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3月14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2022年03月14日 07:42 市场资讯

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宏观新闻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据国家卫健委上周五晚间声明,经研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方案》规定了抗原检测的三类适用人群,同时,明确了3类人群进行抗原检测需满足的主要条件、检测试剂的获得渠道。

  3、上周五盘后数据显示,中国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00亿元,前值为61726亿元。2月份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加9.2%,前值9.8%。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2300亿元,前值39800亿元。

  行业新闻

  1、国家药监局上周六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2、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在青山控股实控人项光达超过15万吨的镍空头头寸之中,大约5万吨是跟摩根大通交易的场外头寸。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在LME持有最大一单空头头寸。

  3、知情人士透露,青山集团管理层正尽全力化解危机,集团主要领导计划奔赴北京,与相关方面沟通协调,以期尽快拿出方案。此外,针对“金川替青山出镍现货交割”的说法,金川集团相关人士称,帮青山筹集现货系谣言,公司镍年产能就10万吨左右。

  4、国家卫健委上周五晚间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其中提到,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5、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电子烟定义和监管对象、对电子烟生产、批发和零售主体实行许可证管理、对电子烟销售实行渠道管理、对电子烟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管理、对电子烟运输和进出口依法实施监管。

  6、榆林市从3月11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煤炭市场运行专项督查行动,重点督查各煤矿2022年中长期合同签订及履约情况、安全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恶意哄抬煤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的行为等。

  7、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镍价严重背离基本面,失去了对现货价格的指导意义,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对全球镍及上下游相关产业造成了严重伤害。

  公司新闻

  1、中国医药公告,辉瑞新冠药暂未进入国家医保及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2、九安医疗公告,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尚待CDE批准后上市。

  3、德邦股份公告,京东卓风将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股票复牌。

  4、隆基股份公告,签订195亿元重大投资协议。

  5、宋都股份公告,将为“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垫资16亿元。同日,宋都股份收问询函,要求说明拟垫资16亿元参与西藏珠峰盐湖提锂相关项目的目的。

  6、大参林与万孚生物已经就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的分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孚生物新冠抗原自测试剂首批销售在大参林线下和线上的终端渠道启动,价格为19.3元/次。

  7、翰宇药业获“家用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授权。

  8、老百姓大药房14日起上架销售新冠抗原快测产品,15分钟出结果。

  9、东方雨虹公告,上调公司部分主营产品价格。

  10、诺唯赞公告,诺唯赞医疗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完成内容变更。

  11、北大医药公告,公司目前没有与国外厂商合作药品的计划。

  12、东方盛虹:拟推不超32.6亿元员工持股 保证员工出资部分单利年化收益率不低于8%

  环球市场

  1、上周五,美股高开低走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7%,上周累跌1.99%;标普500指数跌1.29%,上周累跌2.88%;纳指跌2.18%,上周累跌3.53%。热门中概股跌幅居前,滴滴跌超43%,创最大纪录跌幅,雾芯科技跌超36%,理想汽车、百度、小鹏汽车、拼多多均跌超10%。大型科技股普跌,特斯拉跌超5%。

  2、当地时间12日,俄乌谈判乌方代表团成员、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俄进行第三轮谈判后,双方以视频方式开展了系列沟通并成立了工作组。目前,双方已接近就签署相关协议达成妥协。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五晚间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会谈取得某些积极进展。

  3、据央视昨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13日在东京都内召开的日本自民党大会上发表演说,表达出对日本宪法第九条进行更改的意图。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国宪法》中较为著名的一条,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投资机会参考

  1、今年将实施身份证电子化

  国家高层表示,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就是说,你拿着手机在有关事项上一扫码,就办成了。那当然,我们也要为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人提供便利,还要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对电子证照的应用要求、基本原则、应用领域和目标等做出指示。文件提出,要充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在更多领域应用并实现全国互通互认,更好发挥电子证照应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中的支撑保障作用。电子证照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

  A股上市公司中,数字认证(300579)研发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等可信基础设施,为教育部、交通部、卫生部等多个部委和全国多省市客户提供密码服务。国民技术(300077)安全芯片产品线,主要应用于网络身份认证、电子银行、电子证照、移动支付与服务器/云安全、可信计算等信息安全领域。

  2、63家企业抢签310GW新能源项目,“十四五”电站资源争夺战持续升级

  受双碳目标影响,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行业迅速走红,特别是进入“十四五”后,下游新能源电站开发更是成为各大电站开发商竞技的重要赛道。据统计,自2021年1月起,已有63家集团/企业签署了总投资1.15万亿元、总规模310GW以上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协议,涉及光伏电站规模近135GW。

  A股机构认为,目前绝大多数火电企业微亏区间,电价进入上涨周期,新能源运营商收入端具备成长性。两会明确提出推进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在稳增长背景下,1月社融大幅增长,新能源作为新基建重要方向获得资金支撑。

