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婆”甘比掌权华人置业 或比刘銮雄更懂“风口”

“香港富婆”甘比掌权华人置业 或比刘銮雄更懂“风口”
2021年02月18日 09:05 地产密探

  春节过后,往往又是一轮房企高层变动大潮。

  在楼市低增速时代,不仅仅是高周转型的内地房企遭遇极大困局,即便是以囤地与物业自持闻名的港资房企,似乎也嗅到了危机。

  2月17日,华人置业集团对外公告陈诗韵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本公司授权代表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成员的职务,解释其希望能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事务上。

  据公告表述,陈诗韵确认其与华人置业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当前,华人置业董事会已委任执行董事陈凯韵担任公司行政总裁、授权代表及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及成员,每年10万港元酬金。

  当然,陈凯韵作为华人置业集团新任行政总裁年薪才10万港元,但这无疑只是象征性的。有谋略、情商高的女人,就是气度不同,亦如其一路逆袭的传奇人生。

  来源:甘比kimbee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陈凯韵为陈诗韵的胞妹,陈诺韵(执行董事)的胞姊,刘鸣炜(华人置业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的继母及刘玉慧(非执行董事)的嫂子。

  实际上,陈凯韵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当今“香港女首富”甘比,即华人置业集团幕后大佬、现年69岁的“香港资本大佬”刘銮雄之娇妻、爱妻。

  来源:甘比kimbee官方微博,左二为丈夫刘銮雄

  当然,甘比只是陈凯韵的昵称,但在外界看来,相对于提到“陈凯韵”这个名字,甘比显然如雷贯耳,但这与其传奇经历也有莫大的关系。出生于1980年的甘比,曾是香港《苹果日报》娱乐记者。

  基于这种特殊身份,据说每逢富豪刘銮雄有商务活动,甘比总能近距离接触,然后成了熟人,被引入刘銮雄旗下公司做助理经理,接着又是刘的贴身助理,再就是生儿育女。

  据港媒报道,直到2016年底,刘銮雄与“女友”甘比正式结婚,并赠予多项财产。这意味着甘比打败刘銮雄另一“女友”、与甘比势均力敌的吕丽君,晋级为“刘太”。

  注:甘比与华仔、古仔及闺蜜郑秀文

  如甘比一位微博粉丝所说的,“以前你做娱记追着他们,现在你成了富婆他们环绕着你。就是这么现实”。

  让狗仔队们津津乐道的是,比刘銮雄小了29岁的甘比,比刘銮雄大儿子刘明炜还小1岁。甘比起步较晚,却能后来居上。

  注:刘銮雄家族关系图(图片相对较旧),来源于网络

  现任华人置业集团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的刘鸣炜,曾被父亲刘銮雄视作刘氏家族的接班人,最典型的信号就是一度进入家族企业,参与主导决策。

  2014年3月,刘銮雄辞去华人置业执行董事、主席及行政总裁,由其子刘鸣炜接任。但好景不长,刘鸣炜于2015年辞去行政总裁,只留集团主席一职。

  去年6月份,华人置业曾发生重大股权变动,即刘鸣炜向甘比悉数出售约4.76亿股华人置业股份,甘比持有华人置业的股份达到近75%。股权发生重大变动,但刘鸣炜继续保留华人置业集团主席一职,并延续至今,但其实都是虚职。

  早在3年前,华人置业就已被甘比三姐妹实际掌舵。2017年初,甘比进入华人置业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在此之前胞姐陈诗韵、胞妹陈诺韵已分别担任华人置业行政总裁、执行董事。

  如今,甘比胞姐陈诗韵卸任,自己亲自接棒,大权在握,意味着华人置业集团进入甘比时代。这从去年底一笔关联交易可窥见端倪。

  去年底,华人置业公告其向大股东甘比出售80亿元债券,所得净额不超过80%用作支付未偿还保证金贷款,其余用作一般营运资金。这意味着甘比给予了华人置业强大的现金流支持。

  据公告披露,甘比实际掌握华人置业约14.3亿股股份。据港媒报道,甘比身价700亿之巨,资产超过何超琼,跻身香港女首富。

  去年8月份,恒大物业定增245亿港元引入战投股东,陈凯韵(甘比)认购了恒大物业5.37%的股份,斥资45亿港元,堪称彼时认购比例最高的、唯一的个人投资者。

  注:许家印两大铁杆朋友——刘銮雄和郑裕彤

  今年初,恒大汽车谋划260亿港元定增募资,陈凯韵(甘比)豪掷认筹30亿港元,果然出手不凡。当然,恒大老板许家印与刘銮雄本身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注意!去年11月份,华人置业认购中梁控股所1亿美元票据投融资,利率8.875%。就就债券投资来说,华人置业这笔投资收益率是比较高的。

  让其他企业员工颇为羡慕的是,据港媒报道,2月17日,刘銮雄和女首富甘比春节期间给华人置业员工每人派发一个5000港元红包,总计派发约270万港元;除了过节红包,甘比还贴心送购物券和开工红包,港媒称赞其为“最佳老板娘”。

  当然,甘比作为现今华人置业的掌舵人,自然要扛起这家上市房企的大旗,向员工慷慨发大红包,自然是激励员工,再创佳绩,但背后是业绩不振的残酷现实。

  虽然去年全年业绩暂未披露,但从去年上半年看,华人置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7.49%至约2.23亿港元,毛利同比减少19.49%至约2.05亿港元,投资净收入11.18亿港元,同比下跌10.82%,盈利同比下跌6.9%至7.86亿港元。

  具体到营业收入,主要为租金收入,总额2.115亿港元,按年下跌19.2%,其中非零售及零售部分租金收入分别减少21.5%至1.7亿港元,以及减少6%至3.6亿港元。

  从业务构成看,华人置业自几年前将内地开发物业悉数出售给恒大后,目前是以自持物业运营收租及金融投资为主,在当前楼市大环境下,业绩波动及风险也会变大。

  在疫情持续冲击下,外界预期华人置业2020年全年业绩也不会好看,今年能否扭转困局,外界期待甘比有新的策略布局。

  当然,一个细节颇值得注意,即2019年6月,甘比代表刘銮雄慈善基金会及刘太身份出席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刘銮雄楼”奠基仪式。

  注:来源:甘比kimbee官方微博

  甘比曾感慨说,“让我们见识了内地精堪的医术,医生们的爱心和医德,还有护士的细心及耐性!好高兴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建设、造福人群,贡献社会”。

  注:来源:甘比kimbee官方微博

  外界猜测,随着甘比上台,成为华人置业集团高管层一把手,在内地发展势头迅猛之际,布局大湾区或将是华人置业突围的重要一步棋,也是当下港资们的突围方向。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香港 刘鸣炜 华人置业 刘銮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