立案调查。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表示,“信披违规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具体违规原因还需要等证监会行政处罚下达后才能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多家公司在被调查前就收到警示函和监管函。

  7月11日,太和水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措施,相关责任人收到警示函。据证监会调查,2017 年至 2018 年,太和水承做抚州项目,部分水域未完成最终治理,太和水存在虚增 2018 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 的情形,导致太和水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存在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形。 太和水董事长何文辉、时任总经理徐小娜、财务总监姜伟,未勤勉尽责,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因此均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上海凤凰也在被立案调查前一天收到监管警示函,同时被处以警示的还有一众高管,董秘朱鹏程也牵涉其中。据证监会调查,上海凤凰存在以下问题:合并报表日基准选定错误、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存在会计差错、临时报告和定期报告中委托货款展期情況披露存在错误。时任董事长周永超、周卫中、胡伟,时任总经理席德华等7名高管未能勤勉尽责均被警示。

  同时被立案调查的ST华铁可谓麻烦不断。因最近一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华铁股份自5月5日被实施风险警示。此前,华铁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资金近13.38万元,据公司7月1号披露的公告,还有13万元尚未归还。而在6月6日,ST华铁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及九家关联方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张云律师表示,“在这九家被证监会立案的上市公司中,最受关注的应该是中国重工”。7月13日收盘,中国重工总市值为1026.09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中国重工共有股东59.43万户,无论是市值还是股东数量,中国重工在被立案上市公司中都是居前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重工曾三次延期回复年报信披监管函。6月16日,上交所曾向中国重工下发2022年年报信披监管工作函。其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2022年新船价格上涨且钢材价格回落的背景下,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高于2021年度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列示计算过程;说明在以前年度就相关资产的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并提供依据等。

  对此,中国重工以涉及的部分事项尚需进一步核实为由,于6月28日、7月5日、7月12日三次申请延期回复。截止发稿,中国重工仍未发布回函公告。

  95万股民踩雷 索赔启动

  张云律师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表示,“一夜之间有九家上市公司同时被证监会立案的情况十分罕见,此前同一日有较多上市公司同时被证监会立案的情况要追溯到2019年1月24日,当日有四家上市公司:金刚光伏、天翔环境、ST升达(维权)、银河生物同时被证监会立案,此次一日有九家上市公司被立案恐已经创下A股市场新的记录。”

  公告资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上述被立案调查的9家公司股东户数约95万。

  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表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监管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在披露的信息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为虚假陈述。

  信息披露义务人在证券交易市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范围,以原告因虚假陈述而实际发生的损失为限。原告实际损失包括: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

  章祥兵律师提醒,在上市后至2023年7月12日期间买入中国重工、首开股份、*ST京蓝、东方园林、上海凤凰、*ST日海、兴源环境、太和水股票,且在2023年7月12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

  对于ST华铁的股票索赔,张云律师表示,暂定:在上市后至2023年4月28日期间买入ST华铁,且在2023年4月29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受损股民可登记维权,切勿错过索赔时机!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中国重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
  • 08-16 泰凌微 688591 24.98
  • 08-15 多浦乐 301528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