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敖东炒股亏7658万 计划加仓10亿元引质疑

吉林敖东炒股亏7658万 计划加仓10亿元引质疑
2024年04月17日 23:03 财富动力网

炒股一年亏损7658万元,吉林敖东(000623)4月17日公告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对于吉林敖东这样一家主营业务为医药的上市公司来说,去年将如此庞大的资金用于证券投资,最终出现亏损,且计划加仓10亿元,这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质疑。

炒股一年亏损7658万元

4月17日,吉林敖东公告,计划使用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吉林敖东表示,在不影响主营业务发展、保障正常经营运作的资金需求,以及保证资金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持有的证券资产及闲置自有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据悉,吉林敖东去年在证券投资上亏损高达7658万元。年报数据显示,吉林敖东持有辽宁成大第一医药南京医药浦发银行等多只境内外股票,初始投资成本总计27.32亿元。尽管去年增加了4.58亿元的投入,但投资收益却未达预期,反而出现了大幅亏损。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吉林敖东对辽宁成大的投资尤为重仓,初始投资成本高达20.37亿元。尽管去年又增持了2.79亿元,但期末账面价值仅为11.72亿元,未能实现理想的投资回报。

对于吉林敖东这样一家主营业务为医药的上市公司来说,去年将如此庞大的资金用于证券投资,且最终出现亏损,这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质疑。尤其在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仅为34.49亿元的背景下,公司用于证券投资的资金量几乎与全年营收相当,这无疑增加了公司的投资风险。

投资者纷纷质疑,吉林敖东为何将闲置资金用于风险较高的证券投资,而不是用于提高分红水平、回购股票或投资安全性更高的理财产品?在当前股市波动较大的环境下,证券投资带来的不稳定收益和潜在的亏损风险不容忽视。在股吧上,网友表示:“还是建议深耕主业,减少证券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吉林敖东来说,如何审慎运用闲置资金,确保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公司应当更加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优先考虑那些风险较低、回报稳定的投资方式。

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8.02%

此外,吉林敖东还公布了2023年的年度业绩。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49亿元,同比增长20.25%;归母净利润14.60亿元,同比下降18.02%;扣非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下降15.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06.06万元,同比下降83.94%;报告期内,吉林敖东基本每股收益为1.297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8%。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6元(含税)。

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49.23%,同比下降1.9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41.88%,较上年同期下降20.91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指标来看,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6.66%,同比下降6.3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6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5.92%,较上年同期下降79.74个百分点,较上一季度下降12.12个百分点。

虽然公司实现了营业总收入的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下降。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均有所下降,显示出公司在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方面面临一定的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