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扩至55家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迎来新发展

“朋友圈”扩至55家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迎来新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11:09 新浪证券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一场峰会,为物流、供应链、科技和金融搭建了对话交流的大舞台。

  11月27日,由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郑州银行联合主办的2020第四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在郑州拉开帷幕。

  峰会以“携手金融科技 共筑数字经济 培育新型动能”为主题,设置一场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物流、供应链、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形势下商贸物流金融的发展新课题。目前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员已扩至55家,会聚了金融、商贸、物流领域的领军企业,下一步联盟将做好从“共商、共建”到“共享、共赢”,从“蓄势”到“发力”,从“线下”到“线上”的三大转变,实现突破式发展。

  搭建金融和物流产业对接通道 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作用凸显

  自2018年郑州银行发起成立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以来,联盟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皆是围绕国内外形势及行业热点进行探讨,为中国商贸物流和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带来诸多启发。本届更是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致辞时表示,在疫情尚未完全过去,经济社会各方面仍面临较大考验和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与会联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从五湖四海齐聚郑州,参加一年一度的联盟家庭聚会,让本届活动比以往更具意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表示,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行业更要加强顶层设计,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加强产业联动融合,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必要物流保障。

  在此背景下,依托郑州这座商贸物流城市而生的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作用愈加凸显。

  “近年来郑州市坚持枢纽加开放的路子,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统筹推进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球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加快,内陆地区开放作用凸显。按照规划,搬数据、搬金融是郑州市物流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少康在致辞中说,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正好搭建了金融和物流产业对接的通道,全市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联盟成员单位在郑州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深化合作、互利共盈、共同发展。

  峰会现场,《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报告从商贸物流银行的发展机制和路径出发,分析了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兴金融需求,指明了产融结合的新方向。

  中国银行(维权)业协会中小银行服务部主任叶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少康,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主席、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专家委员会委员储雪俭等出席峰会。

  产学融大咖会聚 建言商贸物流服务生态圈发展

  作为全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峰会现场,郑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专家委员会委员储雪俭,联易融联合创始人、总裁冀坤等产学融大咖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从技术、产业等层面出发,建言商贸物流服务生态圈发展,助力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申学清以“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构建商贸金融服务生态圈”为题,结合郑州银行在商贸物流银行领域的深入探索,分享了他对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他认为,当前银行业已经步入全面数字化革新的“Bank4.0”时代,平台和数据成为银行的核心资产和核心竞争力,科技在金融机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疫情以来,用户习惯和业务需求明显转变,无接触、全线上、移动式金融服务已成为客户首选。银行必须加快科技赋能,全力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唯有如此才能把握发展机遇、抢占发展先机。

  相较大型银行的先天优势,中小银行可考虑从三个方面探索数字化转型:一是产品场景化创新;二是加速推动线上渠道的建设,不断优化线上渠道的布局和结构;三是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升级风控手段,拓展风控边界,提升风控质效。

  储雪俭围绕“数字化重塑供应链物流金融生态圈”这一主题,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之下,中国作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仍然是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不过在疫情冲击下,传统依赖线下、分散的供应链体系难以为继,需要通过金融赋能供应链,促进产业互联网平台和供应链金融相融合,为产业供应链生态体系提供金融支撑。

  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强化产业链韧性和敏捷性、打造B2B的智能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体系和生态系统;二是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化供应链体系建设;三是供应链的运行由订单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四是以物流大数据和智能化分析为基础,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金融支撑,提升用户黏性。

  究竟如何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共同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冀坤以“构建产业生态圈——科技助力破解小微融资难题”为题,分享了两个关键点。

  一是,需要把供应链金融做得极轻、极简、极快,让生态圈里面的各方不需要额外耗费更多精力。“过去我们讲以客户为中心,在今天这个时候,以客户为中心已经过时了。”冀坤说,“我们目前应该追求客户的极致服务体验,使供应链金融能够根植于企业产业链条之中,而不是需要企业或者金融机构更多地去改变管理运营流程。也就是说,供应链金融必须要深入场景。只有达到这样的效果,才有可能使需求侧和供给侧愿意加入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之中。”

  二是,需要产业与金融真正地开放融合。金融机构不只是简单地为产业提供资金,而更多的是结算、风险控制、数据运用等基础性服务向企业开放。

  当天下午,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同步举办,来自省内外的实业与金融、科技领域优质企业会聚,共话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下一步。

  领军企业会聚 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朋友圈”扩至55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11月26日晚,2020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理事会正式召开,4家理事单位和4家会员单位增补入会,联盟“朋友圈”持续扩大。

  随着中国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银行业发展步入严监管时代,发展多依赖于一域的地方银行,创新、转型、可持续发展的难度陡增,抱团取暖、抱彩增辉成了必然选择。

  在此背景下,以“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为特色业务定位的郑州银行发起成立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目的就是推动产业变革,将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平台”,聚焦解决会员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痛点难点问题,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从而变中取胜。

  从2018年4月至今,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从无到有,日益成熟,“朋友圈”不断扩大,成为目前全国仍在活跃的少数金融联盟之一,在平台建设、技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诸多丰硕成果。

  据王天宇介绍,目前联盟成员达到55家,其中主席单位1家、副主席单位7家、理事单位23家、会员单位24家,包括18家银行、12家龙头企业、5家物流公司、5家金融科技公司、4家保理公司等,会聚了金融、商贸、物流领域的领军企业。

  在平台建设方面,郑州银行“五朵云”(云交易、云融资、云物流、云商、云服务)全部上线运营,且业务量可观。11月26日刚刚上线的“云物流”2.0版,打造了网络货运平台服务新模式;“云交易”形成了法院、财政、连锁行业、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监管等14大业务场景,并实现不同场景的参数化配置;“云商”“云融资”涵盖保理、信用证、票据、预付款、资产池5大类别24项产品。截至目前,郑州银行“五朵云”平台已为252家供应链企业上下游融资248亿元。

  在技术共享方面,郑州银行按照开放银行的理念,持续推进“五朵云”技术的共享输出。“云商”已共享到河南水投供应链,对接云南红塔银行、葫芦岛银行也形成了成熟的技术方案;“云融资”与川电云链(四川电网旗下供应链平台)实现对接;“云交易”的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服务也输出到郑州银行管理的7家村镇银行。

  “下一步,联盟要做好从‘共商、共建’到‘共享、共赢’转变,从‘蓄势’到‘发力’转变,从‘线下’到‘线上’转变,真正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重大突破。”王天宇说。

  (来源:大河财立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