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全球央行年会将讨论货币政策 主动权益基金限购升级

财经早报:全球央行年会将讨论货币政策 主动权益基金限购升级
2020年08月24日 07:52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大盘参考】

  自4月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超30%,一些个股涨幅出现翻倍甚至翻多倍的情况,部分个股的涨幅脱离基本面,涨跌幅限制放宽后必然面对更大的波动,前几个交易日建议适当规避相应风险。中长期来看,涨跌幅限制放宽有利于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分化格局,对于一些脱离基本面,业绩差的空壳企业,下跌速度会进一步加快,最终被淘汰乃至退出市场;而对于优质企业,其估值将更容易得到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伴随涨跌幅限制的放宽,创业板指数的波动幅度短期内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放大,尤其是在市场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不过长期看,涨跌幅放宽至20%的目的在于通过更为充分的波动来消化短期市场情绪的冲击,引导大家根据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进行投资。随着交易者逐渐习惯这种交易规则,创业板指的波动会慢慢回归正常。

  【要闻盘点】

  ±20%创业板来了|18支新股今日首秀:这些新规须知(最全解读+交易攻略)

  创业板注册制今日开市,创业板是与主板市场不同的一类证券市场,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说,创业板是一个门槛低、风险大,也是一个孵化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摇篮。

  点评:短期看,注册制下虽然创业板新股上市对存量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并不大,但是考虑到目前创业板估值整体偏高,流动性驱动转弱叠加壳贬值预期,市场估值、股价有望迎来加速分化。长期来看,对个人投资而言,未来创业板的增量投资者面临放缓,这也就意味着去散户化的趋势加速;对企业投资者而言,放松上市要求的限制也会激发大量优质的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热情,在优化整个市场的资本结构的同时,也有望带来估值的提升与体系的重塑。

  科技股表现亮眼推高美股 全球央行年会将讨论货币政策行动

  在科技股走强以及利好经济数据支撑下,美股上周整体表现较好,科技股持续发力也助力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再创新高。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美股仍处于动荡期,未来要保持上涨势头还需要更好的经济数据和刺激政策支持。截至上周五收盘,纳指收于11311.80点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纳指已经累计第35次创下收盘历史新高,上周累计上涨2.65%。标普500指数也累计上涨0.72%。道指表现相对落后,上周几乎平收。

  点评:由于美股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的最大受益者,人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官员本周也会保持鸽派立场。上周稍早时候,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忧疫情可能会阻碍经济增长,并可能对金融体系构成威胁。

  规模背后藏隐忧 主动权益基金限购升级

  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减,爆款频现。诚然,爆款直接带来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提升,但管理基金并非规模越大越好。基金公司也在想办法控制规模。日前上架的多只新发基金纷纷降低了募集上限。同时,不少老产品也开始“闭门谢客”,主动限制规模。

  点评:权益基金限购升级,对此,受访的多位公募人士认为是基金经理的主动行为。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一些基金公司由此产生了新的焦虑。

  住建部、央行召集房企开会,融资新规来了!目标锁定这些企业

  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在京召开了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央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点评:融资新规内容或与此前传闻差不多,参会的多为TOP20房企,尤其是负债率比较高的房企融资将受到监控。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企会加紧促销卖房回笼资金,以使企业经营面保持平稳。对中小房企或没列入监控和试点的企业也将产生间接的威慑作用。另外,融资新规也是对融资激进型房企的警示,通过对房企有息债务规模进行精细化管控,间接引导土地市场逐步回归。

  央地密集谋划 更多提振服务业举措将出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但是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恢复仍相对滞后。《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商务部等相关部委正密集谋划,研究更多提振服务业举措,不少地方也相继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将制定出台更有力度的扶持政策。围绕提振服务业同时促进其实现高质量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救急资金“输血”、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新兴业态等措施将多箭齐发。

  点评: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服务业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在采取一些特殊办法,比如救急性贷款和救急性融资,还在一些省份进行试点,相信下半年情况会好转。

  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赚近6亿 两家利润翻倍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更多基金公司经营情况浮出水面。统计显示,目前已有相关数据披露的基金公司8家,上半年净利润合计5.91亿元;其中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万家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净利润同比翻倍。

  点评:从资产管理规模上看,上银基金、兴银基金都有不错的表现,上半年非货币基金规模相比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标普500指数重回纪录高位 但未能反映美股全部真实情况

  标普500指数周五收盘再创历史新高,从2月份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的崩盘中恢复。尽管标普500指数飙升,但未能反映美股的全部真实情况,据美国财经媒体分析显示,大多数股票还没有反弹至疫情之前的水平。在2月19日的上一个高点到8月18日重返历史高点期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38%的股票上涨,其余62%仍在下跌。

