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策略:各部委与地方落地方案有哪些线索?——“设备更新”跟踪

中信建投策略:各部委与地方落地方案有哪些线索?——“设备更新”跟踪
2024年04月16日 15:06 市场资讯

  来源:CSC研究权益策略团队

       核心摘要 

  核心观点

  本轮更新行动的差异在于设备保有量与产品渗透率的高位制约,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是此轮政策的亮点。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展开。新增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强调应用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工厂、数字基建。绿色化升级核心在于促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适应绿色发展趋势进行柔性改造。重点关注工业母机、农机、电梯、管网、商用车和医疗设备等投资机会

  一、信息或事件

  4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

  各地方政府陆续发布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二、简评

  1、设备换新政策定调后陆续落地,资金来源以中央为主,地方财政为辅。4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额度为5000亿元,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领域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进入4月以来设备更新工作已经大范围推进到市级单位,各地政府部门加快政策制定促落地。浙江、山东等各省陆续推出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政策,推动银行机构加强金融支持。《方案》也提到将加大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财政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鼓励地方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将技术改造项目涉及用地、用能等纳入优先保障范围,对不新增土地、以设备更新为主的技术改造项目,推广承诺备案制,简化前期审批手续。

  2、工业设备更新出发点在于提质增效,夯实新质生产力根本。《方案》明确针对工业母机、农机、工程机械、电动自行车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低水平的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超期服役老旧设备。针对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生物发酵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高水平的行业,鼓励企业更新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自2004年起,我国推出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激励措施,多年政策扶持极大地推动了农机市场的扩张,但也导致需求提前释放,农机的社会保有量达到较高水平,整个行业缺乏动能。大规模设备更新换代和以旧换新预计将为农机行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过往政策更多聚焦惠企惠民生,本轮在惠企惠民生的基础上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

  3、消费品换新企业主导,与中央、地方同向同频发力。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展开。针对量大面广的家电产品,企业开设线上线下家电以旧换新专区,实行促销折价等让利措施以刺激消费需求,如美的、格力等品牌推出旧家电抵扣的促销活动。4月11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表示,一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中央与地方预计协同提供企业补贴;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推进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支持完善家电等绿色回收体系。

  回望上一轮大规模以旧换新,2009年,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明确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具体补贴范围、标准和流程

  • 家电方面,2009年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80%,试点省市财政负担20%。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2011年底,商务部公布: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中央财政累计向各地预拨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约300亿元

  • 汽车方面,初期实施时,宣布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共计50亿。后商务部调研发现多数车主认为补贴标准偏低,参与意愿不强。为提高吸引力,2009年12月31日,财政部、商务部印发《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补贴加码后立竿见影。最终商务部公布:2010年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46万辆,发放补贴资金64亿元,拉动新车消费496亿元。

  过去以旧换新政策仅针对汽车、家电两类传统消费品,本轮新增了家装领域消费品,充分利用国内大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乘数效应和财政的撬动作用,释放居民潜在需求,让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

  4、聚焦资源循环利用,建设规范回收体系。目前回收利用环节短板在于退役设备和产品的处理,堵点在于回收体系的规范建设。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是此轮政策的亮点,曾长期在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任职的么新表示,一是鼓励生产者利用自身渠道促进设备回收,2021年,国家出台文件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格力、海尔等企业均参与打造了自己的回收渠道和拆解处理工厂,具有示范意义。二是设置科学合理的城乡回收网点, 2024年国办7号文件《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特别指出,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用地问题。三是推动回收利用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打击非法违规拆解行为,一方面提高回收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废旧装备再制造;另一方面对再生材料进行溯源管理,实现高水平的循环利用。四是解决手机回收信息安全问题,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行业团体标准,要求对手机内存储的敏感信息完整去除后进入后续环节。中央政策、地方和企业各方协同发力,共同建立规范的循环利用体系,方让更多消费者愿意把废弃产品投入其中

  5、新增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生产设备绿色化改造本次印发方案与3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相比,新增了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强调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装备、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生产作业、仓储物流、质量管控等环节改造为重点,推动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增材制造装备等通用智能制造装备更新,细分制造业包括装备、电子信息、原材料、消费品等;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关注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计算机等技术行业。细化绿色装备推广行动,提出将推动重点用能行业、重点环节推广应用节能环保绿色装备,涉及行业包括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家电等;推动用能设备能效升级,加快应用固废处理和节水设备,面向石化化工、钢铁、建材、纺织、造纸、皮革、食品等已出台取(用)水定额国家标准的行业,推进工业节水和废水循环利用。核心在于促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适应绿色发展趋势进行柔性改造,同时支持企业把污染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视为设备改造的主要方向。

  预计各领域、各行业将持续加快出台项行动方案和政策,形成“1+N”政策体系,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升级为重点,最大限度发挥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需求,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

  风险分析

  (1)地缘政治风险。如果中美关系管理不善,可能导致中美之间在政治、军事、科技、外交领域的对抗加剧。同时俄乌冲突、中东问题等地缘热点可能面临恶化的风险,如果发生危机则可能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2)海外美联储紧缩程度超预期。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保持韧性,劳动力市场、零售等经济数据表现亮眼,那么美国衰退风险或将面临重估,同时通胀风险也将面临反弹,美联储紧缩抗通胀之路继续,全球流动性宽松不及预期,国内权益市场分母端难免也将承压。

  (3)国内经济复苏或稳增长政策实施效果不及预期。如果后续国内地产销售、投资等数据迟迟难以恢复,长期积累的城投偿债风险面临发酵,经济复苏最终证伪,那么整体市场走势将会承压,过于乐观的定价预期将会面临修正。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