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券商,首家展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国首家新设外商独资券商——渣打证券日前在北京正式展业。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很高兴能在中国开设证券公司,这将使渣打有机会帮助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非常有吸引力的、日益充满活力的中国资本市场。“我们的中国业务正在大幅增长。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未来将专注于固收领域

2023年1月,渣打证券获准设立,成为我国首家新设的外商独资证券公司。

渣打证券官网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5亿元人民币,2023年12月8日获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金麒麟分析师)证》。渣打证券股东为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是Standard Chartered PLC(简称“渣打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渣打证券获准开展四类证券业务: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证券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

今年1月,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先后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成为交易所会员也预示着渣打证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展业中。

渣打集团亚洲金融市场部主管、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铭侨此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渣打证券展业后将立足自身优势,主要关注固定收益业务领域,例如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和结构化产品。他说,中国的债券市场规模已跃升至全球第二位。拥有券商牌照后,渣打在内地的债券业务将由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展至交易所债券市场。

“一般而言,中国债券和欧美债券的关联性较低,涨跌较少同步。配置中国债券已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必选项。从‘债券通’交易量来看,渣打的客户对中国债券市场有很大需求。”

外资券商加速布局中国

近年来,我国外资券商规模持续扩张,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还有多家外资券商正在排队入场。

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对花旗环球金融控股有限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Holdings Inc.,下称“花旗环球”)设立独资证券公司花旗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

此前,随着瑞银集团、瑞士信贷的合并,瑞士信贷的在华证券业务或被出售。当时市场传言称,花旗集团一度有兴趣收购瑞信证券(中国)在境内的证券经纪业务,不过花旗集团后来放弃这一选择,坚持从零开始搭建自己的业务体系。从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一系列审批进度来看,或许又一家新设外资证券公司正在路上。

资料显示,2021年12月2日,花旗环球申请设立证券公司的材料获证监会接收;2021年12月9日,花旗环球收到证监会的补正通知;2023年12月28日,该申请材料获得受理;2024年2月4日证监会下发一次书面反馈。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还有日本瑞穗证券、法巴证券、日兴证券、青岛意才证券等外资券商等待入场。

除渣打证券外,此前已有两家由外资参股变更为外商独资的证券公司,分别为高盛(中国)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除上述3家外,外资控股券商还包括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星展证券、大和证券(中国)、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外资券商在华业务开展步伐不断加快,或将推动中资券商增强自身业务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后,能促进证券行业呈现差异化的竞争格局。同时,国际金融机构在技术应用、人才培养、风险控制等方面较为成熟,外资券商队伍扩容有助于推动中资券商与国际接轨,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责编:展   雪   校对:孙洁华 图编:周   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渣打 外资券商 外商 花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