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富称:谨慎国有化西方公司,否则将回到1917年

俄首富称:谨慎国有化西方公司,否则将回到1917年
2022年03月13日 13:56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观察者网 讯)综合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路透社3月11日报道,俄罗斯首富、诺里尔斯克镍业总裁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本周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俄罗斯政府在国有化西方国家公司的问题上要谨慎,否则可能把俄罗斯“带回1917年”。

波塔宁 资料图波塔宁 资料图

  波塔宁周四(10日)在诺里尔斯克镍业的Telegram上表示:“这(俄罗斯政府国有化西方公司)将把我们带回到100年前,即1917年。而这一举措会带来全球投资者不信任俄罗斯的结果,持续几十年。”

  他认为:“很多公司暂停在俄罗斯运营的决定,本质上有点情绪化,可能是迫于前所未有的国外公众舆论。所以,他们可能回来。就我个人而言,我会为他们保留这样的机会。”

  虽然波塔宁认为将西方国家公司国有化的举措,并不是特别合适,但他理解俄罗斯政府的提议可以让“所有者保留财产,公司避免倒闭,继续生产产品,并向员工支付工资。”

  “我理解,鉴于近期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采取对等行动的意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以西方国家为例,我们已经看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受到了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我们必须更加明智,避免报复性的制裁殃及我们自己。 ”

  波塔宁还提到了俄罗斯对外汇的限制。他认为,这样就可以支付外国债券和贷款的利息,否则俄罗斯将面临外债违约的风险。

  据彭博社,波塔宁是俄罗斯首富。尽管今年诺里尔斯克镍业股价暴跌,令他损失了约四分之一的财富,但他仍拥有约225亿美元的资产。而根据福布斯3月13日最新估计,波塔宁资产净值为173亿美元,位居俄罗斯第二。

福布斯数据福布斯数据

  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镍金属生产国。总部设在俄罗斯的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是全球最大镍和钯生产商。以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为代表的俄罗斯企业,保障全球大约20%的镍和40%钯的供应。诺里尔斯克镍业及其产品,并未被列入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

  当地时间3月9日,俄罗斯政府立法委员会批准了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提出的第二套支持俄罗斯经济的反制裁措施,为参与对俄制裁的西方公司的财产国有化铺平了道路。政府立法委员会的职责包括阅读和评估拟向国家杜马(俄罗斯议会下院)提出的法律草案。

  统一俄罗斯党当天在Telegram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补充称,该议案允许将来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持股超过25%的企业列入由法院实行的外部管理机制。声明称,此举将“将防止破产并保住就业”。

  随着各方制裁加码,美国总统拜登又祭出“能源禁令”这一“大招”,该议案能走多远尚未可知。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社会消费倡议”组织负责人奥列格·巴甫洛夫(Oleg Pavlov)10日表示,俄政府和总检察院已收到一份名单,共列出59家由于停止在俄经营或撤出俄市场而可能面临国有化的外国公司,包括大众、苹果、宜家、微软IBM、壳牌、麦当劳、保时捷、丰田、H&M等。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