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头雁效应 五大行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发挥头雁效应 五大行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2022年10月17日 01:2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杜川

  [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2022年8月末,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0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值;仅2020年一年,金融系统主动让利实体经济1.5万亿元。 ]

  10月16日午后,五大行先后发布公告,晒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最新成绩单。从公告内容来看,用金融灌溉实体经济,国有大行服务高质量发展“头雁”作用凸显。

  工商银行公告称,前三季度为实体经济新发放5万亿元以上投融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金融服务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明显提升。

  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财务基本面总体稳健,资产规模实现较快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收入、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取得新进步,实现价值创造能力稳步提升。

  中国银行则表示,主动对接国家稳经济政策,制定实施支持实体经济的行动方案,出台了八个方面42条支持措施,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现,贷款总量实现较好增长,三季度末,该行客户贷款较年初增加1.69万亿元,达17.41万亿元,增长10.78%。

  建设银行称,该行持续完善三道防线、母子公司、境内外协同控险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交通银行公告表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融资总量超过8000亿元。其中,境内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年末增加6444亿元,增幅10.63%,同比多增950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近年来,金融机构加大对稳经济的支持力度,为助力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担当作用。

  数据也能说明金融支持实体的服务力度。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2022年8月末,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0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值;仅2020年一年,金融系统主动让利实体经济1.5万亿元。利率市场化调节金融资源配置作用的持续发力,有利于提高小微、民营企业信贷市场的竞争性,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小微、民营企业。

  10月16日上午,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报告还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意味着未来5年我国经济治理将继续沿着“质量优先”的道路走下去,而不会过度看重具体的增速数量指标。这有利于更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宏观政策的灵活性,也有利于引导各地方、各部门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上,包括加快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增长动能转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推动绿色发展等。

  展望未来,工商银行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继续保持良好经营态势,为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工行力量。

  中国银行称,尽管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将坚持国内商业银行业务为集团的主战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同时持续巩固全球化经营和综合化服务优势,不断推进区域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行稳致远贡献金融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