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暗淡,告别那束“青春的光”

“光线”暗淡,告别那束“青春的光”
2019年07月31日 12:43 商学院

  “光线”暗淡,告别那束“青春的光”

  净利润下滑超过95%,光线传媒会触底反弹吗?

  文|李晓光 石丹

  虽然拥有《疯狂的外星人》《千与千寻》《四个春天》《夏目友人帐》《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以及《雪暴》等一众IP,也并没有让光线传媒(300251.SZ)的2019上半年过得更好。

  7月15日,光线传媒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8500万元至1.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盈利21亿元,下滑95.02%~95.97%。

  此外,光线传媒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为3000万~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同期,光线传媒确认了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所致。

  对于光线影业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原因,以及如何扭转净利润下滑的困境等问题,《商学院》记者向光线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内总票房为31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320.35亿元,同比减少2.7%;总观影人次为8.08亿,相比去年同期9.01亿,同比减少10.3%。

  国内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双双下滑,影视行业也随之进入了寒冬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光线传媒还能扭转颓势吗?

  上半年利润大幅度下滑

  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的影视行业步入挤泡沫的阶段。最明显的表现是,2019年上半年大多数影视公司的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据了解,在已经发布半年报预告的16家公司影视公司中,有13家的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滑,占比高达81.25%。

  其中,华谊兄弟预计亏损3.24亿元~3.29亿元之间,亏损幅度最大。紧随其后的为ST中南,预计亏损1.32亿元~1.55亿元之间。

  相对来说,光线的状况要略微好点。公告显示,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1.05亿元,尽管同比下滑,但依旧处于盈利状态。

  对于其中的原因,光线传媒方面表示,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主要是本报告期的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同时报告期内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也小幅下降。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共有七部电影计入报告期票房,包括《疯狂的外星人》《千与千寻》《四个春天》《夏目友人帐》《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以及《雪暴》,总票房达28.16亿元。

  但在这七部电影中,也就《疯狂的外星人》和《千与千寻》票房破亿元,其中,《疯狂的外星人》的票房为22亿元,占总票房的78%以上。

  其余五部电影票房表现的都并不如人意,部分电影票房只有数百万元,如《阳台上》最终累计票房仅拿到了397.4万元。

  电视剧方面,光线传媒上半年有《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等作品计入报告期,其利润较上年同期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在公告中,光线也强调非经常性损益的退坡,也导致了利润的减少。2018年3月,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权出售给了腾讯。

  今年上半年,由于非经常性损益预计只有3000万~4000万,投资收益大幅减少的光线传媒,业绩水平瞬间被打回了原型。

  如果仔细分析来看,光线在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是9160.38万,而半年度业绩预告是8500万元至1.05亿元,换而言之,在第二季度光线传媒基本没有盈利。

  这或许与在第二季度光线传媒几乎没有拿的出手的作品有关,仅靠从国外引进的动漫《千与千寻》撑场面,企业影片的票房惨淡。

  移动影院创始人高群耀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行业的投资风险极高,在真正进入电影院之前,没有人会准确预测其市场表现。而影视公司的业绩水平,会随着票房收入的波动而发生变化。一旦票房的表现不如人意,其营收、利润也有可能随之下滑。

  国信证券发布的报告预测,在2019年光线净利润达到7.0325亿元,同比会下降48.8%,当然这还是在其接下来的电影票房表现达到市场预期的情况下。

  光线还懂青春吗?

  2011年,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确立了光线的年轻化策略,即主攻年轻群体。在他看来,国产电影潮流变化很快,但基本由年轻人的喜好带动。

  随后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分手大师》《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等一系列票房大卖的青春片中,均出现了光线的身影。

  借此,光线传媒在青春片领域打出了声誉。有业内人士向《商学院》记者透露,这样的好处在于一旦有青春片的题材要制作,会第一时间想到光线,从而保证光线有更为丰富的作品来源。

  光线也围绕青春片进行了产业链条的布局,如成立了青春光线子公司孵化优质作者。在王长田看来,青春光线在整个光线生态布局中,会是上游IP孵化的重要的一环。

  此外,光线还投资了一系列游戏、社区、网站等内容产出公司,其目的是通过股权投资绑定项目方的优先投资权,从源头上占尽潜力IP的发掘先机。

  但自从2016以来,光线在青春片的表现就没有在延续过往的辉煌。在参与的多部青春片电影中,只有《悲伤逆流成河》和《谁的青春不迷茫》实现了票房过亿。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受众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独立制片人王大勇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现实题材的类型片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海外大片抢占市场,青春片的发展空间会逐渐被挤压,当然青春片故事情节套路化,没有太多新意,也加速了观众的流失。

  实际上,王长田对此早就有所警觉。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往下走的话,观众肯定会产生疲倦感,新鲜感肯定会减弱。

  “青春片要结合更多的类型,比如说校园犯罪,我们现在审查制度比过去要好一些,所以也是可以做的”。王长田曾表示。

  但随着《少年的你》撤档,光线的青春片转型之路依然存疑。该电影原计划在6月27日上映,内容涉及校园暴力。

  光线的动漫野心

  青春片之外,动漫也是光线传媒关注的重点。在2018年年报中,光线传媒把动漫视为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 。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年光线传媒宣布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时,王长田就曾发出豪言壮语“希望彩条屋影业能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

