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魄!明阳智能全球最大单体水电解制氢装备下线

大“气”魄!明阳智能全球最大单体水电解制氢装备下线
2022年10月14日 09:48 新浪证券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10月13日,明阳智能全球首发的2000 Nm³/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正式下线,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

  据介绍,明阳智能全新下线的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由公司自主独立设计并生产制造。该产品采用紧凑型槽体设计和特别设计的电极结构,秉承了明阳智能在风电领域一贯推进的“大型化”、“轻量化”的设计理念。

  业内人士预计,该产品正式推出后,明阳智能在风电整机制造领域积累的供应链优势、产能优势以及人才优势将在水电解制氢设备领域得到进一步释放。凭借扎实的工业制造业基础,明阳智能有可能快速实现规模化供应链整合、就近组装维护、产品持续迭代以及应用场景升级等,从而在氢能源设备领域形成与其在风电整机领域相类似的竞争力水平。

  新型2000 Nm³/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具有高质能比、低能耗、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等多方面的突出优势,将有助于推动制氢产业在科技化与经济性相融合方面迈上新台阶。对此,明阳智能氢能事业部总经理李士宏介绍说,该装备具备10%-110%宽频调谐制氢能力,在消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同时,与同等级设备相比,明阳智能的新型电解槽长度缩小50%,缩减至4.45米,重量仅为55吨,但独特设计却实现了电流密度4000-5000A/ m2,位居国际同行业顶尖水平。新设备在经济性方面的优势还体现为能耗更低,以2000 Nm³/h的制氢设备为例,应用该产品后每小时可省电600KWH。特别是,该产品在大规模制氢项目的应用中,单位产能设备投资可以减少30%。这些都将为平价绿氢的推广奠定更为坚实的装备技术基础。

  作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明阳智能始终坚持研发创新,构建了强大的研发能力、研发队伍和研发平台。同时,风、光、储、氢一体化的前瞻产业布局也为创新技术转化成新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技术推进与企业发展充分互联互动,进一步夯实了明阳智能的核心竞争力。

  日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明阳智能曾表示,公司积极完善自身风、光、储、氢一体化布局,2022年截至9月底公司新增储能订单860Mwh,其中外部订单460Mwh。

  毋庸置疑,明阳智能等科技创新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入局,势必将加速氢能产业的发展进程。近年来,得益于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系统转型中的优势,氢能产业成为新兴产业,更成为了战略性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曾表示,保守估计,2050年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约10%,2060年占比将达约15%,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今年8月发布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全链条发展,鼓励可再生能源制氢、实施氢冶金行动计划等、加强氢燃料等低碳清洁能源装备研发。

  同时,多省、市也接连发布政策,支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9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实施2022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根据《通知》,从氢能需求、新能源规模配置、制氢方案、氢能利用等方面,内蒙古能源局组织评估并优选了7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批复实施。

  近日,广州市印发的《广州市电网发展规划(2022-2025年)》也提出,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供给体系。支持电解水制氢产业发展,推动广州供电局电氢一体化低碳示范项目、广州华润热电厂制氢及加氢站项目、珠江电厂制氢站等一批氢能制备项目建设。

  深圳市在《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2022年氢能产业发展扶持计划的通知》提出“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扶持计划”,其重点支持领域之一就是绿色高效制氢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聚焦氢气绿色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制取,重点开展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固体氧化物电解水、碱性固体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水、生物质制氢等关键技术研究。

  显然,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新技术、新市场、新配套等等正在快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蓄力闭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68.89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48.9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2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