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新材2023年逆势扭亏为盈1.21亿元 打造三维协同组织架构

天安新材2023年逆势扭亏为盈1.21亿元 打造三维协同组织架构
2024年03月22日 10:23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3月21日晚间,天安新材公布2023年年度报告,整体业绩高速增长,实现营收31.42亿元,同比增长15.67%;归母净利润1.21亿元,逆势大幅扭亏为盈。其中,公司建筑陶瓷产品营收同比增加约20.78%;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同比增加约15.49%,毛利率同比增加2.17个百分点;建筑防火饰面板材和家居装饰饰面材料产品营收小幅增长,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5.92个百分点和4.9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整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3.76%。

天安新材取得逆势高增的亮眼成绩,得益于其不断进化的顶层设计——以精心设计的泛家居产业生态圈,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通各个环节的核心壁垒,构建跨行业、多维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进而推动产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据了解,从家装饰面材料市场的引领者,到汽车内饰材料领域的破局者,再到整个居住空间的创新者,天安新材目前已打造“营销前台、赋能中台、支持后台”的三维协同组织架构,形成前台以装配式装修集成技术通过公装、家装双渠道输出整装交付服务业务和品牌营销立足,中台以设计方案输出和供应链配套服务带动,后台以建筑陶瓷、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建筑防火饰面板材及薄膜等丰富产品线布局为驱动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其中,天安新材自2021年收购鹰牌集团四家子公司各66%股权以来,针对其地产业务进行主动收缩、积极实施渠道结构转型,制定了鹰牌“陶瓷+大家居”双轨并行的经营战略,将鹰牌公司从建材品牌打造为泛家居领域的消费者品牌。

另一方面,在天安新材三维协同的组织架构中,直达终端消费的前台公司还有天汇建科,能够提供施工服务能力,以实现公共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集成技术为主,以进军医疗旧改领域为切入点进而向装配式整装领域延伸发展;天安集成作为链接的中台公司,提供空间装饰的整体设计方案输出以及相应产品的供应链配套服务;天安高分子、安徽天安、浙江瑞欣作为后台公司,以环保饰面材料、建筑防火饰面板材及薄膜技术研发和制造为支撑。

天安新材就此全面构建的泛家居产业生态圈,一方面可以专注于对各子公司的集团化管理,通过上市公司自身优势搭建投融资平台为子公司赋能,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对各子公司的优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实现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和相互赋能,形成技术领先、产业闭环、关联度强的组织架构,不断扩展业务广度、深度和高度,从而构建跨行业、多维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陈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