  A股上市公司中,吉电股份(000875)主要业务涉及火电、供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生物质能、氢能、储能、电站服务等领域,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光伏发电装机420.91万千瓦、风电装机270.19万千瓦。华能国际(600011)是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最大发电公司之一,截至2020年,新能源装机占比为10.34%,2021年全年新增控股装机容量为5.23GW,新增风光装机容量为3.20GW。

  3、销售火爆有公司钻石价格大涨40% 培育砖石替代空间大

  钻石走俏直接拉动钻石原石价格大幅上涨,加拿大Diamcor矿业公司销售数据显示,以今年2月初至2月中旬完成百万美元销售额粗略统计,每克拉钻的平均售价较去年9月上涨了40%。业内人士称,佩戴需求的小钻碎钻产品销售火爆,带来最直观的现象就是这类产品的原石价格快速上涨。

  据财通证券李跃博研报指出,天然钻供给受限,但下游消费需求旺盛,价格预计将维持高位。目前全球培育钻石渗透率仅4%,与天然钻价格差异扩大后性价比优势凸显,下游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另据国盛证券,预计至2025年全球培育钻毛坯产量达1902万克拉,毛坯生产规模达209亿元,未来5年CAGR达42.19%。同时天然供需缺口将为培育钻渗透率提升创造空间。

  A股上市公司中,力量钻石(301071)已经批量化生产2-10克拉大颗粒高品级培育钻石,处于实验室技术研究阶段的大颗粒培育钻石已突破30克拉,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228.17%。曼卡龙(300945)主要产品为“三爱一钻” 即“爱尚金”、“爱尚炫”、“爱尚彩” 以及钻石饰品,培育钻石产品处于小范围试销阶段。

  4、暴涨210倍!全球NFT交易激增破170亿美元

  2021年,NFT彻底迎来了“破圈”年。根据NFT数据公司Nonfungible.com的一份新报告,2021年NFT的交易规模达到176亿美元,比2020年的8200万美元暴涨了210倍。

  NFT,即NonFungibleToken(非同质化代币)的缩写,本质上是一种数字资产,通过智能合约部署在以太坊等区块链上,具有唯一公开性、不可篡改性和可交易性。机构分析指出,国内平台类公司价值捕捉来源于NFT的发行和交易,建议从区块链技术实力、联盟链联盟方的信誉度、背靠互联网平台的流量、运营公司的运营能力和内容实力等几个方面寻找优秀数字藏品平台。

  A股上市公司中,曲江文旅(600706)于2021年12月16日推出了首款数字藏品“小武士系列”,并在阿里拍卖平台“西安城墙数字藏品官方拍卖店”上线开售。后续公司又推出了新春传统文化系列数字藏品,包括“苍龙左骖”、“白虎右騑”、“中国年?迎财神”等。浙数文化(600633)已试水推出数字艺术品交易,成交作品均有对应的合约地址及NFTID,为公司范围内首批成交的数字艺术品。

停复牌

  停牌

  无

  复牌

  603056 德邦股份 

  002408 齐翔腾达(维权)

  603778 乾景园林

公告速递

  【热点】

  隆基股份:签订重大投资协议 项目投资金额约195亿元

  隆基股份3月13日晚公告,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于2022年3月12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预计投资金额76亿元,年产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预计投资金额103亿元,年产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预计投资金额16亿元。

  诺唯赞:诺唯赞医疗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完成说明书内容变更等

  诺唯赞3月13日晚公告,全资子公司诺唯赞医疗于2022年3月12日取得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的《医疗器械注册变更文件(体外诊断试剂)》。诺唯赞医疗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完成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预期用途、增加样本类型及说明书内容的变更。

  北大医药:公司目前没有与国外厂商合作药品的计划

  北大医药3月13日晚公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关注到近期有媒体报道了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研发的治疗新冠病毒口服药进展的相关新闻,公司目前没有与国外厂商合作药品的计划。公司现处于方正集团重整过渡期,关于公司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请参见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

  明德生物: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

  明德生物3月13日晚公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3月11日,据国家卫健委消息,经研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明德生物称,该方案中所述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公司已于2020年3月获批,并持续为公司带来销售收入;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注册申请,该注册证的取得时间尚存不确定性。

  华大基因:控股子公司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变更

  华大基因3月13日晚公告,控股子公司华大因源于近日取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变更文件(体外诊断试剂)》,对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进行了变更。本次华大因源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变更主要系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等国家相关规定,对产品预期用途、说明书、储存条件及产品有效期进行了变更。

