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突发:楼市,真正的核弹大招来了!

周末突发:楼市,真正的核弹大招来了!
2024年01月27日 12:03 市场资讯

1月27日,星期六,当很多996的社畜打工人还在补觉没起床的时候,勤奋的一线城市广州,突然丢出了一个重磅楼市新政:

文件不长,将原文摘录如下:(不想看枯燥原文的,可以直接拉到第二部分,看平叔对这次政策的第一时间深度解读。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更好满足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新形势下的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现进一步优化调整我市房地产政策措施。

一、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和政策体系,加大供应力度,不断满足各类保障人群住房需求。2024年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

二、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 金融监管总局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建房〔20242号)要求,建立我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三、优化调整限购政策

(一)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

(二)在限购区域范围内,居民家庭将自有住房用作租赁住房并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的,或者在我市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家庭住房套数。

(三)对于具备合并不动产权证书条件的房屋,购房人可以申请转移登记业务、合并登记业务一同办理。

(四)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四、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强化部门联动,健全联合执法和惩戒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加大力度整治房地产开发建设、房屋交易、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

本通知自2024127日起正式实施,原有政策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本通知执行。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1月25日

在这份连标点符号在内都不超过800字的文件,注定要被写进房地产调控的历史。

为什么说广州这次楼市新政,要被写入房地产调控的历史呢?因为这份文件中的2点,彻底颠覆了自2010年以来,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第一点,自有住房出租并登记备案的,或者在二手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不受限购套数限制。

(平叔注:自有房屋出租不计入限购套数,这个好理解,就是说你哪怕有10套房子,但是只要出租出去了,你都可以再购买第11套。

因为你可以说那10套我都出租出去了,现在自己没有房住了,所以需要再买一套用来满足自住需求。

这条中,最让人感到费解的是后面这一句:或者在我市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也不受限购套数限制。

特别注意“计划出售”四个字,是计划出售,不是已经出售。

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只要你把房子挂出去准备出售,就不计入限购套数。就是说,即使你有10套房子,但是只要你去交易系统挂牌登记,说我要出售,哪怕没有卖出去,你也可以购买第11套了。

因为你可以说,那10套我都准备卖,现在我没有房住了,所以我需要再买一套来满足我的自住需求。至于是今年卖出去,还是明年卖出去,亦或者是10年后卖出去都没关系,反正我是准备要卖的。

有人也许会说,假设我的房子只值300万,我能挂牌登记说准备卖500万吗?当然是可以的,只要登记计划出售就行,就不计入限购,至于挂牌价多少,是你的自由,挂1000万也可以。

这一条政策的实施,对广州本地人,虽然字面上还保留了限购二字,但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知道,事实上已经彻底放开限购了。

第二点: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

(平叔注:这之前,广州外围已经完全放开限购,只保留了越秀、天河、海珠、丽湾等几个核心区和南沙部分区域2年社保限购,这次新政之后,意味着广州全市已经全部放开了对外地人120平米以上的住房限购了。

限购政策始于2010年,从那之后,限购政策时紧时松,特别是在二线城市中,有时候限购,有时候不限购。但是一线城市的限购,从2010年执行开始,一直没有完全打开过,最严的是北京,其次是上海。

广州这次完全放开全市范围内120平米的住房限购,意味着执行了13年的楼市调控中影响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限购政策,被攻破了。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这次基本上完全放开本地居民的住房限购,彻底放开外地居民120平米以上住房的限购,对楼市的影响,不仅是重大的,而且注定是深远的。

广州的这次新政,意味着广州正式开启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吸金”模式。

这两年虽然网上有很多声音在说,杭州要取代广州的地位,将一线城市的格局从北上深广改写为北上深杭。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广州的实力,不是谁想超过就能超过的,哪怕是杭州,也只是在一两个方面超过广州,想要全面超过广州,至少10年之内都没有可能。

所以,在可见的10年内,一线城市的格局,依然是北上深广。广州对全国人口的吸引力,特别是对很多二三四五线城市的富人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而广州开了限购这个头之后,相信其他三个一线城市的跟进也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快的话今年上半年就会来,慢的话不会超过年底。

当一线城市的限购打开之后,广大二三四五线城市的财富,将通过楼市这个最粗的财富抽水管,源源不断地流入一线城市。

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二城市和几乎所有的三四五线城市的楼市而言,真正的暴风雨,才刚刚开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