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珠海免税拟通过格力地产上市

珠海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珠海免税拟通过格力地产上市
2020年05月26日 13:18 新浪证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珠海特区报

  1980年,珠海经济特区诞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之一。同年5月,广东省商业厅确定由旅游商品供应公司在拱北口岸开办免税品商店,经营免税品销售业务。这一年,是珠海迎来蝶变发展的起点,也是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珠海免税”)的开端。

  1980年,珠海拱北免税品商店获批开办,成为珠海免税的开端。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免税品经营业务的企业之一,珠海免税从6名员工、一把手推车起步,一路成长,不畏艰难。如今,其口岸免税业务销售体量已跃居全国第二位,成为东南地区口岸免税行业的领先者。同时,作为珠海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有商业品牌之一,珠海免税更为珠澳民生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根植在几代珠海人内心的无形资产,更是一种纯粹的品牌力量。

  在国企行列中,除了“老将”珠海免税,还有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格力地产”)为代表的一众新兴力量。2006年,在珠海市社会经济一片欣欣向荣的创业沃土下,格力地产从7名员工、9平方米办公室起步,以300万元启动资金撬动首个房产项目——御枫美筑。2009年上市以来,格力地产始终坚持精工品质,旗下项目曾获“鲁班奖”“詹天佑奖”等国家重量级奖项;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其中香炉湾沙滩修复项目获得由国家住建部颁发的“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40年间,珠海免税、格力地产等珠海国企的新老力量,是珠海特区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探路者”,更是珠海发展故事的缩影。

  2020年,秉承改革创新精神,“二次创业”的珠海,又一次站在了历史性发展机遇的起点上。对于珠海来说,不仅面临着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也肩负着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而高质量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正是这座城市再立潮头的应有之意。

  此时,伴随特区共同发展的国企“老兵”珠海免税,与改革“闯将”格力地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并肩站在了这场改革大戏的“聚光灯”下。

  老免税,新变革。为响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格力地产5月发布公告,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100%股权。同时,引进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公司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格力地产股票于今日复牌。

  2020年是国资国企改革关键年,此举证实了珠海市推动珠海免税整体上市、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的决心。若重组顺利推进并落地,凝聚新免税、新海投、新地产的全部力量,将为珠海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作出更积极有益的贡献,同时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也将极大促进其保值增值。从珠海免税自身来看,此次改革将大力激发企业活力,大幅提升国有企业的营运能力和管理效率。

  珠海免税

  2009-2018年,格力地产用10年时间,先后完成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珠海口岸及通关物流配套等建设工作。如今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已成为全国唯一陆路同时连接内地、香港和澳门的枢纽口岸。珠海免税注入格力地产后,可联动口岸经济业务,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上市公司。

  为珠海国企改革开辟新路径,为珠海“二次创业”聚力赋能,珠海免税、格力地产,已然在路上。

  着眼大棋局

  提升国资证券化水平,为珠海国企改革蹚新路

  2020年5月22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诸多关键细项再次被写入顶层文件,预示着国资国企改革已迎来重要窗口期,相关改革措施将加速落地。

  今年1月,珠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积极推进商业类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资本运作,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本轮改革的深度、广度、力度将大幅超越从前,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造最优政策环境。

  3月,《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发布,16家市属国企将整合为12家,珠海免税将重点发展好现代商贸和口岸经济。至此,珠海市属国企重组整合的帷幕正式拉开。

  5月,《格力地产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发布,此次资产重组方案中,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是一大看点。对于珠海免税来说,通过资本整合整体上市,是改革实践的最佳路径。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勇闯天涯”,盘活存量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可以发挥国有企业的战略先导作用,点燃资本市场投资热情,引领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为珠海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动能。

  有分析师认为,若此次资产重组顺利完成,不仅能为国资国企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一条有效路径,也将成为企业增进民生福祉、创造美好生活的创新样本。同时,两者联合也是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从一定程度上讲,珠海免税和格力地产的整合,也凸显了两者在珠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标志着作为主角的珠海免税、格力地产,正自信从容地走向国企改革的中心舞台。

