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赣锋锂业助力能源转型

【中国碳公司评选】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赣锋锂业助力能源转型
2021年05月14日 16:52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企业介绍:

  作为世界领先的锂生态企业,赣锋锂业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价值链的各重要环节,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3C产品、化学品及制药等领域。

  企业锂矿资源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锂化合物、金属锂产能居全球前列;具备电池制造及回收能力,为电动车、电池、电子设备等厂商提供完整的原材料供应、电池定制、废旧电池循环利用方案。

  ESG架构

  赣锋锂业董事会是ESG事宜的最高负责及决策机构,对公司的ESG策略与建设承担全部责任。

  为了有效履行董事会对环境、社会和管治事务的管理和监督责任,公司设立董事会层面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制定《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工作细则》。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3名董事担任委员,负责拟定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督导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可持续发展体系运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下,设置可持续发展执行委员会,由可持续发展办公室、碳排放工作小组具体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子公司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具体工作。公司制定包括废气排放量、能源与资源利用等ESG目标,由董事会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定期审阅。

  具体案例

  案例1:大力推广循环回收业务,避免污染、实现资源再生

  随着早期推广应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逐渐进入报废期,产生的退役电池数量开始呈现规模化趋势,若未安全处置,将对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创建完善的电池回收体系,不仅更利于环境保护,还可将废旧材料中的资源与能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循环利用,有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赣锋锂业积极布局循环科技产业,打造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项目:一方面能对电池中各种可回收金属进行高效提取,帮助客户解决产品循环问题,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有效利用这些再生原料进行加工,提供独具赣锋特色的绿色再生产品,帮助客户打造更加可持续的供应链。

  赣锋循环已被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并以第一中标候选人的身份入选工信部2020年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

  2020年,赣锋锂业共回收处理报废电池、电芯、极片及粉末等总计7200吨。其中,处理三元类废料产出镍钴锰总量1400吨,处理铁锂类废料产出氯化锂1500吨,镍、钴、锰综合回收率大于98%,锂回收率大于90%。

  案例2:提供优质电池材料,助力车厂完成能源转型

  赣锋锂业的业务布局逐步贯穿锂产业链,建立起打通上、中、下游的全产品价值链。其中,中游产品包括金属锂、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锂粉、锂箔等,广泛应用于电池的正极、负极、电解质,是动力电池的重要组成材料。

  截至2020年底,赣锋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金属锂的设计产能依次达到40500、81000、1600吨,保障原材料供应,满足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

  20年来公司为新能源产业链提供约26万吨锂盐产。

  2015-2020年,搭载赣锋锂盐新产品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行驶超过500亿公里,这些行驶的新能源汽车已帮助社会减少超过1,2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公司全面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积极投身于新能源产业链,为全球碳减排做出积极的努力。

  案例3: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全球采集防疫物资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公司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调度资源贡献力量,驰援疫区,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鉴于国内防疫物资紧缺,公司着眼于海外,紧急联系阿根廷、韩国、伊朗等多地防护供应商尝试采购,最终从阿根廷采购64,900副N95口罩、10,000副N100口罩、15,000套防护服等一线防疫物资,克服重重难关运送回国,并捐往红十字会。

  公司副产品次氯酸钠是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赣锋利用产业优势紧急向湖北武汉、河南郑州、江西新余、江西宜春等城市捐赠消毒液超过200吨,为当地市政、医护、社区等机构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保障一线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案例4:绿色生产,力争更低排放、优化资源利用

  公司设有安全环保消防办公室,由CEO担任主任,与公司安环部合署办公,并在每季度对安全环保管理团队进行考核与奖惩。并设立“废水零排放工作工作小组”等组织,将任务细化到每一个部门。

  2020年内,公司环保投入达到8372万元,全年0环保投诉、0环保处罚。

  企业设有明确的环境目标,通过技改、副产品二次利用、采用清洁能源等方式,逐年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及资源消耗。赣锋锂业万吨锂盐工厂推行废水“零”排放工作,成立工作小组,使公司废水减排成效获得实质性提升。

  近3年,赣锋节能减排工作上的成绩包括但不限于:

  Ø 升级硅钙渣仓储系统,改善现场扬尘污染;

