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组织架构 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永辉蝶变进行时

完善组织架构 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永辉蝶变进行时
2021年07月15日 15:04 新浪证券

“碳中和”热度居高不下,多领域投资机会浮现,如何布局?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变,对于零售商超企业而言,能否顺应趋势,通过调整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决定了今后的兴衰。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进行由内到外的转型。在这一方面,永辉称得上高分玩家——如今的永辉正在经历一场蝶变,并且在向科技型零售企业升级的过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全面调整组织架构 科技永辉“摩拳擦掌”

何为企业经营的基石?答案是组织架构。钱德勒在1962年出版的《战略与机构:美国工业企业历史的篇章》一文中曾写道:“组织结构服务于战略,公司的战略改变,会导致企业组织结构的改变。”

可以说,组织架构是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的基础,就像盖房子需要先有地基和框架,之后才添砖加瓦,否则房子不可能牢固。而有了完善的组织架构,企业就可以划分业务,再确定具体的部门及岗位职责,保部门内业务顺畅,部门间业务沟通顺利。由于牵扯到管理和经营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于企业而言,组织架构的调整堪称“大动干戈“”,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理解为一次重生。国内电商龙头阿里巴巴以及互联网龙头腾讯,都经历了多次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适应不断进化的互联网经济。

典型的互联网企业组织架构大体上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三大部分。前台主要面向客户以及终端销售者,实现营销推广以及交易转换;中台主要负责企业的运营支撑;后台则面向后端管理人员,实现流程审核、内部管理以及后勤支撑,三个部分高效协同作战。

永辉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逐步建立起和“科技永辉”战略相匹配的大科技中心组织架构——前台,中台,后台以及综合四大板块。其前台包括互联网产品部,互联网研发部,用户体验部,以及平台运营研发部,主要负责APP、小程序的开发,全流程用户体验,以及会员,促销等,全方位覆盖消费者端各项业务。

在传统的前台-后台架构中,各个项目相对独立,但由于许多项目都在重复发明,让项目本身越来越臃肿,也让开发效率越来越低。这种时候,为提高开发效率便有必要整合出一个中间组织,为所有的项目提供一些公共资源。而这个中间组织就是所谓的“中台”。一个公司生产大量的项目产品其实存在许多共同之处,包括支付系统、用户系统,搜索引擎,内部开发工具等,而这些共通的资源,其实都可以由一个强大的中台来提供。

目前常规的中台按不同类型可分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以及算法中台等。永辉设立的中台包括中台架构部,大业务中台产品部,交易中台研发部,供应中台研发部,物流履约

研发部,以及数据智能产品研发部等模块。永辉首席技术官(CTO)、副总裁李松峰指出,对于永辉来说,过去线上的团队和线下的团队,包括新业务的团队都是割裂的,通过建立中台要把以前的烟囱推翻,用一个融合的系统去替换。永辉的中台因为涉及到线上和线下,中台更加复杂,包括偏交易类、偏供应链、偏物流履约等模块,物流里面还分大的中心仓、常温仓、生鲜仓,末端的履约、派单,然后最后三公里的路径规划等。

至于后台,永辉则打造成基础技术部,负责共享技术的产研以及基础架构搭建,再加上科技管理部:负责项目管理,工程效率与敏捷,科技BP贴近业务;职能产研部:负责财务、人力等内部效能系统、提升管理效率、规避风险、以及科技服务部负责门店科技产品支持等。

上述组织架构的搭建,主要出现在阿里,京东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在传统商超领域并不常见,如今全面调整组织架构后的永辉,已经搭建好向科技永辉战略目标升级的底层基础。

凝聚千人级科技人才队伍——永辉构建硬核科技实力

如果说组织架构是科技企业的骨架,科技人才就是血肉。有了充足的血肉才有足够的动力前行。在完善大科技组织架构的同时,永辉也不遗余力吸纳大量科技人才,壮大自身的人才队伍。目前永辉大科技中心人才队伍已迈入千人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0月份后,永辉科技人才净增500人。

目前永辉的科技人才队伍平均年龄为29岁,更加年轻的同时也充满干劲,并且整个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至90%。持续投入和扩充让永辉建立了远超传统商超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甚至超越不少互联网企业,这也为永辉后期的全面转型和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将科技队伍的薪酬结构也进行了调整,由过去的固定12薪逐步调整到16薪。此外,对突出奋斗者和贡献者还将加大激励力度。

数字化升级赋能 科技永辉渐入佳境

一切科技手段终究是为消费者服务。李松峰表示,永辉将以科技为抓手,科技建设贴紧业务需求,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加速到店到家业务融合,提高全渠道的竞争能力。一方面,以消费者为中心,重点推动线上线下系统融合,不断提升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体验,逐步实现千人千面;另一方面,继续加深数字化转型,强化智能供应链优势,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线上能力与全渠道运营能力,提升运营效率。

伴随着大科技中心组织架构和人才队伍日益完善,永辉逐步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消费场景、供应链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包括积极推进基于会员、商品、店仓等多维度的深入洞察

和探索,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全域会员运营、品类会员运营等领域的精准营促销应用,推进DC配送中心仓、门店/仓的销量预测及自动补货等。事实上,全面的科技化布局已经让聚焦到店+到家战略的永辉获得良好反馈。据2020年年报,永辉超市通过运用门店禀赋稳步推进用户数字化,搭建全渠道用户权益及会员运营体系,建立用户数据中心,赋能精准投放、优化营销投入。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永辉生活”会员数已突破4933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永辉线上销售额(含到家及其他收入)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4.5亿元,同比增长近200%。而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的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二者去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13.4亿元和61.3亿元。也就是说,永辉2020年线上规模已经基本和叮咚买菜持平,然而和后两者相比,永辉有着超过千家门店的庞大客流这一先天优势作为支撑,随着到店客流进一步向手机APP转化,以及APP本身在科技赋能下的不断完善,永辉线上销售收入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除了到店和到家业务,永辉还将数字化贯穿于供应链环节,涵盖交易平台、智能选品以及预测订货等三个方面。其中,交易平台打通全国各地优势商品资源,源头直采分级加工,支持全国货源开放交易,对内对外加速商品流通;智能选品,则基于用户需求洞察,模拟用户购买决策流程,根据用户真实需求进行商品规划管理;预测订货,则结合AI算法,大范围、强稳定的销量预测用于辅助商业决策的规划和制定、有效管理和安排供应链,从指导门店订货,资源分配,降低库存周转天数,降低缺货率,从而带来更高利润率。

科技的不断进步时刻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对于传统商超而言,延续过往的经营模式只会加速衰败,唯有勇于改变,用科技重构竞争力才能长久生存,永辉在科技上的大量投入,保证了其数字化升级,向着科技零售企业蜕变的顺利进行,算得上传统商超转型升级的范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慧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