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长!明阳智能前三季度净利润或达36.5亿元同比增加69%

再增长!明阳智能前三季度净利润或达36.5亿元同比增加69%
2022年10月17日 09:36 新浪证券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10月16日晚间,明阳智能(601615)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亿元到3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1.39亿元到约14.89亿元,同比增加52.68%到68.88%。

  对于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明阳智能公告表示,今年1-9 月风电行业整体保持稳步发展态势,行业新增招标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同时,前三季度公司新能源电站业务稳步发展,在建电站规模有所增加,电站项目转让的规模和收益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作为智慧新能源龙头,明阳智能在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以及公司开始大量交付平价订单的情况下,成功通过精益化的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保持了业绩稳步高增。

  明阳智能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及智能管理业务。在高质量的业务发展中,明阳智能不仅求“规模”更注重求“效益”。据明阳智能此前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142.38 亿元和24.48亿元。高增的业绩使得明阳智能成为了风电整机商中净利润规模及增幅均最高的双料龙头。   

  持续引领大型化

  中国风能协会(CWEA)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为3.51MW。但依据最新的行业统计,今年以来单机容量 5MW及以上的陆风机组招标占比逐渐提升。截至9月末,5MW及以上的陆风机组招标占比达61%,其中9月单月5MW 及以上的陆风机组招标占比达84%,大型化趋势明显。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化”、“轻量化”的风电领军企业,今年以来,明阳智能连续推出了多款大容量机组。今年6月,明阳智能研发生产的MySE12MW半直驱海上机组正式下线,该机组可抵御78.82米/秒的超强台风,在同类机组中实现了更高的发电效率。同时,该MySE12MW海上机组尺寸小、重量轻,便于运输吊装,整体经济性更高优化。

  9月28日,明阳智能又发布了双转子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OceanX”,这是目前全球容量最大、重量最轻的双转子抗台风漂浮式风机。“OceanX”选用双转子结构,在国内首次推出同时搭载两台明阳MySE8.3-180风机的“双子座”设计。机组总容量达到16.6MW,以极具想象力的“V”字型排列,共用一个漂浮式基座,可应用于水深35米以上的全球广泛海域。

  一体化布局加速

  依托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扎实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明阳智能进一步结合领先的战略洞察力和创新的商业模式,驱动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再上台阶。公司在风电主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了对“风、光、储、氢”一体化的产业布局。

  10月13日,明阳智能下线了全球最大单体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新型2000 Nm³/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具有高质能比、低能耗、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等多方面的突出优势。具有10%-110%宽频调谐制氢能力,在消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同时,与同等级设备相比,明阳智能的新型电解槽长度缩小50%,缩减至4.45米,重量仅为55吨,但独特设计却实现了电流密度4000-5000A/ m2,位居国际同行业顶尖水平。新设备在经济性方面的优势还体现为能耗更低,以2000 Nm³/h的制氢设备为例,应用该产品后每小时可省电600KWH。该产品在大规模制氢项目的应用中,单位产能设备投资可以减少30%。

  2000 Nm³/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秉承了明阳智能在风电领域一贯推进的“大型化”、“轻量化”的设计理念,将有助于推动制氢产业在科技化与经济性相融合方面迈上新台阶,并为平价绿氢的推广奠定更为坚实的装备技术基础。

  同时,在强链延链方面,明阳智能已经在风电整机制造领域积累的供应链优势、产能优势以及人才优势也将在水电解制氢设备领域得到进一步释放。凭借扎实的工业制造业基础,明阳智能有可能快速实现规模化供应链整合、就近组装维护、产品持续迭代以及应用场景升级等,从而在氢能源设备领域形成与其在风电整机领域相类似的竞争力水平。

  招标放量展现高景n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现有及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随着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的持续推进,风电行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近日,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最新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风电整机订单总量达到4300万千瓦,订单规模达1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风电整机商订单表现尤为突出,第二季度获得订单总量占全球总量的八成以上。

  事实上,除了在手订单,招标量的“放量”已经成为今年风电行业的重要看点。国金证券统计显示,2022 年1-9 月风电招标规模达75.15GW,其中海风招标 12.79GW。其中,2022 年第三季度总招标量为 24.01GW,同比提升130.87%。

  可以预见的是,在风电行业整体单机容量大型化发展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头部厂商拥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及市场基础,有望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