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9年多作别港股 锦州银行今日收盘后退市!旗下金租公司曾涉及“疯狂的石头”骗局

上市9年多作别港股 锦州银行今日收盘后退市!旗下金租公司曾涉及“疯狂的石头”骗局
2024年04月15日 17:49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上市9年多作别港股,锦州银行今日收盘后退市,旗下金租公司曾涉及“疯狂的石头”骗局

  财联社4月15日讯(记者 彭科峰)上市9年多之后,锦州银行今日收盘正式告别港股。今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提醒市场参与者注意,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H股上市地位将于今天办公时间结束后撤回。

  这也意味着下午4点港股休市后,这家上市9年多的地区性银行正式退市,宣布和境外资本市场“说再见”。

  一波三折 上市9年多后这家区域性银行正式退市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由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2015年12月7日,这家东北的区域性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迄今未止不到10年。

  从公开信息来看,锦州银行的退市早有先兆。2023年1月20日,锦州银行在H股停牌,停牌前股价为1.380港元/股,原因为“重大内幕消息”。此后至今,锦州银行一直没有复牌,至退市时止,其股价仍停在1.380港元。

  2023年2月2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其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一年后,谜底揭晓——辽宁金控对该行提出全面现金收购要约,以每股1.38港元的要约价收购所有已发行的H股,以每股人民币1.25元的要约价收购所有已发行的内资股。

  今年3月15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经投票,关于辽宁金控要约收购锦州银行相关股份并私有化退市的特别决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该行正式启动退市流程。同日,监管部门披露,经审核,同意辽宁金控收购锦州银行股份,收购股份数不超过60.34亿股。收购后,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49.81%。

  此外,3月15日,锦州银行发布的退市预期时间表显示,其H股在香港联交所买卖的最后一日为4月9日,退市时间为4月15日。今日正是锦州银行预定的退市日期,最终没有意外发生。

  锦州银行曾涉及“疯狂的石头”大骗局 时任董事长去职后已病故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旗下锦银金租正是去年财联社连续报道的“疯狂的石头”骗局的主角之一。

  据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2017年下半年,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青旅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苏州静思园公司,找到时任锦州银行董事长张伟,请求其帮助解决8亿元短期贷款。一番交涉之后,张伟安排时任锦银金融租赁董事长刘文忠处理此事。 刘文忠又转手让公司员工王力经办此事。

  最终,苏州静思园公司及“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青旅实业)作为联合承租人,向锦银金融租赁提出借款申请,依靠4块灵壁石(评估方曾给出11.06亿元的虚假评估)等租赁物,成功从锦银金融租赁获得租赁借款8亿元。但贷款到期后,静思园公司及中青旅公司仅支付少量利息,本金及大部分利息一直拖欠,宣布暴雷。事发之后,刘文忠不得不辞去锦银金融租赁董事长,而时任锦州银行董事长张伟也很快离职,并于此后因病去世。

  当然,据财联社记者后续查明,被卷入“石头记”骗局的远不止锦银金融租赁,还包括多家国有大行、知名信托公司。

  此外,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上市银行从港股退市的案例此前较为罕见。2021年9月30日,越秀集团宣布,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创兴银行有限公司的有关计划顺利完成。更早之前,永隆银行被招商银行收购之后也宣布在港股完成私有化退市。以此计算,锦州银行应该是近年来第三家私有化退市的港股上市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