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资金高价参与定增主动“买套” 最高浮亏60%

35亿资金高价参与定增主动“买套” 最高浮亏60%
2018年09月28日 20: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35亿资金高价参与定增主动“买套”,最高浮亏60%,你跟吗?

  原创: 读懂君 

  来自微信公号:读懂新三板

  市场下行,股价跌下来,堵上了不少新三板公司的流动性和融资。

  陈丽(匿名)的公司已经放弃融资了。尽管,今年有超过20家的投资机构来调研,但都没有谈拢。原因是,投资机构不大愿意接受严重偏离二级市场股价的定增价格,公司根本不可能按照现在的价格发起定增。

  也正因此,“大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拿票我们都是从二级市场慢慢买,不参与定增了。”作为曾经定增的主力部队之一,某公募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读懂君,“现在很多老板给的定增价格还没有二级市场便宜。”

  也是,谁会接受完成定增即浮亏呢?不过还真有。今年共有35亿资金溢价参与了新三板公司的定增。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做市公司中,今年完成的高价定增已达50次,平均溢价率22%,最为夸张的定增股价要比二级市场股价高出近2倍。

  读懂君发现,这35亿资金中,57%的来自于外部投资者。

  没有谁会主动为了亏钱而去,弱市里能高价完成融资的公司,在投资者眼中各有各的长处,投资者也必然各有各的打算。

  那么问题来了,你在二级市场跟,还是不跟呢?

  / 01 /

  50次高价定增,平均溢价22%!

  可能你更难想象的是,高价定增的情况在新三板正愈演愈烈。

  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完成的定增中,定增价格高于预案公布时二级市场股价的定增共有50次,占做市企业定增总次数的30%,2017年同期这一比例为25%,2016年同期这一比例则是10.25%。

  并且,这些定增的溢价率不低,中位数达22%。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严重,这也意味着,参与定增的投资者,什么也不用干,账目上先浮亏个几十个点。

  我们具体来看看这50家公司的定增溢价情况。其中36家公司,也就是72%的公司溢价率超过10%,13家公司溢价率超过50%,复娱文化(831472.OC)、长城华冠(833581.OC)、爹地宝贝(834683.OC)及山川秀美(831588.OC)这4家公司溢价率超过100%。

  溢价率最高的是复娱文化,预案公告当天收盘价只有0.93元/股,定增价则是2.5元/股,每股相差1.57元,定增价较二级市场的股价高出168.82%。换个说法,认购完成,投资者就要浮亏62.8%。

  都说公司方强势是有代价的,不过读懂君注意到,这些定增中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明确表示涉及对赌条款的却不多。当然,你必须要知道的是,投资者肯定有各自的打算。

  / 02 /

  估值倒挂,哪些公司还能逆势高价融资?

  一二级市场投资逻辑不同,“价格与价值是两回事”。可做市指数仍在一直单边下跌,等到定增完成的时候,浮亏50%也是有可能的。

  典型的就是瑞丽达(833290.OC),今年2月8日公布的定增预案,8月28日完成定增,期间二级市场股价跌幅达62.24%。

  但这50家公司还能以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完成定增,到底有什么魔力呢?

  从业绩来看,这些公司的表现要好于整体。今年上半年,50家公司的营收中位数为6056万元,营收增速中位数为13.60%;净利润中位数为345万元,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0.57%。

  不过有不少是明星公司。像长城华冠、凌志环保(831068.OC)、华韩整形(430335.OC)等公司,大家都已耳熟能详,有9家公司在Choice万家公司关注度排名中,位居前200名。

  这些公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目前这些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71户,与做市企业中位数60户相差并不大,但日均换手率为0.05%,要知道做市公司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仅有0.018%。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股价,大部分从做市首日到定增预案当日已经跌了很多。比如中钢网(831727.OC)从做市到定增预案当日,股价跌幅已达89%,复娱文化也跌去了83%。整体来看,这些股票下跌中位数为21.57%,共有20家公司做市后股价跌幅超过30%。

  股价跌下来,很多公司的流动性和融资直接就被堵上了。最常见的例子是这样的,眼睁睁看着一只股票价格已经跌了80%,投资者眼馋得很,可就是买不上量;机构拿这个价格和公司谈定增,公司也根本不会答应,觉得被严重低估。

  于是就有了不少高价定增方案及夭折的定增计划。

  这意味着,不少公司在定增的时候,需要不断面对巨大的压力——二级市场的市值,远低于一级市场给出的估值。好在这50家公司都顺利融到了钱。

  / 03 /

  定增完即浮亏,哪些投资者在参与?

  今年共有35亿资金溢价参与了新三板公司的定增。

  接下来读懂君带你看一下哪些投资者在参与?

  整体来看,参与的主要还是外部投资者,尤其是外部机构投资者。

  可以看到,高价定增,实际控制人认购的并不多。总计174次认购中,实际控制人参与的只有4次,贡献的金额也只有2855万元,与总金额35亿元相比,微乎其微。

  关联方的认购也只有45次,贡献了8.89亿元,占比25.27%;非控股股东,也就是在册非关联方股东,参与的次数为40次,贡献5.76亿元。

  真正的大头是外部投资者,总计出手75次,贡献了20亿元的定增金额,占比达到57%。

  这些机构,有常见的投资机构,也有不常见的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投资公司。

  比如,单笔投入最大的是南京丰盛大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参与长城华冠的定增。该机构主要的出资人主要是上市公司大族激光。

  虽然目前来看,股价表现都不太好。从预案公告日至今,50家公司的股价涨幅中位数为-26.58%,只有10家公司股价出现上涨。

  但显而易见的是,没有谁会主动为了亏钱而去,在弱市里能高价完成融资的公司,在投资者眼中各有各的长处,投资者也必然各有各的打算。

  你觉得这些公司会如何发展?你跟不跟呢?

  50家公司名单:

  数据来源:Choice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读懂新三板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