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等来李嘉诚“救场”,90亿港元折价卖恒大香港总部

许家印等来李嘉诚“救场”,90亿港元折价卖恒大香港总部
2022年07月28日 18:27 市场资讯
◎ 来源 | 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 编辑 | 密探财经

两个月前,坊间曾一度调侃说,“能拯救许家印的,可能只有李嘉诚了”。注意!这只是调侃,因为“李嘉诚是一个纯粹到极致的商人”。

然而,让大家不可思议的是,李嘉诚果然“救场”来了,背负2万亿债务的许家印能否开怀大笑?

今日(7月28日)下午,据《香港经济日报》爆料说,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欲收购中国恒大香港总部大楼——中国恒大中心。后经澎湃新闻向长实集团确认,其的确已入标“湾仔告士打道38号‘中国恒大中心’”。

2015年11月,恒大集团豪掷125亿港元向华人置业收购湾仔“美国万通大厦”全幢,后更名为“中国恒大中心”,一时间进入高光时刻。

这个香港地标级商务写字楼项目,临近香港金钟及湾仔地铁站、香港警察总部、香港会展中心,毗邻维多利亚港湾,从地段上看,可谓黄金口岸。恒大香港总部大楼的顶楼,有一块高10米、长110米的LED屏是香港最大、最长的巨幅LED屏。

去年7月以来,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不久就曾传闻恒大拟以105亿港元向越秀地产卖掉香港湾仔总部大楼——中国恒大中心”,意味着彼时已较账面值折价20%。

如今李嘉诚又给出90亿元的“抄底”收购价,这意味着香港中国恒大中心”相较于当初的账面值总折价高达28%。这堪比“割肉”,但又奈何?

上周,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被划扣“真相大白”,原来被母公司恒大集团转走了,导致跟着许家印一起打天下的左膀右臂夏海钧、潘大荣、柯鹏被集体踢出恒大集团董事会。

上述巨额资金划拨操作,许家印真的毫不知情?很显然,大家都估计不会相信,但此时也只能“丢车保帅”了。

按之前安排,恒大集团计划7月底之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但如今7月马上就要结束了,会不会有新变数?

今年4月份,恒大集团高管肖恩曾对外透露,恒大境外直接债务折合约227亿美元,涉及中国恒大142亿美元债,天基控股下属景程公司52亿美元债,以及33亿美元项目融资和私募融资。

据外媒近期披露,恒大的海外债权人对其重组后承担多少债务等关键问题上,各方难以取得一致”,很可能又会延缓披露。

对于许家印来说,目前楼市大环境的利好消息不断,为“保交楼”,稳楼市相较于此前“孤战”,当前可谓“各方总动员”。大家可参考《多重积极信号,大型民营房企“苦撑”即将柳暗花明》一文。

反观李嘉诚,手捏巨额现金,坐等抄底楼市。

从2021年财报看,长实集团取得总收入832.4亿港元,同比增长16.7%;股东应占溢利212.4亿港元,同比增长30.5%。

去年,长实集团在内地物业销售217.2亿港元,比2020年271.1亿港元下滑近20%,但在港物业销售157.24亿港元,同比增幅75.86%。

这说明:香港楼市比内地楼市较为安全当前,李嘉诚斥资90亿港元较账面值折价28%香港中国恒大中心写字楼加码香港楼市,就不难理解了。

去年,长实集团取得物业租赁收入56.6亿港元,受疫情影响同比略有下滑,业务重心香港贡献了43.5亿港元,另从业态看,写字楼贡献26.4亿港元,同比下降2亿港元。

相较内地核心城市写字楼市场也陷入高空置率,香港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经济正在快速复苏之中,写字楼市场租金仍有增长潜力,李嘉诚此时耗资90亿港元折价28%收购香港恒大中心也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最重要的是,李嘉诚真的“不差钱”。

从长实集团看,截至去年底,净负债率只有7.9%,银行及其他借款余额965亿港元,一年内到期288亿港元,比2020年底减少60亿港元,手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高达633.6亿元,比2020年底还多了38亿港元。

如今,90多岁高龄的李嘉诚,除了看好港岛楼市之外,在内地楼市正需要外部资金之际,会否加大新一轮收并购?

编辑:密探君编辑:密探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