  万孚生物: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批准证明文件变更

  万孚生物3月13日晚公告,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1项《医疗器械注册变更文件》。产品名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变更后:【预期用途】为,本产品用于体外定性检测口咽拭子、鼻咽拭子、鼻拭子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N抗原,增加了鼻拭子样本的采样方式。

  东方雨虹:上调公司部分主营产品价格

  东方雨虹3月13日晚公告,基于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不断增加,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情况等因素,自2022年3月16日起对公司部分主营产品价格进行调整,预计调整幅度如下:1、沥青卷材上调15%-20%;2、高分子卷材上调约10%;3、聚氨酯涂料上调约20%;4、水性涂料上调约20%;5、沥青涂料上调约20%。

  【业绩】

  思瑞浦:2021年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141.32%

  思瑞浦3月13日晚披露年报,2021年营业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134.06%;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141.32%;基本每股收益5.54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4元(含税)。

  梅花生物(维权):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139%

  梅花生物3月13日晚披露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8.37亿元,同比增加33.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51亿元,同比增加139.40%;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派现金股利4.0元(含税)。

  亿通科技:2021年净利润2846万元 同比增208%

  亿通科技3月13日晚披露年报。2021年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增206.83%;净利润2846万元,同比增208.36%。基本每股收益0.0940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4元(含税)。

  凯莱英:预计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50%

  凯莱英3月13日晚公告,公司今年以来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持续承接大订单的同时,其他各板块业务呈现出加速增长的势头,1-2月在手订单规模和收入增长均创历史新高。经公司初步核算,1-2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30%。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50%,金额超20亿元人民币。

  保龄宝:1-2月净利润2600万元左右 同比扭亏

  保龄宝3月13日晚公告,公司1-2月生产经营开局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20.89%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0万元左右,去年同期亏损416.86万元。

  东方盛虹: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490%

  东方盛虹3月13日晚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营业总收入516亿元,同比增53.24%;净利润45.23亿元,同比增长490.01%。

  岱勒新材:1至2月净利润约650万元,同比增长220%左右

  岱勒新材3月13日晚公告,1至2月,公司主营业务呈现良好增长趋势,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200万元,同比增长15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50万元,同比增长220%左右。

  海德股份:1-2月净利润约0.6亿元,同比增长约240%

  海德股份3月13日晚公告,1-2月,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发展势头良好。经初步核算,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4亿元,同比增长约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6亿元,同比增长约240%。

  【增减持】

  东方材料:股东拟减持不超过3%股份

  东方材料3月13日晚公告,股东湖州国赞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603.6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将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180天内进行。

  【合同中标】

  益佰制药:参与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

  益佰制药3月13日晚公告,近日,公司子公司长安制药参加了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投标。长安制药产品注射用洛铂拟中选本次集中采购。拟中选产品规格:10mg(以无水物计),拟中选价格:359.1928元;本次长安制药产品注射用洛铂拟中选价格与原基准价格相比下降幅度为18%,若公司后续签订购销协议并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选产品的销售范围,提高中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西子洁能:签订绿电熔盐储能示范项目合同

  西子洁能3月13日晚公告,3月12日,公司与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绿电熔盐储能示范项目承包合同》。合同金额1.91亿元。该项目是公司多年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技术的示范应用,将是继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工厂后,公司打造的首个绿色零碳产业园项目。

  宋都股份:签订合作协议 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宋都股份3月13日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启迪清源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的执行。西藏珠峰与联合体签订了《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合作协议》。本次相关合同项下,涉及的设备采购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就全部合同设备款进行垫资即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金额为16亿元。宋都锂科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同时,在合作经营期内西藏珠峰每月按照协议约定计算产品处理费和运营奖励金支付给联合体。

  【其他】

  恒瑞医药:拟以6亿元-12亿元回购股份

  恒瑞医药3月13日晚公告,拟以6亿元-12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60.22元/股,回购股份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采用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

  华纳药厂: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华纳药厂3月13日晚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吗替麦考酚酯胶囊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药品吗替麦考酚酯胶囊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吗替麦考酚酯胶囊与皮质类固醇以及环孢素或他克莫司同时应用,适用于治疗接受同种异体肾脏移植、肝脏移植的患者预防器官的排斥反应,也适用于 III-V型成人狼疮性肾炎患者的诱导期治疗和维持期治疗。

  吉大正元:长春疫情管控措施可能导致公司一季度部分订单执行延后

  吉大正元3月13日晚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信息安全公司积极响应政府防疫政策,将采取线上办公为主、单位封闭办公为辅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保障公司及信息安全公司的运营有序进行。公司作为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日常运营中主要根据客户需求向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本次长春疫情管控措施可能导致公司2022年一季度部分订单执行延后。对于因疫情延期的项目,公司将积极在后续期间妥善执行,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预计本次疫情将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公司总部办公地分布在长春、北京两地,业务运营地分布在全国多地,因此本次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有限。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