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证监会出击,造假者退无赦

2024年04月16日09:5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你公司将被暂停保荐业务资格6个月。”4月11日,江苏证监局向华西证券发出了一份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华西证券遭遇重罚皆因金通灵的定增造假,这家上市13年,造假6年的公司,这一次恐怕在劫难逃。华西证券收到告知书的第二天,“国九条”发布,严肃整治财务造假,证监会同时发布退市新规,将对造假者重拳出击,造假者只要被抓住一年都有退市的危险。

  华西证券6个月内不让做保荐业务,一点都不冤。2019年,金通灵搞定增,募集不超过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定增项目2021年2月落地,两名负责定增的保荐代表人也换了。没想到2023年4月在编制年报的过程中,发现业绩预亏太大了,就对过往的财务进行自查,发现之前存在重大差错并进行追溯调整,2021年的盈利变成巨亏。

  上市公司经常出现财务洗澡的问题,金通灵好巧不巧,在定增圈钱到手后就出现了业绩变脸。上市公司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财务问题,调减2021年年初未分配利润4.68亿,当年净利润从1986.3万元调整为亏损4804.57万元。盈利变亏损,更关键的是定增募集资金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借款,那么定增之前的财务数据有没有错?保荐代表人跑什么呢?

  保荐代表人在定增成功后就走人,工作原因肯定是最体面的一个说法,事实上他们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等状况相对是知情的。当然,也有保荐人被上市公司的老板们玩弄于股掌之间,成为老板圈钱的提线木偶,他们只是签字拿钱走人。从金通灵的再融资目的看,公司缺钱啊。可公司账面上还有数亿元的未分配利润。证监会纳闷儿了,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2023年6月,证监会决定对金通灵立案调查。金通灵一查就露馅儿了。从2017年到2022年间,金通灵连续6年虚增或虚减利润,总额分别占公司各年度披露利润总额(绝对值)的103.06%、133.10%、31.35%、101.55%、5774.38%、11.83%。6年中,有4年的利润都是造假一半以上的,甚至高达57倍的造假。而金通灵的定增财务数据从2017年开始计算的,意味着为定增而造假。

  作为看门人的华西证券,在金通灵定增过程中尽职调查工作没有勤勉尽责,保荐书存在不实记载、持续督导阶段出具的相关报告存在不实记载,督导期间的现场检查不到位。其实,在2022年12月,证监会对华西证券的投行内控及廉洁从业现场检查时发现内控独立性不足,质控部门分管高管担任IPO项目保荐代表人并参与质控审批。他们内控保荐不分家。

  江苏证监局在向华西证券下发告知书之前,对金通灵已经做出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当然,公司的多名董监高也被警告、罚款了。那么金通灵真的就逃出生天了吗?华西证券4月12日公告收到告知书的当天,“国九条”发布,第三条明确构建资本市场防假打假综合惩防体系,严肃整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金通灵恐怕难逃退市的风险!

  “国九条”第三条提出严惩财务造假,紧接着第四条就提出收紧财务类退市指标。当天,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退市新规对一年造假2亿元以上且超过30%、2年造假3亿元且超过20%、连续三年及以上造假,这三类造假者将退无赦。根据公开信息,金通灵连续造假6年,虚增营业收入合计就达11.35亿元,虚增利润总额达4.11亿元。

  金通灵的财务造假时长跟规模,以及造假占净利润比例,都足以成为“国九条”后退市的祭旗者。再看看金通灵从2017年到2022年的虚增营业收入分别为5.01亿元、5.5亿元、6893.07万元、1530.8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1.46亿元、1.48亿元、7398.71万元、4332.73万元。苍天啊,他们的造假真是蒙眼狂奔,无论哪个指标,金通灵都没有留在A股的理由了。

  金通灵不是唯一的造假者,像金通灵这样多年系统性造假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通过财务造假来IPO、定向增发、发债等融资,严重破坏了市场诚信基础,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修订退市指标,凸显了改革的重点和决心,只有清除害群之马,才能维护市场的健康秩序。面对造假者,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白骨精翻跟斗儿,鬼把戏露馅儿啊。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爆语,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 delinsh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