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调整进行时:阿里影业收购大麦,优酷何去何从

阿里大文娱调整进行时:阿里影业收购大麦,优酷何去何从
2023年09月20日 17:16 市场资讯

  来源 华夏时报

  在阿里巴巴各大业务紧锣密鼓推出IPO计划以及优酷将要注入阿里影业(01060.HK)的风声传出两个月后,大麦捷足先登装入了上市公司阿里影业。

  9月19日晚间,阿里影业宣布与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购买协议,阿里影业将附条件收购经营“大麦”品牌的Pony Media Holdings Inc.(下称“目标公司”)的全部股权。

  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我们相信这笔交易将为新阿里影业开启一个新篇章。在本次交易前,我们已经通过独家委托运营服务协议与大麦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积累了超过2000万名淘麦VIP会员。该交易完成后,我们将持续整合行业资源,扩大我们在产业链中的影响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最终为我们的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

  大麦装入阿里影业

  此次阿里影业收购大麦,交易总对价为1.67亿美元(折合约13.07亿港元),阿里影业将按每股0.52港元向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发行2,513,028,847股普通股。紧随本次股份发行完成后,阿里巴巴在阿里影业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约54.26%。

  据本报记者了解,大麦是中国领先的现场演出供应商,主营演出票务、内容投资制作、演出宣发、现场服务等业务。以内容投制为例,大麦拥有当然有戏、虾米音乐娱乐两大演出内容厂牌,先后推出了2022演出市场票房TOP20作品舞台剧《弗兰肯斯坦》和国内知名地标音乐节阿那亚·虾米音乐节等高品质演出。

  对于此次交易,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麦并入对阿里影业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属于大麦们时代已经过去,猫眼在崛起,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其他渠道购票也是百花齐放,与此同时,过去三年疫情影响,演出市场低迷进而波及票务平台,凡此种种通过此次较低的交易作价就可看出。

  据了解,阿里巴巴曾于2014年参与了大麦的D轮融资,持有其32.44%的股份,2017年3月21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全资收购当大麦,将大麦网纳入了阿里大文娱版块。

  2023年以来,随着演出市场快速回暖,大麦业务迎来倍数级商业增长。数据显示,2、3月份,大麦DAU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74%,超2022年同期4倍,创五年来新高;平台销售演出4.7万场,是2019年同期3倍;票房规模和购票人次亦大幅提升,同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27%和87%,作为用户首选演出购票平台,大麦市场地位持续攀升。

  而阿里影业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表现依然亮眼,参与出品的《孤注一掷》和《消失的她》分别以35.26亿元、35.23亿元位列2023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和亚军;同时,携手追光动画出品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也以17.99亿进入同期票房第5名。

  据悉,阿里影业将通过扩大“大麦”品牌在活动主办及推广、场地运营及艺人经纪等现场娱乐产业价值链的上游影响力,进一步打造其线下娱乐业务的品牌知名度。在公告披露后,阿里影业股价在9月20日开盘上涨超过7%。

  优酷能否注入

  在大麦被收购后,就不得不思考的是,优酷能否也被装入阿里影业之中。

  早在今年7月4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阿里正在对视频流媒体平台优酷和土豆展开战略评估,考虑选项之一是让优酷土豆将资产注入阿里影业,扩大其业务范围,或推动其单独上市,但也可能不推进任何交易。阿里大文娱方面人士彼时告诉本报记者,传闻并不属实,“大文娱是整体,优酷是文娱重要板块,传言都不可信。”

  在更早的2015年10月,阿里宣布向优酷土豆发起收购要约时,就有市场传闻开始猜测优酷土豆最终归属问题,其中一个版本就是优酷土豆可能会并入到阿里影业中。

  再次传出这样的风声与阿里巴巴今年3月定下的目标密不可分。3月28日,阿里巴巴启动新一轮公司治理变革。根据方案,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阿里高层当时提及,“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如果这次阿里影业收购大麦落定后,阿里巴巴的大文娱板块主要的公司就是阿里影业与优酷。从业绩数据看,在打破“大锅饭”之后,阿里大文娱板块实现了盈利。

  8月10日晚间,阿里发布的2024财年一季报(截至今年6月末)显示,大文娱集团本财季收入为53.81亿元,同期增长36%,经调整EBITA录得盈利为63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07亿元,经调整EBITA的改善主要是由于阿里影业和大麦网的收入增加。

  不过,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已经开始盈利之时,优酷仍处于亏损状态。对于优酷能否并入阿里影业,丁道师分析认为,优酷不会装入阿里影业,一方面优酷还在亏损中,而阿里影业则是盈利状态,今年3月,阿里大文娱人事变动后,优酷决策更为独立,快速响应市场,同时,优酷独立能够利用到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更多资源。他还认为,“在其他视频平台均进入盈利状态下,随着用户付费意愿增强,优酷也有望在未来一两年内实现盈利。”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今年7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阿里影业一直是优酷的资本后盾,阿里影业早已与优酷有诸多合作,一同成立多家公司在各个领域发展,”向凯还表示,优酷近几年人员流动大,只是维系常规的发展,在长视频平台中略逊一筹,并入阿里影业可能会发挥更大力量。

  对于业务整合等问题,记者采访阿里影业方面,有关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阿里影业 阿里巴巴 阿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