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与百度文心一格共创首支国风 AIGC MV《驶向春天》

新华社与百度文心一格共创首支国风 AIGC MV《驶向春天》
2023年03月13日 17:23 新浪证券

  墨脱县的天堑变通途、塞罕坝的林海绿色梦、马兰村孩子们的自信歌声、“神舟”翱翔在苍穹宇宙、“复兴号”在神州大地驰骋……这一幕幕万象更新的画面,都来自全网首支国风AIGC MV《驶向春天》。

  在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新华社联合百度AI作画产品文心一格推出AIGC歌曲《驶向春天》,作品由凤凰传奇和袁树雄共同演唱,以年轻人喜爱的说唱音乐风格,表达了年轻一代奋斗拼搏的干劲和热情。整支MV的原画部分由文心一格提供AI绘画技术支持,呈现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国风画面。

  一幅幅充满中国元素的画面,表达了人们对过去的感恩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画面背后,既是过去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缩影,也体现了文心一格在AI作画上的技术实力。

  在此次国风AIGC MV的创作中,文心一格在画风多样性和画面内容生成上使用了多项近期升级的新技术和新功能。凭借在中文、中国文化理解和生成上的独特优势,文心一格及其背后的文心大模型在数据采集、输入理解、风格设计等多个层面持续探索,形成了具备更强中文能力的技术优势,对中文用户的语义理解更深入到位,也更适合中文环境下的使用和落地。

  文心大模型作为百度自主研发的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不仅能力领先,而且使用门槛更低,开发者可以更有效率、更低成本地应用。百度继文心一格之后即将推出的另一个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也是由文心最新大语言模型提供支持,属于文心大模型家族,会继承文心大模型“知识增强”和“产业级”的核心特性,延续“降低应用门槛”的发展路线。

  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文心一格持续进行产品迭代和功能更新。不久前,文心一格上线了国风、二次元等多种艺术风格,进一步丰富了AI作画内容的多样性。与此同时,以图生图、图片二次编辑等一系列功能的更新,使得文心一格在AI作画的可选方式和细节刻画上实现了升级。在此次与新华社合作的《驶向春天》MV中,就有多幅画面使用了以图生图和二次编辑的功能,让画面内容更加丰富、精美。

  在产品使用上,文心一格发布了全新的创作工作台,并新增智能推荐功能,通过更简单的描述创作出更优质、精美的画作,进一步提升文心一格的使用便捷性,不仅让新用户更易上手,更能让资深画师发挥无限创意。

  文心一格全新官网也于近期正式上线,采用模块化设计风格,在主页视觉、个人中心、资讯轮播、批量操作、实时大图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提升,全面提升AI创作体验。

  在首支国风AIGC MV《驶向春天》上线的同时,文心一格启动“画出你⼼中的美好生活”主题活动,跟随时代青年召唤,用AI画遍大好河山。用户进入文心一格官网(yige.baidu.com),生成“美好生活”相关场景图并投稿即可参与活动。

  当前,大模型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AIGC技术和产业生态迎来发展快车道,越来越多具备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正不断涌现。未来,百度文心大模型将成为推动AIGC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内容生产模式的持续创新,可以预见,随着技术效果的升级,AI作画会在更大的应用场景得到应用,呈现更高的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