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重机净利预增18%外贸收入涨96% 拟募22亿收购资产补齐产业链短板

中航重机净利预增18%外贸收入涨96% 拟募22亿收购资产补齐产业链短板
2024年04月10日 08: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我国飞机主力机型进入批产放量阶段,航空锻造行业从中受益。

  4月8日晚间,中航重机(600765.SH)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其中,公司一季度外贸增长强劲,实现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96.42%。

  业绩向好之时,中航重机也在积极完善产业链。

  3月30日,中航重机公告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2.12亿元,其中拟使用募资13.18亿元用于“收购宏山锻造80%股权项目”。

  中航重机表示,收购有利于解决公司当前大型锻造设备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公司整合社会资源迅速扩大产能,有利于公司完善在华北和沿海的产业布局,有利于解决产业链上的短板和潜在风险。

  一季度营收预增13%左右

  中航重机主要从事锻铸、液压环控等业务,属于制造业中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4月8日晚间,中航重机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

  中航重机介绍,公司营业收入稳步提升,其中外贸增长强劲,实现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96.42%,环比增长25.89%;同时,公司开展精益生产和降本增效工作,提升盈利能力。

  同时,中航重机表示,公司持续推进主力军工程,高端装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商用飞机和外贸业务需求转旺,增长加速;募投项目实施进展顺利产能得到提升,为公司营业收入提升提供有力支撑;材料集采加强、精益生产项目推进、技术和管理发力、材料循环利用,降本增效取得实效,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近年来,中航重机业绩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中航重机营业收入分别为66.98亿元、87.90亿元和10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2%、31.23%和20.25%;净利润分别为3.44亿元、8.91亿元和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1%、159.05%、34.76%。

  2023年,中航重机实现营业收入105.77亿元,同比增长0.07%;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长10.7%。

  同时,2023年年报显示,中航重机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预算目标为119亿元,较2023年增长12.51%;利润总额预算目标18.6亿元,较2023年的16.05亿元增长15.86%。

  2024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中,中航重机表示,从全年来看,公司将按照2024年经营计划安排全年各项任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国金证券研究分析指出,我国飞机主力机型在“十四五”期间预计进入批产放量阶段,航空锻造作为飞机生产的关键环节将从中受益。在市场规模上看,预计未来十年军机机身锻件市场规模可达1071亿元,持续高景气将牵引航空锻造龙头中航重机在军商民各个领域的业绩持续增长。

  拟收购宏山锻造80%股权

  市场前景一片向好之时,中航重机也在积极完善产业链。

  3月30日,中航重机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2.12亿元,拟使用募资13.18亿元用于“收购宏山锻造80%股权项目”,4亿元用于“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4.9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3年6月2日,中航重机与南山铝业分别发布公告称,中航重机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南山铝业收购宏山锻造8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宏山锻造将成为中航重机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交易双方对宏山锻造的初步测算,宏山锻造的整体估值约为16.47亿元。根据该初步估值,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宏山锻造80%股权的交易作价暂定为13.176亿元。

  南山铝业曾在年报中指出,航空锻件是公司配套产业链产品,但通过公司多年的研发投入,目前已成为罗罗公司在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转动件供应商,并获得了塞峰、霍尼韦尔、贝克休斯等公司多种合金型号的产品认证及交付工作,且已进行批量供货。

  中航重机表示,本次收购将宏山锻造的产能优势与公司的市场优势充分融合和发挥,有利于解决公司当前大型锻造设备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公司整合社会资源迅速扩大产能,有利于公司完善在华北和沿海的产业布局,有利于解决产业链上的短板和潜在风险,达到“稳链”目标,形成有弹性、韧性的产业链的“强链”效果,稳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中航重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实现新产品和新市场开拓。

  2021年至2023年,中航重机研发费用分别为3.47亿元、4.34亿元和6.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7%、25.31%和52.30%,对应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95%、4.11%、6.25%,研发投入及研发费用率均呈上升态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中航重机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