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鞋王退市

定了,鞋王退市
2024年03月25日 18:05 首席财经观察

作者 | 周松涛

贵人鸟折翅了。

3月22日晚间,ST贵人收到上交所《关于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由于2月1日至3月7日,该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了有关规定的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终止上市暨摘牌日为3月29日。

ST贵人股价在3月7日被停牌,停牌之前的股价为0.67元/股,总市值10.53亿元。

贵人鸟停牌时的股价距离最高价跌去超过98%,贵人鸟最高市值曾一度超过400亿,现在只有10亿。

贵人鸟的业绩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2018年贵人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6.86亿元,同比下滑536.01%,2018年也是贵人鸟上市五年后的首度亏损。第一次亏损,就数额巨大。

2019年贵人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5.8亿元,同比下滑4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0.1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贵人鸟在证券市场上也被披星戴帽,贵人鸟变成了*ST贵人。

2020年贵人鸟再亏3.82亿元。

持续亏损,2020年,陷入债务危机的贵人鸟破产重整,引入泰富金谷作为股东,虽然保壳成功,但主营业务变成了大米销售、粮食贸易、仓储加工、粮食供应链平台和订单农合等。

2023年9月,贵人鸟宣布将结束经营36年之久的运动鞋服业务,以名鞋库为平台的代运营业务会继续保留。而涉农业务也没能让贵人鸟止住溃败势头,公司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亏损4.85亿元。

现在看来,贵人鸟转型也并没有让其继续留在A股市场,退市成为了贵人鸟的最终结局。

贵人鸟曾经也无限风光过。

1987年,福建晋江,林天福还只是一个贴牌个体户。

晋江人都会做生意,特别在服装,鞋类领域颇有心得。林天福瞄准了运动服饰领域这个黄金赛道。2002年开始发展自主品牌,专注于品牌运动鞋、运动服装研发、生产与销售。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运动品牌,贵人鸟曾在多年的经营之中获得了“中国十大运动品牌”等荣誉称号。

2002年,贵人鸟就请来天王巨星刘德华担任品牌代言人,此后又陆续请来张柏芝,林志玲,黄晓明等明星。

“追爱也是一种运动”,央视也在不断播放贵人鸟的广告。

2014年1月,贵人鸟在上交所敲钟上市,2015年贵人鸟市值突破400亿元,远超当年的特步、李宁。

贵人鸟的董事长林天福当时凭借高达190亿元的身价成为泉州首富。

贵人鸟此后开始大幅扩张门店,自身的经营模式带来了很大隐患,加上电商的冲击,竞争对手的强大,昔日鞋王贵人鸟最终折翅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