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昆虫记 收购广昆生态31%股权的城服赛道

雅生活昆虫记 收购广昆生态31%股权的城服赛道
2023年09月19日 22:20 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雅生活进一步延伸城市服务触角。

企查查信息显示,9月18日,广昆生态治理(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股权变更,雅生活旗下的龙城城市运营服务集团收购了该公司31%股权。

于股权变更前,广昆生态由马丽娟持股55%、马丽容持股45%;股权变更后,广昆生态由深圳市广续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持股49%、龙城服务持股31%、萍乡泰宏昌清洁服务中心持股20%。

龙城服务由雅生活持股63%,该公司于1994年成立于深圳,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布局服务项目超过700个,其中包括6个省部级项目和众多城市管家、城乡环卫一体化城市物业项目,以及江西省行政中心、安徽省人大办公楼、深圳市民中心等项目。

随着城市服务板块越来越被物企视为潜在增长极,纷纷在该赛道争相布局,雅生活也在城市服务市场持续发力,龙城服务可以说就是雅生活抢占城服赛道的前哨兵。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雅生活今年上半年以轻资产模式在广东、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持续获取106个城市管家项目,合同总额为74亿元,年化合同额为17亿元,进入城市47个。期内,雅生活城市服务收入近6.74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5.0%,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约8.7%。

在深圳,龙城服务继去年8月中标龙岗区横岗街道城市管家服务项目后,今年再中标龙岗区园山街道城市管家服务项目,项目年化金额超过1亿元,总合同金额达6.35亿元。雅生活表示,这将利于形成区域服务协同,巩固深圳市场优势。

采购公告显示,城市管家服务内容包含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转运站管理,公厕管理,道路绿化管养,公园绿化管养,绿道管养,爱卫消杀,四害消杀设施维护、更换等。

与传统物业服务业务不同,城市服务涉及的业务范围跨越多个不同行业。随着近年来城市治理精细化需求的提升和市政后勤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环卫常常成为物企切入城市服务赛道的主要切入点。

对于物业企业来说,能否统筹与整合多方资源是服务的关键,这对企业的运营和资源统筹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雅生活收购的广昆生态,工商信息显示,其成立于2003年10月15日,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范围涵盖除“四害”服务;白蚁预防;物业管理;园林绿化;清洁服务;园林森林病虫害等。

显然,该项收购将利于雅生活在深圳进一步延伸其公共服务触角。于雅生活而言,在城市服务等非住领域寻找机会也是增强独立市场化外拓能力的一环。其在今年中报提到,公司已在住宅、公建和商业办公等细分业态建立先发优势,在管面积中住宅占比42.7%,公建占比则达到45.5%。

尽管城市服务作为新兴赛道备受物企追捧,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赚钱的领域。城市服务本身具有公共服务性质,利润率通常不会很高。目前来看,城市服务对于物企在业绩增长上的贡献比较有限。

以碧桂园服务为例,今年上半年其在城市服务板块的收入同比减少9.1%至23.9亿元,该下降主要由于主动缩减若干低毛利率业务所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服务曾在2020年与广东广昆有害生物防治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昆公司”)达成股权合作,成立 “广东碧桂园广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广昆公司是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进行体制改革后,作为科技产业化的窗口公司而成立的。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艾震武,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300万元。

据了解,该动作被碧桂园服务视为探索“城市共生计划”的一环,旨在引入广昆在虫控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与丰富经验,提升公司在管项目的虫控服务品质。据称,虫控业务是碧桂园服务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新尝试,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只不过,有消息显示,今年8月碧桂园服务与广东广昆均退出碧桂园广昆公司股东行列。如今,该公司由蔡家兴和艾震武分别持股55.056%、44.944%。

或许碧桂园服务退出与主动缩减低毛利率业务有关。至于雅生活,其表示将在城市服务赛道持续发力,积极布局空白市场。从财务表现看,上半年城市服务贡献毛利1.42亿元,贡献占比9%,成为其业务中毛利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板块。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服务 城市管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