  点评:一些遭受冲击的股票较2月份还是大幅下跌,大约四分之一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共计126只股票,较2月19日下跌了25%或更多,其中挪威邮轮公司下跌71%,西方石油公司下跌67%,嘉年华公司下跌67%,是同期表现最差的三只股票。

  【话题公司】

  TikTok的搏命抗争: 状告美国政府维护权益

  8月23日,抖音海外版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表态:将正式对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颁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诉讼,起诉时间在美国时间8月24日,当地的周一。同时,TikTok正在做最坏的打算,以确保即使该应用在美国被关停,其员工也能继续获得报酬。即字节跳动在准备起诉美国政府的同时,也在积极准备“关停预案”。

  华为迎来大消息!俄罗斯准备与中国以及华为开展5G技术合作

  路透社刚刚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称,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准备与中国以及中国公司华为在5G技术上开展合作。

  【行业热点】

  住建部、央行: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

  80亿!最强消费金融公司诞生 蚂蚁牵头股东阵容豪华

  电影《八佰》上映3天 票房累计达7亿元

  我国已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考虑扩大使用范围

  【新股申购】

  中一签10万元?又有超级打新周!天天都有新股打 又有大肉签…

  根据目前安排,若无变化,下周将有13只新股可供申购。其中,5只为科创板新股,4只为主板新股,3只为中小板新股,1只为创业板新股。按照目前安排,未来一周(8月24日-8月28日),又有13只新股发行,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有新股打!这其中,有几只新股值得重点关注!

  【疫情动态】

  全球: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24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567670例,累计死亡病例812048例,87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洲地区,本周所有重要的美国疫情指标均出现改善,这是两个多月来的第一次;欧洲地区,新冠疫情再度严峻,英国新增多国隔离检疫名单,法国、奥地利等政府纷纷公布大学开学计划;非洲地区,半数新冠肺炎患者都在南非,不过南非的日增确诊数量也开始出现下降;亚洲地区,印度连续25天日增超5万例。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24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872017例,累计死亡180558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30589例,新增死亡病例384例。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8月23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421例,累计确诊3605783例;新增死亡病例494例,累计死亡病例114744例。目前,巴西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欧洲:英国因欧洲疫情反弹再调入境政策 疫情下多国公布大学开学计划

  截至北京时间8月24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地区48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54487例,死亡205304例。数据显示,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为俄罗斯、西班牙和英国。

  非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整体减少 疫情或令非洲数百万人陷入贫困

  截至北京时间8月24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7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91745例,死亡27801例。确诊病例数前三的国家分别是南非、埃及、尼日利亚。

  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105185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61749例,连续25天日增超5万例。新增死亡病例846例,累计死亡57692例。

  日本

  据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3日20时,日本报告新增7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2790万例(加上“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共63502例),新增死亡9例,累计死亡1190例。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及日本以外;新加坡确诊56353例;以色列确诊102663例;韩国确诊17339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24812例;新西兰确诊167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585236例,智利确诊397665例……

  【新闻联播精选回顾】

  1、谋划长远 干在当下 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凝聚更强大合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3、央视快评: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4、李克强在重庆考察;

  5、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完成反馈 以整改促担当 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

  6、【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玉林:健康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7、连续7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香港各界: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再出发;

  9、多国人士:中国经济为世界增加信心与动能;

  10、世卫: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80万;

  11、美国多地抗议冲突持续 警方逮捕多人;

  12、俄称与俄对抗已是北约存在唯一理由。

  【行业机会】

  【公告提示】

  停牌

  601777 力帆股份 

  600983 惠而浦

  600365 通葡股份

  复牌

  300284 苏交科

  600801 华新水泥

  000825 太钢不锈

  公告摘要

  【热点】

  惠而浦:格兰仕筹划部分要约收购 或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惠而浦(600983)8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21日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8月24日起停牌,停牌不超过两个交易日,最晚于8月26日复牌。

  通葡股份:8月25日起实施风险警示

  通葡股份(600365)8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将于8月24日停牌一天,8月25日起实施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力帆股份:重整获法院受理 8月24日停牌

  力帆股份(601777)8月23日晚间公告,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嘉利建桥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公司股票将于将于8月24日停牌一天,8月25日起复牌交易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力帆”,股价日涨跌幅限制为5%。

  *ST金贵:签债务转移暨股东代偿协议 解决控股股东资金占用

  *ST金贵(002716)8月23日晚间公告,根据多方签订的《债务转移暨股东代偿协议》,公司对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应付的金额为1.56亿元标的债务转移由控股股东负责清偿,公司对财信信托应付的金额为1.5亿元标的债务转移由控股股东负责清偿;公司就标的债务欠付控股股东的款项与控股股东欠付公司的等额占用资金的款项相互抵销。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4亿元,已全部达成解决方案。

