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Q4营收17.22亿元 技术创新驱动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双增长

金山云Q4营收17.22亿元 技术创新驱动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双增长
2024年03月20日 20:48 新浪证券

  2024年3月20日,金山云(NASDAQ:KC,HKEX: 3896)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度内,金山云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发展,实现了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双增长。财报显示,金山云Q4营收17.22亿元,环比提升6.0%,调整后毛利率达15.2%,相较上季度大幅跨越3.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常态化调整后EBITDA率为-1.6%,较去年同期大幅缩窄8.6个百分点。公有云季度内实现收入10.52亿元,环比增长3.5%;行业云季度内实现收入6.70亿元,环比增长10.2%。这充分体现出公司战略性调整收获初步成效。

  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金山云核心业务保持韧性和健康发展。受益于技术能力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全过程口碑的双重建设,公司不断满足多元化客户在智能化时代的新需求,这为捕捉新的增长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速前沿技术转化 构建可持续增长动力

  随着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引擎。面对新的机遇,金山云持续深入探索前沿技术,围绕AIGC从基础能力、平台能力和模型服务升级全栈云计算体系,用技术转化为核心业务构建可持续增长动力。

  在基础能力层面,公司全面升级计算、存储、网络等产品,多维度拥抱人工智能时代。新发布的弹性裸金属EPCX7,最高可支持单机5000万PPS,无虚拟化开销和性能损失,100%释放算力资源;对象存储KS3极速型最高可提供1Tbps/PB的兑付带宽,相较基于机械硬盘(HDD)的对象存储性能提升了上百倍,能为AIGC、存算分离、动漫渲染和高性能计算等场景提供强有力的存储解决方案。

  在平台层面,公司发布的全托管向量数据库Milvus可轻松与大模型集成,具备开箱即用、高性能、平滑扩展和高可靠等核心特性,能为用户提供一栈式向量存储搜索解决方案;全新升级的云原生湖仓一体平台KCDE V1.8新增业务代码调试、任务调度等新功能,其离线处理任务吞吐率提升了2-4倍,可应用于湖仓一体、数据挖掘、智驾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模型等场景。

  面对行业的新需求,金山云银河平台升级至V3.1.0版本,从硬件平台升级、全量产品迭代和基础架构优化等多个维度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帮助客户降低建云上云用云管云成本。在赛迪《2023中国私有云市场研究报告》中,金山云银河平台成功入围中国私有云市场领导者象限和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领导者象限,双项领跑。

  长期的技术能力建设正在逐步展现其为客户带来的价值。公司支撑音视频、协同办公、生活服务、汽车出行等优质客户群体的业务增长韧性,并为一批独立人工智能客户提供高品质云服务。

  做细做强企业服务 为行业数字化注入新动能

  在新质生产力时代,各行业走向全面数字化是长期趋势,云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金山云致力于在客户业务场景中锤炼产品力和技术力,在帮助客户实现提质增效的同时,亦在已深耕的垂直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公司聚焦云数一体化,围绕国资云、政务云等核心领域挖掘新增长点,以数智化赋能公共服务领域和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本季度,公司成为深圳国资云服务商之一,助力国企实现办公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的新模式;与云南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云上金山战略合作协议”,合力赋能“数字云南”建设。

  得益于“五大模式”的持续推进,公司在医疗健康云领域稳步推进标杆项目并取得新拓展。顺利交付上海瑞金医院医学数字人工程项目;签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数据治理服务项目,携手规划医院数据架构蓝图;顺利交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云原生技术平台及HIS微服务改造项目并通过终验,通过深入业务指导微服务化重构,助力大型摆药单等核心流程效率实现从分钟级到秒级的显著提升。同时,与昆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昆山市数字化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

  基于在大数据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公司助力更多的金融机构释放数据价值。本季度,公司中标中信信托大数据平台项目,通过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助力其实现数据的高效管理和利用;与国有大型银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大型支付组织等探索大模型对其业务场景的提质增效能力。

  金山云副董事长兼CEO邹涛表示:“2023年我们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行卓有成效,利润率水平持续提升。展望未来,我们将坚持做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持续价值的业务,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机遇,继续提升盈利能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