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十大最火预制品出海公司一览:谁先占据3亿人的舌尖?

2024年十大最火预制品出海公司一览:谁先占据3亿人的舌尖?
2024年03月25日 16:19 前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图源:摄图网图源:摄图网

近年来,非全程现场制作的餐饮服务屡屡引发争议,很多市民甚至觉得“只要不是从择菜做起,就都是预制菜”。在此背景下,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文简称为《通知》),首次明确了预制菜的定义与范围,并表示正在推动国标制定。

《通知》对预制菜作出了定义: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其中提到,预制菜不能添加防腐剂,并且强调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整理,中国预制菜上游食品原料来源和食品初加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有獐子岛国联水产,以及外资的泰森;上游食品包装加工制造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为合兴包装、巨化集团、奥瑞金嘉美包装等。中国预制菜下游消费端主要为盒马、沃尔玛等大型连锁商超,叮咚买菜等新兴电商平台,广州酒家金陵饭店等餐饮企业,全家和罗森等便利店。贯穿预制菜产业链的食品运输行业主要参与者为顺丰物流、京东物流、双汇集团、太古冷链物流等。

当前,中国预制菜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但同时业内企业也将面对竞争加剧的压力。在内需迅速膨胀饱和的情况下,去海外掘金已经成为大批预制菜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根据广州雪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煌预计,中国预制菜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海外华人,人数大约为6000万,按照每个消费者能影响5个人计算,整个消费的潜力群体就是3亿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2023年中国预制菜产业白皮书》的统计,2024年最火预制品出海公司如下:

综合来看,中国预制菜出口呈现较好的发展趋势。

汕头市冠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01月0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杨松,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收购、销售;食品生产;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等。

汕头市冠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是粤东地区规模较大,设备齐全,技术全面,服务配套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占地面积近七十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工厂配套有经海关注册备案的先进捕捞船5艘,白虾,金鲳鱼,牛蛙等养殖基地超万亩,配套有与生产相匹配的实验室和产品研发中心。

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于2005年05月08日在肇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李振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养殖业;购销、加工、冷藏:水产品及其制品等。

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是广东唯一一家获得鮰鱼加工出口资格的企业,2022年鮰鱼出口输美量占全国70%。

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于2007年04月05日在吴川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李国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养殖(不含前置审批项目)、收购、销售等。

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厂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广东省500强、湛江市50强、吴川市的重点项目,主要生产冻罗非鱼片制品、虾类深加工制品。项目位于吴川市覃巴工业园,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水产车间配置6条罗非鱼加工生产线(日产能力120吨)和6条虾加工生产线(日产能力80吨)。

该企业是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罗非鱼种苗、养殖、水产品深加工、生物工程制品及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外向型全产业链企业。

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16日成立。法定代表人郑维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销售;禽类收购、屠宰、分割、加工、冷藏及产品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批发零售及互联网销售;速冻食品、肉制品、蛋制品、罐头、方便食品的生产销售等。

根据春雪食品财报显示,2022年报告期内,鸡肉预制菜出口量1.85万吨,同比增长50%,出口创汇额8400万美元,同比增长61%。据了解,该公司的出口市场主要面向日本、欧盟、中东、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02月02日在潍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惠增玉。

2024年2月8日,根据企查猫显示,显示惠发食品(603536)新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名为“一种油炸食品加工用腌制预处理装置”,专利申请号为CN202311381273.0,授权日为2024年2月6日。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曾先后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黄海明珠”“海底银行”“海上蓝筹”,公司以水产增养殖为主,集海珍品育苗、增养殖、加工、贸易、海上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

獐子岛集团已经形成鲜活品、冻品、调理食品、即食产品等多个产品品系,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国内主要大中型城市,并远销美国、日本、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广州南沙雪印预制菜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1月18日,注册地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南加三横路1号(自编A2-1),法定代表人为曾优来。

广州南沙雪印预制菜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专注做预制菜出口的公司,在大湾区预制菜(南沙)出口基地-首届预制菜出口论坛上,和美国Kopt连锁餐饮餐厅等12家公司代表签订了10亿美元的订单,包含5亿美元水产预制菜、1亿美元禽类预制菜、5千万美元火锅类预制菜、3千万美元包点水饺预制菜、2千万美元素食预制菜以及3亿美元肉类预制菜。

广州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于2016年01月12日在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法定代表人蔡喜标,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速冻食品制造,厂区坐落于国家发展战略要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州市南沙区,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食材半成品加工企业。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07月19日,注册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兴南大道565号,法定代表人为刘守平。它是广州酒家集团属下的一家大型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在2023年12月入选为广州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佛山市顺德区杨氏水产有限公司于2001年12月17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杨世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海产品收购及加工,冻烤鳗加工(经营范围中涉及食品生产经营的项目以卫生许可证核定的具体项目为准,须凭有效的卫生许可证经营)等。

杨氏水产有限公司设有烤鳗厂和水产厂,主要生产鳗鱼产品系列及海产品、水产品加工等。烤鳗年加工量8000公吨,水产品16000公吨,是一家具规模化、现代化的水产品加工企业。

随着B端和C端对预制菜的需求不断增大,目前预制菜产业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中国居民在该领域的消费水平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预制菜市场仍有较为宽广的提升空间。并且我国工业化的农业、畜牧业和渔业,以及正在发展中的冷链物流服务行业也将共同撑起中国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根据预测,中国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或将在2026年破1万亿元。

中餐在国际市场也具备竞争力。未来,随着中国预制菜市场的饱和,头部大型预制菜企业可能会携中国菜色出海或加大出口量,进军国际预制菜行业,以提升竞争力。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全球及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