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零担物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零担物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4年03月24日 13: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德邦股份(603056)、顺丰控股(002352)、安能物流(9956)等

本文核心数据:区域分布热力地图;零担物流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

零担物流产业链全景梳理

零担物流行业上游和包括基础设施(铁路、航空、港口等)和物流设备(运输车、分拣设备、装卸设备),中游国内零担物流主要包括专线型零担物流、区域性零担物流、全网型零担物流,同时中游产业链还包括物流平台、科技等;下游为汽车、医疗、家电等收货方。

零担物流上游包括拓普集团亿华通福然德等物流运输车企业,音飞储存等智能分拣设备,中游物流软件仓储企业包括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零担物流企业包括德邦、顺丰速运、安能物流等,物流软件包括科箭软件、唯智信息;下游为应用行业的代表性企业。

零担物流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产业重点聚集陕西、山东等地零担物流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产业重点聚集陕西、山东等地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零担物流注册企业主要分布在陕西、山东等为首的省市,其中陕西省以西安市为零担物流产业的聚集地。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河南、上海、广东等地中游代表性企业较多。宇鑫物流、黑豹物流、长通物流、鸿泰物流、豪翔物流、腾达物流、方圆物流等较多零担物流企业聚集在河南。上海分布有德邦快递、安能物流、中通快运、壹米滴答。顺丰快运、跨越速运、德坤物流、顺心捷达、丰和园供应链等聚集在广东。上游基础设备方面,上海分布有福然德、上海精星,智能分拣设备代表企业音飞储存位于江西,拓普集团、祥龙物流设备、宁波力达等则聚集于浙江。

中国零担物流行业产品布局

目前,中国零担物流供应商产品布局大多类似,以重量为标准划分产品类型的居多。例如,顺丰快运的顺丰卡航业务提供单票20KG+大件托运服务;安能物流的产品分为“小票零担系列”、“大票零担系列”等。德坤物流提供“坤小票”、“坤大票”等产品。

零担物流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事件汇总

我国零担物流相关企业投融资事件较多。部分具体信息汇总如下:

——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事件投资分析

从零担物流代表性企业近年来的对外投资赛道情况可以看出,投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据多数。零担物流代表性企业以扩展业务版图,完善零担物流业务体系布局为主要对外投资意图。此外,在投资区域方面,广东为投资热土。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零担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