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卖房求生,海马汽车6年亏损超60亿,押注氢燃料电车难有生机

再次卖房求生,海马汽车6年亏损超60亿,押注氢燃料电车难有生机
2023年12月12日 18:10 市场资讯

  来源 金融界

  金融界汽车12月12日消息 作为有着超过30年历史的自主品牌,海马汽车曾一度成为“国民神车”,其生产的323、福美来、普力马等车型可谓家喻户晓。不过近些年,随着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身产品实力落伍,海马汽车的处境越来越危险,更是几度卖房求生……

  卖车不如卖房赚钱

  在2016年达到销量顶峰后,海马汽车便开始了长达七年的下滑。2017年,其年销量下滑35.1%至14万辆,净亏损9.94亿元。2018年,其销量进一步下滑51.9%至6.8万辆,续亏16.37亿元。持续的亏损导致深交所对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

  为了“摘星脱帽”,海马汽车2019年出售了公司旗下位于上海浦东、海南海口的401套房产,转让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9%股份、上海海马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2020年又再次出售了位于海口市的145套房产,终于扭亏为盈,并于2021年恢复正常。

  加上为小鹏汽车代工获得稳定收入,海马汽车暂时稳住了局面。但随着小鹏自建工厂完工,双方代工协议到期,海马汽车再度陷入亏损,2022年净亏损15.7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亏损为1.49亿,同比增长23.33%。持续的亏损下,海马汽车再次祭出了卖房大法。

  10月31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金盘物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海马物业100%股权转让给金盘物业,转让价格为2206.62万元加标的股权过渡期损益,本次交易将带来约1565万元收益。截止今日收盘,海马汽车股价为5.49元,上涨0.55%。

  从2017-2022年,海马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为-14.15亿元、-22.73亿元、9762亿元、-12.82亿元、1.35亿元、-15.75亿元,累计亏损金额超过了60亿元。

  销量太差,押注氢燃料难有未来

  持续的亏损主要还是因为销量太差。根据海马汽车官方数据,其11月销量为2001辆,同比下滑22.7%;1-11月累计销量22227辆,同比下滑0.16%。低迷的销量和持续的亏损,让其难以应对来势汹汹的新能源浪潮,于是海马找上了丰田打算另辟蹊径。

  今年3月,海马汽车与丰田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引入丰田第二代Mirai电堆在内的成熟氢燃料电池部件及系统,进行整车适应性开发。但氢燃料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并不乐观,今年前8个月仅0.3万辆。一方面市场接受度低,比如丰田Mirai国内售价高达74.8万元;另一方面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比如加氢站目前仅380多座。

  与之对比明显的是,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混动、纯电)销量持续增长。仅11月销量就达到了102.6万辆,同比增长30%;1-11月,累计销量达830.4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占有率达到30.8%。

  目前来看,海马汽车押注氢燃料汽车难有未来。一是自身品牌形象难以支撑氢燃料汽车高昂的售价。作为七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深陷各种经营风险和司法诉讼的品牌,在消费者眼里已经危在旦夕;二是自身不具备大量建设加氢站等配套设施的能力。根据太平洋汽车的信息,平均每座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在1500万元左右,对一家连年亏损的车企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三是氢燃料汽车与主流政策不在一条线上,很难获得扶持。

  海马汽车可以说是吹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但在经营过程中太过依赖合资,忽视了技术研发的重要性,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逐渐被边缘化。事实证明,“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往往更受消费者青睐,比如比亚迪、吉利、奇瑞等,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合计超过了500万辆。海马汽车想要咸鱼翻身,可能真的需要一个奇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