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汪涛:央行买卖国债并非量化宽松 而是旨在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

瑞银汪涛:央行买卖国债并非量化宽松 而是旨在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
2024年03月29日 15:20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汪友若)近日,一则关于“中国央行可能重启国债买卖,‘中国版QE’(大规模货币政策宽松)即将开启”的消息在市场流传。对此,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点评认为,央行买卖国债并非量化宽松,而是旨在充实其货币政策工具箱。

  汪涛表示,买卖国债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或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2024年中国整体宏观政策基调较为积极,但力度温和;政府财政政策小幅扩张,包括将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设定为3%(占GDP比重),拟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将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限额提高3.9万亿等,这些政府债券供给应较容易被市场消化。

  “事实上,去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充实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包括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逐步增加国债买卖。因此,我们认为该政策意图并不是启动量化宽松或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主要为了充实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箱,这将有助于提高央行调节市场流动性的灵活性,同时增强央行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直接影响。国债买卖是全球主要央行的标准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汪涛说。

  往后看,瑞银预计,央行将小幅放松货币政策,年内或将下调政策利率10-20个基点,降准25个基点,并结合更多流动性工具来维持信贷稳健增长。“整体来看,央行仍有相对充足的空间通过传统政策工具放松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不太可能进行量化宽松或使用其他非常规的政策工具。央行有可能将重启国债买卖,但只是作为其公开市场操作和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一部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货币政策 瑞银 汪涛 国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