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例财务造假!监管出手了

又一例财务造假!监管出手了
2024年03月25日 21:34 中证网

转自:中证金牛座

  3月25日晚,广誉远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根据《事先告知书》,广誉远2016年至2021年年报“买断式销售”模式披露不真实,在子公司山西广誉远与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存在“产品发生滞销及近效期,可无条件退货”约定的情况下,向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实施压货,滥用“出库即确认收入”会计政策,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同时,对销售费用处理不正确,部分销售费用存在归属期间不准确或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情形。上述情况导致广誉远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监管对广誉远造假行为的认定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一方面,是2016年至2020年,通过滥用会计政策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利润。2016年至2020年,广誉远提前确认收入合计5.63亿元,并且虚减销售费用合计2.27亿元,并导致虚增利润合计6.74亿元。另一方面,是2021年至2023年,受前期提前确认收入问题影响,年报中收入、费用记载不实,导致虚减利润。

  对此,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予以严惩,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合计罚款2110万元,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张斌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广誉远本次财务造假行为,大概率将面临立体式追责打击。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获悉,除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对公司及责任人作出超2000万元的罚款,上交所也已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对主要责任人顶格处分。

  与此同时,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表示,当下投资者追偿救济手段日益完善,因公司虚假陈述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依法通过民事救济程序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此外,业绩承诺方对公司还存在业绩补偿义务,公司及董监高需要积极履职,展开追偿行动,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