  Ø 废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保留记录,完成水足迹计算;

  Ø 以太阳能、天然气取代煤炭,降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

  Ø 对生产过程中的的高温烟气实施余热改造利用,能源二次利用;

  Ø 叉车等工业车辆全部从柴油改为电动,降低碳排放;

  Ø 电芯厂房除湿机升级为智能系统,可年节约用电约920,000千瓦时;

  Ø 矿石提炼产生的生产性废渣二次利用,作为水泥、玻璃制造行业的生产用料;

  Ø 捕捉生产排放的氯气尾气,制备消毒溶液;

  Ø 改造水资源循环系统,对冷凝水和排污水进行回收再利用;

  ………………

  2020年较2019年数据变化

  案例5:强化企业管治,营造透明、公平的工作环境

  赣锋锂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制订了和完善了包括《公司章程》《募集资金管理办法》《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细则》《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对外担保制度》《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在内的多项制度和规定,持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为赣锋锂业的规范运作,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赣锋锂业高度重视董事会多元化结构,综合考虑年龄、教育背景、专业经验、行业经验等多种因素选举董事会成员。2020年2月,公司董事会举行换届选举,第五届董事会成员共10名,其中4名董事为女性,积极发挥女性管理者优势。

  近3年中,赣锋通过IATF16949及ISO 9001认证,强化风险管控;全面升级ERP系统,提升管理效率;在《反腐败反贿赂控制程序文件》等规则的基础上,新增《反贿赂反腐败反舞弊与举报管理规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制度》、《反贿赂反腐败反舞弊与举报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等章程,恪守商业道德;

  案例6:以人为本,提升员工权益

  赣锋锂业致力于推动健康职场的建立,全方位提升公司每一位成员的职场幸福度和满意度。:积极构建员工沟通渠道,建立健全的工会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全方位的关爱项目,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满足精神需求;设立完善的津贴体系,为员工送出专属关怀。

  公司保护和尊重员工的意见和表达自由权。凡是公司重大生产经营决定或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均通过公告、培训等形式进行宣贯,接受员工监督,认真听取员工的声音和意见。

  赣锋工会已成立十三年,作为联系企业与员工间的纽带,其始终致力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凝聚员工力量、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每年开展员工满意度匿名调查,问题涵盖薪资报酬、激励制度、福利政策等问题,并逐一收集员工的个性化建议。根据问卷结果,公司将针对客观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调整,最大程度满足员工需求。

  未来规划

  可持续开采:

  赣锋锂业探索可持续锂资源开采方式,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对锂盐湖实施可持续开采,避免矿石提炼开采方式造成的化石燃料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赣锋锂业在阿根廷主导实施的Cauchari-Olaroz和Mariana锂盐湖项目,均融入了可持续开采理念,力争打造全球最环保的锂项目。

  Mariana项目中,为减少碳足迹,提供可持续性的无碳能源,在供应解决方案上赣锋锂业计划建设一座具有120兆瓦光伏发电 + 储能运营的项目。该方案是萨尔塔省高原地区为数不多的可100%持续能源供应的企业项目,通过太阳能发电,可以避免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在这种情况下,每年可以减少15.7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实现了锂的开采、产品制造和产品使用的循环模式并有利于环境保护。

  Cauchari-Olaroz项目中,矿源毗邻南美洲最大的CAUCHARI 300MW智能光伏电站。项目完全建成后,利用太阳能所发电力与日照蒸发对盐湖进行资源开采。同时,项目实施水资源再生使用,避免水资源浪费,并选择三效蒸发工艺,降低用水量、提高单位用水产出比。整个项目在开采、加工、运输过程中,尽可能采用可再生资源。

  此外,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项目将在40年的运营期内创造至少260个永久性就业岗位,在当地社区举办活动,与不同族裔、信仰的伙伴共事,并邀请生物、环境学家定期进行环境培训,创造社会、经济、环境三者间的平衡。

  提升回收能力

  赣锋计划建立每年可回收10万吨退役锂电池的大型综合设施(建设中),并积极规划海外电池回收处理网络,以便近距离将退役电池送达、拆解,提升安全属性的同时,亦便于在当地展开业务。

  本文为第一届中国碳公司评选参选企业提交素材,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中国碳公司评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