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再升温 新兴产业最活跃

并购重组再升温 新兴产业最活跃
2024年03月26日 01:57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漫画:王建明

资本市场应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做大做强,未来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新兴行业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行业有望成为并购市场的重点。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持续回暖。根据统计,截至3月24日,年内已有76家公司更新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远超去年同期的27家。从并购方向来看,基于产业整合的上中下游并购已成市场主流。

近日,新天药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汇伦医药85.12%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汇伦医药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这也是一起同行业公司的产业并购,类似的案例还有迈瑞医疗拟收购惠泰医疗华润双鹤拟收购华润紫竹药业、银泰黄金拟收购海外金矿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汇伦医药为拟IPO公司。2022年8月,公司在中信建投的辅导下递交了科创板IPO辅导材料,此后又将保荐券商更换为海通证券,但IPO进程未果。

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并购持续活跃。今年1月17日,科创板公司亚信安全宣布,拟收购港股公司亚信科技28.8%-29.9%股权,由此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1月8日,普源精电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拟收购耐数电子逾67%股权。

自去年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科创板已有德马科技凌志软件炬光科技等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另有招商局集团战略入股凯赛生物

通过并购退出也是创投公司的选择之一。力合科创日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IPO为公司投资孵化项目退出渠道之一,未来公司也将持续拓展企业收并购、股权转让等多元化退出渠道。

“在IPO放缓的背景下,部分拟上市公司通过被已上市公司并购,来实现曲线上市,完成证券化和财务投资股东的退出,”深圳一家中型创投公司投资经理对记者称,“这或许也是创投、PE公司一些项目退出的方式。”

创投公司时代伯乐合伙人认为,阶段性收紧IPO给一级市场带来较大压力,并购重组是退出的较好选择。现有的政策对具有科技属性的公司比较友好,所以具有硬科技属性、发展态势较好的企业,依然能够通过并购重组获得较好的发展。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IPO放缓是大概率事件,对于一些拟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间接上市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方式。监管层对于基于产业上下游的并购整合较为支持,尤其对于新兴行业。不过,对于跨界并购的案例,则很有可能面临失败的风险。”

并购重组市场的升温,离不开政策的护航。去年以来,证监会多次表态支持高质量产业并购,先后出台定向可转债重组规则、延长财务资料有效期,更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并购重组“绿色通道”,适当提高轻资产科技型企业重组的估值包容性,优化完善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