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最新报告:中国证券业凛冬已至 整体业绩下行

麦肯锡最新报告:中国证券业凛冬已至 整体业绩下行
2019年01月20日 10: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证券业凛冬已至,全面转型势在必行

  麦肯锡最新报告《 展望2019中国证券业:把握五大趋势六大主题》发布

  来源:券商中国 转自麦肯锡咨询公司,作者黄河、袁伟、王璞、李瑞航

  过去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慢于预期,证券行业面临发展困局,券商同质化竞争无以为继,行业因寻求新的增长点而加剧分化,同时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带来巨大冲击。麦肯锡认为,虽然行业经历寒冬,但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并存在五大中长期发展趋势,券商应顺势而为,把握六大关键议题实施转型策略,先行一步,赢在未来。

  资本市场发展低于预期,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下行,券商分化加剧,面临发展困局

  “十三五”规划发布已有三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慢于预期,直接融资(部分债券发行由商业银行承担)占比仍徘徊在14%左右(见图1),股票和债券市场市值占GDP的比重也远低于成熟市场,与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的目标仍有明显差距。与此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证券行业近两年整体业绩下行,2017年证券行业总收入仅3,113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下滑5.0%,2018年上半年行业总收入仅1,266亿元人民币,同期下跌11.9%。总收入减少的同时,2018年上半年行业净利润率降至约26%。券商分化加剧,马太效应凸显,2018年上半年行业前10名券商贡献了52%的收入和66%的利润(见图2)。何去何从?131家券商面临着新的选择。

图1图1
图2图2

  把握证券行业五大中长期发展趋势

  虽然行业正在经历寒冬,但未来的发展潜力仍非常可观;结合成熟市场的经验及数字时代的新特征,麦肯锡认为中国证券行业有五大中长期发展趋势:

  行业分化整合:行业集中度上升,出现整合机会,未来将出现大型全能券商与特色精品券商共存格局;

  客户机构化:投资者机构化将提速,对券商行业专业度和产品服务的丰富多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见图3);

  业务资本化:重资本业务能力将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要求券商具备更强的资产获取、风险定价和主动管理能力(见图4);

  全面数字化:端到端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应用将成为行业常态,需要券商从组织、人才、理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见图5);

  运营智能化:行业业绩下滑,合规成本上升,券商必须持续降本增效,并推动运营智能化。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券商顺势而为,把握六大关键议题,明确落实未来转型方向

  在行业变革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券商应聚焦于明确差异化战略方向、打造有特色的业务模式、拥抱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精细化运营、管理和经营风险、重塑组织和文化等六个议题,积极转型发展。

  议题一,明确差异化战略方向:131家券商须分化定位,除少数几家大型全能券商之外,大多数券商应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定位,向行业专业化转变,进行战略聚焦;

  议题二,打造有特色的业务模式:抓住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机构服务业务和重资本业务快速发展之机;

  议题三,拥抱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加大数字化应用、适时布局金融科技,并从组织、理念和文化方面加以促进;

  议题四,精细化运营:关注分支机构转型和运营人员精简、数字化节省人工成本和精益化资金管理,持续降本增效;

  议题五,管理和经营风险:借鉴国际领先经验,围绕体系分工、业务协同、软硬件三方面提升风控能力;

  议题六,重塑组织和文化:打造总分联动、强服务、强协同的敏捷组织,营造“创新”和“协同”的文化氛围。

  成熟市场的监管实践启示

  自金融危机以来,成熟市场的监管机构在法制化的基础上,形成了三个关键发展方向,即具备行业及科技前瞻性、重风险、重合规。沿着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中国金融监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取得较大进展。参考成熟市场的监管实践,麦肯锡认为,随着监管对法制建设、预期管理、行为监管和对外开放等四方面持续加以重视,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将更加完善,证券行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势在必行 券商 麦肯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