  格力地产

  格局更宽广

  盘活稀缺资源,深度融入大湾区发展

  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珠海免税、格力地产有幸见证并参与了珠海经济腾飞,并伴随其成长而发展壮大。如今,珠海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黄金机遇,奋力推动“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在免税经济、口岸经济等诸多产业领域,两家企业早已抢先排兵布局,且在不断转型升级中夯实了基础。实现整体上市后,公司必将集结更强大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弄潮儿。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免税是国内仅有的4家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口岸经营免税品业务的国有企业之一,也是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运营管理实践经验的国有独资企业。拥有拱北、九洲港、横琴、港珠澳大桥等珠海所有口岸的免税店,以及天津滨海机场进境免税店,净资产超35亿元人民币,其免税品销售体量已跃居全国第二,成长性值得期待。

  2018年,珠海免税进驻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全面服务三地旅客。

  而格力地产自2009年上市以来,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业务逐步从房地产开发向相关产业经济延伸,从珠海本土市场向国内重点区域市场拓展,构建了产业融通的战略版图。截至2020年3月,据格力地产公开信息,其总资产达339.03亿元,较2009年上市时增长10.57倍,累计营业收入250.01亿元、净利润53.01亿元、纳税44.52亿元。

  众所周知,免税行业具有确定性强、利润率高、成长性好的优势,资本市场给予免税企业的估值非常高。免税业上市龙头中国国旅便是一重要样本,其旗下中免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免税运营商。2009年上市初期,中免公司与珠海免税规模相当,上市后完善了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和支付手段优势,通过系列资本运作,快速扩大了免税业务经营规模,市值增长了834.25%,历史平均收益率达35倍,中国国旅持有资产较上市前增值率达到2927.95%。即使在疫情期间,资本市场仍高度看好,中国国旅的总市值1700亿元左右。

  近年来,免税业务进入行业整合期,面对同行企业挤压的竞争格局,珠海免税优质资源注入格力地产,可以有效优化其产业结构、盘活资本活力,充分发挥免税牌照优势,抢抓市场机遇,提升珠海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基于扩大内需和平衡贸易收支双重需要,政府发展免税业诉求强烈。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涉及完善市内免税店、扩大口岸免税经营面积、增设口岸免税店以及适时研究调整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等内容。此后,商务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提出“促进境外消费回流,配合财政部完善免税店政策,做好新增免税品经营资质企业等工作,推动境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活力”。

  我国免税业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珠海免税与格力地产有多项业务存在深度融合空间,有利于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资产重组完成后,企业将一手掌握稀缺免税牌照,一手负责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运营管理。手握“两张王牌”的珠海免税,将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业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更好地服务粤港澳三地民生,激发旅游消费潜力,未来改革发展充满想象空间。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

  对于格力地产而言,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产业结构将优化调整为三大核心板块,暨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另外,企业间的整体联动优势将得到展现,各方面资源有机会加速整合。

  落子更精准

  引入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资本“造血”功能

  本次资产重组的另一大看点,则是引入中国通用作为战略投资者。作为“挑大梁”的中央企业,中国通用拥有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三个核心主业,覆盖装备制造、新材料、检验检测认证、医药、医疗、健康、工程承包、贸易等八个细分领域,其子公司在相关行业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强的采购实力。

  按照交易方案,格力地产和中国通用将通过合作在免税品经营领域引入战略性采购资源、加强线上平台引流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经营实力优势、品牌优势及经验优势,共同开发新市场,完善产业链。此举有望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珠海市引进和培育优质新兴企业,强化珠海市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国企创新引领作用。

  珠海拥有良好的医药产业基础,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当前,珠海正努力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国通用是国资委批准的以医药健康为主业的3家中央企业之一。在医药工业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研发生产平台,系国内医药工业领域前五十强;在医药国际贸易领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系医药商业领域国内第五大分销集团。中国通用拥有近百家医院,接近三万张床位,在综合医疗服务领域拥有一千多家医院客户和六十多家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合作伙伴。格力地产引进中国通用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更多企业力量,为珠海新经济发展持续赋能。

  从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的角度来看,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颇具示范作用。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珠海市国资委通过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引入重要战略投资者,可树立格力地产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是意味深远、一举多得的改革举措。珠海免税通过格力地产整体上市后,企业经营动力和发展潜力会得到双重释放与激励,未来的投资将更有力、落子更精准。

  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依托免税业务、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格力地产颇具特色的“大消费”体系会进一步扩容;通过深度布局生物医药领域,公司的“大健康”产业基础会进一步夯实;在精品化战略运营下,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良好市场口碑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格力地产也有机会扩大“朋友圈”,纳入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通用在商贸、医药等多个领域积累的资源,共同开拓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提高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打造成为珠海市国有龙头企业,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