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糖酒会凸显酒业三大趋势:年轻化、国际化、酱酒热

全国糖酒会凸显酒业三大趋势:年轻化、国际化、酱酒热
2024年03月23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传承与创新,酒香慢春糖,新浪财经直击2024春季糖酒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实习记者 陈露 成都报道

  很多人害怕衰老。酒也怕。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被说成是妈妈那辈喝的酒。”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张裕股份(000869.SZ)总经理孙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那太可怕了!3月21日,一群年轻人在成都网红立交桥下的公路商店里,为已有130多年历史的张裕推出微气泡葡萄酒小萄庆生。

  黄酒也怕。

  3月17日,咖啡黄酒首次出现在黄酒龙头企业古越龙山举办的新酒饮高峰论坛上。江南大学教授毛健想方设法把云南小粒咖啡的苦味和涩味物质去掉,只保留咖啡天然香气,创造了添加咖啡的黄酒。这种对味蕾双重刺激的跨界产物诞生,灵感来源于喝咖啡是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山东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酒史专家王赛时甚至引经据典得出——从诞生以来,不断创造新工艺和饮用形式的黄酒一直“青春”。他认为,黄酒界可以针对下一代重新构思,研发低度酒饮料。

古越龙山“让年轻人爱上黄酒”论坛 记者 文静/摄 古越龙山“让年轻人爱上黄酒”论坛 记者 文静/摄 

  果酒本来就为年轻人而生。糖酒会上,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三款口味的悠蜜蓝莓气泡酒。到场的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说,这是集团顺应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潮饮化发展趋势的重要尝试。3月16日,来自白酒原酒基地邛崃的觅山青梅酒发布了“低糖微醺新选择”的品牌美学重塑会。2024年,觅山青梅酒将在线上线下发力,在流通渠道新增3000+家、餐饮渠道新增3000+家、区域代理渠道新增3000+家,要在全国果酒市场开辟一片新蓝海。

  就连号称“越存越香”的白酒也怕喝酒人群太老。茅台集团不仅在展厅里晒出以卡通形象“茅小凌”为代表的文创产品,现场茅台冰淇淋售卖引发抢购潮,火爆程度大大超过卖酒。

排队购买茅台冰淇淋的年轻人 记者 文静/摄排队购买茅台冰淇淋的年轻人 记者 文静/摄

  第101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还没有开幕,提前一周的酒店展上,年轻化就成为了今年酒行业同频共振的“热词”。“年轻化不仅是指产品,还要在销售渠道、营销上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生动、有趣、直观、好玩。”王赛时说。

  国际化成为今年糖酒会的第二大趋势,尤其是在白酒和黄酒行业。

  “白酒出海,你可以挑战老大!”如此充满想象空间的话撩拨着台下酒企老板们的心。这是花了真金白银,考察了全球多个海外市场的麒麟烈酒集团CEO向健得出的结论。3月18日,在成都由名酒观察主办的2024名酒价值生产力大会上,他列举了诸多避坑指南后指出,什么样的场景能让老外100%喝白酒?在海外投资中式酒馆就是一种方式。茅台集团、今世缘(603369.SH)等企业也在会上分享了进军国际化的战略和具体路径。里斯咨询机构对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做了调研后,发布了《中国白酒品类出海洞察》。里斯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华青根据调研结果认为,中国白酒走出去,在本土化创新和多元文化融合创新上要因地制宜。比如在俄罗斯,喝酒什么都不加的人数占调研人数的比重高达65%;在英国,愿意在酒里加饮料饮用的人数却占调研人数的一半左右。

里斯公司《中国白酒品类出海洞察》调查结果 记者文静/截图里斯公司《中国白酒品类出海洞察》调查结果 记者文静/截图

  “中国黄酒在突破,其中一个就是国际化。”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黄酒分会理事长孙爱保认为,黄酒是最具全球化特质的酒种,因为它的酒精度低最容易被老外接受。“全国市场大,全球市场更大。黄酒行业的空白点很多,每个企业的机会点更多!”糖酒会期间,3月22日,他在泸州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说。

  酱酒热了几年,是否随消费紧缩和消费分化而降温?

  答案是否定的。

  无论是酒店展还是位于成都世纪城的新国际会展中心,白酒馆里最多的展商依然是酱酒企业。除了茅台集团、郎酒、钓鱼台酒业等酱酒企业外,茅台镇多家酱酒企业参展,一些生产基酒的小厂纷纷推出自有品牌。河南酒企杜康、古越龙山旗下的女儿红均跨界推出酱酒产品,在糖酒会上卖酒和招商。3月18日,四川古蔺第二届酒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希尔顿酒店举行。3月20日,全国糖酒会开幕当天,两场酱酒会议在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别是2024年全国糖酒会酱酒大会暨价值酱香典范产品发布和赤水酱酒产区推介暨赤水酱香酒产品发布会。

  在展会上,来自茅台镇的茅世源酱酒企业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虽然去年酱酒行情不大好,但我们酿酒的成本依然高。酒可以存放,不会降价。”

  “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酒领导品牌阵营高质量发展是酱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酒水咨询服务企业、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在微酒主办的营销论坛上说,茅台的供需关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酱酒的发展走向。

  (作者:文静,陈露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黄酒 成都 咖啡 茅台 白酒
相关专题: 2024春季糖酒会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