  【再融资】

  妙可蓝多:拟定增募资不超5.75亿元

  妙可蓝多(600882)8月23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5.75亿元,将用于年加工27000吨乳制品项目、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发行对象广讯投资为公司实控人柴琇控制的公司。

  【经营业绩】

  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润142.39亿元 同比降12%

  中国太保(601601)8月23日晚间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354.81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142.39亿元,同比下降12%;基本每股收益1.57元。

  康希诺:上半年亏损1.02亿元 疫苗研发持续推进

  康希诺(688185)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收402.96万元,同比增长111.43%;亏损1.0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尚无产品上市销售,公司的疫苗研发项目持续推进中,多个创新疫苗处于临床试验研究阶段,研发支出投入持续加大,因此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仍未实现盈利。

  明德生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7.19%

  明德生物(002932)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253.98%;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397.19%;基本每股收益3.01元。上半年,公司在国内取得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注册证,产品中标全国多个省市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采。

  昊志机电:上半年净利6534.73万元 同比增424%

  昊志机电(300503)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59亿元,同比增长147.28%;净利润6534.73万元,同比增长424.19%;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控机床主轴制造商。报告期内,公司开发出超声波焊接系统等口罩机核心部件,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业务增量;公司完成了对瑞士Infranor集团的收购,Infranor集团自2020年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中钨高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59%

  中钨高新(000657)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1.13亿元,同比增长1.66%;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9.59%;基本每股收益0.12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实现同比逆势增长。株硬公司上半年硬质合金产量同比增长1.8%。金洲公司抢抓疫情期间医用防护物资需求大涨和5G基站建设等机遇,微钻销量创历史新高。

  科思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37.88%

  科思股份(300856)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68亿元,同比下滑0.47%;净利润9356.78万元,同比增长37.88%;每股收益1.11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1.5元(含税)。科思股份主营化妆品原材料。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逐步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和部分原材料价格下降,也提升了公司净利润水平。

  爱乐达:上半年期净利润同比增31.56%

  爱乐达(300696)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7.26%;净利润5662.32万元,同比增长31.56%;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公司专注于航空精密制造领域。报告期内,新增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公司数控产能进一步提升。

  申昊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17%

  申昊科技(300853)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05亿元,同比增长31.99%;净利润4504.7万元,同比增长27.17%;基本每股收益0.74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亚世光电:上半年净利5296.79万元 同比增22%

  亚世光电(002952)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下滑8.35%;净利润5296.79万元,同比增长22.03%;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公司主要产品为中小尺寸的液晶显示屏及模组。报告期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增加;暂时闲置资金现金管理收益增加。

  新华制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56%

  新华制药(000756)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86亿元,同比增长5.22%;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5.56%;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南玻A: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4%

  南玻A(000012)8月23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4.24亿元,同比下滑9.49%;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3.74%;基本每股收益0.13元。

  京基智农: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75%

  京基智农(000048)8月23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34亿元,同比下滑28.82%;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滑7.75%;基本每股收益0.34元。财务数据下降的主要系2019年下半年处置子公司股权,导致本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合并范围减少所致。

  【中标合同】

  润建股份:预中标中国移动广西公司8254万元项目

  润建股份(002929)8月23日晚间公告,《中国移动广西公司2020-2022年传输全业务工程施工服务框架集采项目-中选候选人公示》近日发布,公司为上述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金额8253.85万元。

  【其他】

  杭可科技:拟投建能源电池装备技术研发及配套部件扩产项目

  杭可科技(688006)8月23日公告,公司拟投资6.72亿元建设前沿能源电池装备技术研发及配套部件加工线扩产项目,在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地块高新六路298号二期地块新建生产研发楼,用于生产配套及研发。该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的提高公司生产配套能力及研发能力。

  木林森:子公司与深圳远芯签项目投资协议

  木林森(002745)8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木林森实业与深圳远芯近日在江西吉安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决定在Mini-LED背光及显示模组研发投产项目展开合作。双方共同出资,拟在江西吉安成立一家公司,并以吉安新公司作为母公司在深圳市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吉安新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的生产经营业务,深圳新公司负责产品研发业务。

  宏川智慧: 与诚志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宏川智慧(002930)8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诚志股份(000990)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诚志股份在生产、贸易等环节所需的仓储物流服务优先选择与公司合作,公司根据市场行情,优先为诚志股份安排储罐罐容,并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仓储价格。双方有意愿进一步探讨资本领域的合作事宜,包括认购/参与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转债、公司债券、并购基金等。

  韵达股份:全资子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

  韵达股份(002120)8月23日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以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为标的资产设立多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项计划拟申请储架额度分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5亿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牛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早报 央行 股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