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首批162家企业上板

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首批162家企业上板
2024年03月25日 20:24 证券时报网

3月25日,由上海市委金融办、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证监局主办的“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行,首批162家企业集体登陆上海专精特新专板。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的正式开板,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专精特新服务格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主要服务上海七大类企业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是在证监会、工信部主导下,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具体建设运营的专业化资本市场板块,被认为是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做出的有益尝试。

上海交易集团总裁管小军表示,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不仅要打造成为上海培育未来上市企业的主渠道,更要成为资本市场扶持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工具平台。

宇道生物创始人、CSO(首席战略官)张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跟随专精特新专板的规划路径,进入到资本市场的下一阶段,比如登陆科创板等。

“虽然名称为‘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但服务的企业类型并不限于专精特新企业,而是扩大至上海3万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徐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主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浦江之光培育库企业、拟上市企业及各类私募基金投后企业等。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会为每家上板企业建立可信的数字档案,可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简化程序。”徐军说。

据了解,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强调企业大数据画像的综合运用,并拥有与证监会互联直通的区块链通道,可将更多更早期、更前沿的专精特新企业,及其他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纳入资本市场关注视野,帮助拓宽上市公司选拔底座。

一系列服务科创企业股权融资举措落地

管小军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支持上海股交中心先行先试,随着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交易、认股权综合服务、专精特新专板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地,上海股交中心已基本形成服务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的总体框架。

活动现场,“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致力于集聚各类优质金融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工商银行等14家银行现场分别发布了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专属信贷产品。

农业银行等9家银行,宝山技改、杨浦同济科技园和新微创源孵化器等3家产业园区和孵化器,分别与上海股交中心签署了认股权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有19单认股权在上海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落地项目,探索出了“银行+认股权”“银行+产业园区+认股权”“银行+担保+认股权”“产业园区+认股权”等多种业务模式。标的企业均为医疗器械、新能源、数据科技、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优质科创企业,其中近70%为小巨人、专精特新、高新技术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仪式上,上海股交中心还与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签署了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服务协议。此外,由上海股交中心联合专业机构共同研发的基金份额估值服务系统也正式上线,可为交易双方提供定价参考依据。

校对:冉燕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