  借助光线的资金、资源优势,彩条屋影业开始在动漫领域的疯狂布局。根据据光线传媒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彩条屋影业已投资了20余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在大规模布局之后,光线传媒逐渐在动漫行业站稳了脚跟,通过参与制作、引进等方式,光线在动漫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光线投资的十月文化是《大圣归来》的主要制作及出品方之一,拿到了9.56亿元的票房,位居国内动漫电影第一名,其与彼岸天文化合作出品《大鱼海棠》获得票房5.64亿元。

  王长田把2019年视为国产动漫的爆发之年,也是光线传媒非常关键的一年。为此,光线也准备了多部动漫电影。

  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协助推广的日本引进片《夏目友人帐》已于2019年3月7日上映,取得了1.15亿元的票房成绩。

  此外,彩条屋首部真人奇幻电影《墨多多谜境冒险》、光线主导的动画电影神话三部曲中的《姜子牙》《哪吒之魔童降世》、根据 《大护法》导演不思凡的原作改编的动画电影《妙先生》等也计划在年内上映。

  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口碑反映良好,票房有望实现对《大圣归来》超越。联讯证券甚至指出,《哪吒之魔童降世》口碑的火爆,有可能反映到光线的股价上面。

  根据光线传媒财报透露,彩条屋下一步将继续有效融合产业链各环节,从而打造出国内最有实力的动画电影创作体系。

  但并非每部动漫都能成为爆款。2017年上映的《大护法》最终票房只有9000万元,随后《大世界》票房更是跌到了几百万的水平。

  整体来看,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光线传媒共参与14部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动画电影,以上影片累计票房达到24.67亿元。

  但其实只有5部作品的票房实现过亿元,占比为35.7%,其余9部作品的票房均在千万元,甚至是百万元的级别。

  也就是说,光线影业在动漫的表现也并非尽如人意。其在动漫领域的野心能否实现,这似乎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

  不断进击的实景娱乐布局

  7月18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扬州市空港新城影视文旅产业基地片区开发建设PPP项目(简称“该PPP项目”)的中标通知书,公司作为本次投标的社会资本方之一。

  该项目估算为71.84亿元,资金由政府付费、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联合体牵头单位为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单位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光线传媒。

  光线传媒表示,本次中标该PPP项目,标志着公司在实景娱乐业务板块的布局取得阶段性进展,未来公司将与相关机构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具体推进该PPP项目。

  所谓的实景娱乐,与一般意义上的游乐场不同、地产公司主题乐园不同,它更像是影视公司的游戏,即自身电影IP与城市文化融合。

  理论层面来讲,它可以帮助影视公司源源不断地产生利润,也是这些公司中大娱乐生态布局中关键的一环。

  实际上,这不是光线第一次布局实景娱乐。早在2014年,光线确定将降按照“内容+渠道+衍生品”的模式布局全产业链之际,就开始进军实景娱乐了。

  在当年6月,光线传媒宣布与上海闵行区达成协议,在闵行浦江镇建设“中国电影世界项目”,面积1200亩,投资100亿元。

  之后,光线更是四面出击。在辽宁的大连、湖南的株潭等地,布局实景娱乐项目。 2016年7月,光线传媒成立现场娱乐公司,增加进军实景娱乐的实施主体。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年兴起的特色小镇热潮,以及随之而来的政策福利,再加上影视行业在线票务红利的消失,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实景娱乐的发展。

  实景娱乐做的最成功的,当然还属于迪士尼。手握米老鼠、唐老鸭,以及漫威系列等众多IP,公园和度假村为迪士尼带来了的三分之一的收入。

  在国内,不仅是光线传媒,华谊兄弟、长城影视等公司都已经进入这一领域,宣称要打造出一批影视小镇,但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却少之又少。

  《2016-2021年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能够保持收支持平,而只有10%可实现盈利的目标。

  王大勇向《商学院》记者指出,实景娱乐要想取得成功最为关键的因素是要有强大的IP输出能力,否则很容易昙花一现。

  对于光线来说,显然缺乏迪士尼那样强大的IP生产能力,这将成为其进军实景娱乐短板之一,短期内还难以克服。

  在王长田的计划里,光线传媒要成为迪士尼那样的公司,最终演变为一家实现“全内容+全渠道”的娱乐集团。

  根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光线影业目前拥有电影、动漫、电视剧(含网剧)、艺人经纪及内容相关业务,以及产业投资五大业务板块。从目前来看,其投资业务为光线传媒带来了不少的收益。2018年,光线从新丽传媒就为其带来了超过20亿的收益,而其旗下仍有多家被投公司市场表现良好。

  但作为一家娱乐公司,靠出售所投公司股权获取收益并非长久之计。从2018年财报来看,其电影及衍生品、电视剧两项业务依然占据其90%以上的营收,也是其赖以生存的根基。

  2018年,王长田曾对外表示:“未来一两年内几千家影视公司将倒闭。”在今年6月,他再次表示,行业寒冬还将继续,明年此时可能改善。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